Monday, June 4, 2007

Eileen不懂為什麼有人喜歡以第三人稱稱呼自己?

實在很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喜歡以第三人稱來稱呼自己?如果你剛好也是這樣的人,我不是要批評你,只是很納悶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說話?

如果跟人家對話的時候,一直以第三人稱來說話,這樣不會很奇怪嗎?

舉例說明:

如果認識一個新朋友,想要知道他的名字,然後就說:「你好,Eileen想請問你叫什麼名字?Eileen很高興認識你。」

如果去買衣服,跟店員說:「Eieen很喜歡這件上衣,請問你們有沒有Eileen的size?」

如果去餐廳吃飯,點菜的時候說:「Eileen要點一客排骨飯,再給Eileen加一顆滷蛋,謝謝。」

如果上班的時候和同事討論公事,說:「Eileen昨天請你準備的資料好了嗎?Eileen現在需要喔!」

這些對話是不是一整個奇怪?如果我身邊有這樣說話的人,我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很奇怪,但是忽然發現很多台灣的人好像都是這麼說話,真的很不解這到底是怎樣一個狀況?是怕別人忘記你的名字所以才要一直提嗎?

那Eileen為什麼要寫這一篇文章呢?因為Eileen對這個奇怪的狀況有點不了解,可以麻煩大家跟Eileen解釋詳細一點,為什麼有人會習慣這樣說話呢?

挖哩!光是打那幾句,我就快瘋了,受不了啦!太奇怪了啦!

33 comments:

  1. 講真的~~小肥.....沒遇過這種怪咖ㄟ
    小肥覺得他應該只是想裝可愛
    小肥也覺得有可能他只是想讓自己令人有特別一點感覺吧....

    ReplyDelete
  2. 哈哈....大部分是女孩子比較會這樣講話吧
    就我個人觀點來說....是裝可愛(逃)

    ReplyDelete
  3. 我只有在寫"關於自己"的blog 或者是投稿文章的時候用"筆者"來代替自己。

    平常的時候用這種口氣還頗神奇的
    也不是說沒看過 身邊也曾經有個這種人,相處久了也不覺得有什麼。
    或許是他們想要有一種"客觀"的角度吧。 或許..

    ReplyDelete
  4. 我妹會這樣說話...
    妹覺得這樣這樣
    妹覺得那樣那樣

    一開始我也被嚇到,我們家什麼時候又多了一個人?
    後來開始反省
    是不是我們這些哥哥姐姐欺負她太多了
    讓她必須要用第三人稱才敢說自己的想法
    我們的年紀差很多歲orz

    ReplyDelete
  5. 說出我的真心話...我也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老喜歡這樣說話啊:P

    ReplyDelete
  6. 嗯 日文裡會女生這樣使用喔 而且還蠻常的
    有一點點裝可愛的感覺

    ReplyDelete
  7. 超好笑的啦!
    生活當中的確是很多這樣的人
    很多廣播節目主持人也蠻愛這樣的

    曾經上過一堂廣播企劃製作的課程
    在實做的時候 老師就批評過也有這樣習慣的同學:

    「通常只有很想紅的人才會這樣說話」XD

    ReplyDelete
  8. 政治人物最多吧,楚瑜………經國………阿扁………

    ReplyDelete
  9. 太好了,終於有人抱怨這件事了!!!
    超討厭某蕭姓女歌手的這種語法。
    每次都在那邊Elva怎怎怎的...噁。

    ReplyDelete
  10. 有個故事「有一對父子牽了一頭驢子進城去,路上的人看到了便嘲笑這對父子:『哪有人這麼
    笨的,有驢子還
    不會騎!』這個父親聽了,就叫他的兒子騎上驢子。 ... 『這對父子真狠心,可憐的驢子快被
    他們壓垮了!』
    這對父子於是趕緊下來,兩個人一起把驢子抬著走,走著走著,經過了一座橋, ...


    淺水你家許久 . 人們喜愛捲髮 直髮 個人喜好 ,
    如何的習慣語言跟想用的語言也是他個人的事(只要不侵犯他人),
    也或許只是一兩句的隨心情或是取樂而出來的語言.真的奇怪嗎?(我想很少人是每天這樣說
    話.
    就算這樣說話有什麼好批評呢?
    有人說台灣人很喜歡把\\\"自己的\\\"思想與想法. 硬生生要別人跟他相同,
    雖然你住LA.(就是這原因蠻訝異 .所以上來寫了.)
    不過只是個部落格.一個屬於你的\\\"小小\\\"天地.有想過那些即將在這
    被你批評無辜的人嗎?

    ReplyDelete
  11. 我最不明白的就是像 chaoPH 這種人....
    人家在自己的部落格講自己的感覺
    為什麼總有人一附很清高的要"指責"說
    你有想過.......

    真的是 關你屁事 !!!!

    ReplyDelete
  12. 對嘛 那chaoPH自己不也是硬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了嗎

    ReplyDelete
  13. 我平時說話也不會, 可以寫文章會...
    總覺得寫我, 好像很主觀

    ReplyDelete
  14. 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拉...

    我是說文章裡面寫很多"我"好像很主觀
    傻孩子..

    不是說你在寫我..我這麼完美怎麼可能是說我..buwahahahahahahahahahah

    我自己去吐一下..

    ReplyDelete
  15. 對耶~ 在電視上常看到政治人物這樣說話

    文章也有注意到第三人稱的寫作方法

    但是平常說話用這方式的到是還沒碰過 :P

    ReplyDelete
  16. /agree ccatoc 的留言..
    在文章上看到真的覺得沒什麼,
    但是聽到口語上的表達用第三人稱的話..
    真的..感覺很怪..
    不過, 我也是so far在生活中沒遇到過這種人~

    ReplyDelete
  17. 不爽就不要看,不要又愛淺水看又有一堆意見

    你自己都說了不過只是個部落格
    格主想講什麼你管那麼多幹嘛

    那麼有意見不會自己去開一個部落格自己來幹樵喔

    ReplyDelete
  18. 胸部無名星球人June 5, 2007 at 11:52 AM

    還有更厲害的咧.....

    我有一個朋友....他同事會在只有兩人面對面交談的情況下....用他的名字代替所有第二人稱代名詞.....
    換句話說....就是在所有該說「你」的時候都改成對方的名字.....

    大家可以自己實驗一下是什麼感覺....雞皮疙瘩記得要撿起來就是了.....

    ReplyDelete
  19. 我上社會學的時候老師也曾談到政治人物的此種習慣,結論是,想藉此「撇清關係」--說這話的是XX
    X,不是我,要負責的人是XXX不是我

    ReplyDelete
  20. 這一篇迴響居然比美食還要多!XD

    比起第三人稱稱呼自己,
    還有都用"公主""教主"這一類來代替我的,
    我也是很三條線....

    ReplyDelete
  21. 大概是離開年輕世代太久了,我怎麼都沒碰過?
    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對敝人在下來說很矯情,感覺起來就是對自己說的
    話不負責任。

    ReplyDelete
  22. "舉例說明:"

    這些例子感覺上是智能模擬的機器人在學人類說話.

    ReplyDelete
  23. 點點點
    我還沒遇過這種人
    不過還好我沒遇到
    不然大概會想打他頭

    ReplyDelete
  24. 在我老人家看來,那是個人比較“謙虛”的說法。呵呵

    ReplyDelete
  25. 當過兵的都知道,不能對長官自稱「我」,必須說「學生」或「二兵」。
    所以我覺得這種第三人稱自稱應該是一種自謙的說法,就像敝人在下愚
    弟...一樣。不過現在人人平等,說話用語也沒那麼講究,這些謙稱越來
    越少見了。

    ReplyDelete
  26. 最冷的地方不在南極,而在總是無人回帖的部落。
    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而在永遠無法停止的話題。
    我是部落族阿豪,目前住在世界之門大千世界,有空來我的部落格玩玩哦!

    ReplyDelete
  27. 樓上的chaoPH...

    我覺得你這樣有失禮貌噢
    Eileen一開始都已經說”沒有要批評“純粹是好奇而問一下
    然後跟她住LA有什麼關係啊﹖
    我想你應該就是說話這樣的人吧...

    ReplyDelete
  28. 初次留言

    其實這個答案很簡單
    就是如類似paul所指的例子

    在日語中~這第三人稱稱呼自己有謙遜之義
    一方面也表達了自己的修養與客氣
    至於以第三人稱稱呼與自己正在對話的對象
    更是常態
    所以熟悉日語文的人~不會感到驚訝才是

    ReplyDelete
  29. TO: 小肥
    這樣說話聽起來有可愛嗎
    我怎麼一點都聽不出來

    TO: Charles
    這樣的可愛很奇怪耶

    TO: 動物先生
    用筆者來寫文章很正常啊
    但是我覺得奇怪的是
    所有的「我」都是以第三人稱自己的名字來代替

    TO: 海帶
    還是這是現在年輕人說話的方法啊?
    完全不懂現在的小朋友在想什麼

    TO: 迴紋針
    哈哈原來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疑惑很久囉

    TO: Ruru
    所以台灣人這樣說話是學日本人的喔?

    TO: ken
    可能真的怕別人忘記自己的名字
    或是真的很想紅想讓人加深印象
    才在那不同重複自己的名字吧

    TO: cc
    對呀
    好像政治人物和藝人都很愛這樣說話
    所以現在普通人也都學起來

    TO: Jennifer
    哈哈
    好像有不少明星都是這樣說話耶

    TO: chaoPH
    你說的故事是在比喻什麼呀
    實在看不太懂
    沒錯,人家愛怎麼說話是人家的事
    但是我對人家怎麼說話的感覺是我自己的事
    我不是批評,只是疑惑不解
    這純粹是我「自己的」思想與想法
    我哪有硬生生的要人家跟我相同啊
    難道我住LA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啊?
    這跟住在台灣跟住在LA有什麼關係啊?
    沒錯啊!只是一個「小小的」屬於我自己的部落格
    難道我不能在自己的部落格說出自己的想法嗎?
    那這位同學,我只能對你回答:
    如何的對他人習慣語言跟想用的語言的感想也是我個人的事,
    也或許只是一兩句的隨心情或是取樂而寫出來的感想文章,真的奇怪嗎?
    (我想很少人是每天寫這樣的感想文章,就算寫篇感想有什麼好批評呢?)
    有人留言告訴我台灣人很喜歡把「自己的」思想與想法,
    硬生生要別人跟他相同,雖然我住LA,
    不過只是個部落格,一個屬於我的「小小」天地,
    有想過那些即將在這被你批評無辜的我嗎?
    哇哈哈哈!拍勢!Eileen覺得Eileen的回答好好笑喔!哇哈哈哈!

    ReplyDelete
  30. 我倒覺得,用這種語氣寫部落格文章的話,比較像在做seo,以及防盜文。
    至於真正的口語說話,我就沒體驗了。

    可是我讀這樣的文章真的很受不了
    更別說聽到別人這樣講話

    ReplyDelete
  31. 我有這樣的朋友耶

    她們好像都很希望人家那樣叫她,所以常把自己的名字掛在嘴上

    (有這種現象的朋友們,名字幾乎都是自稱公主、娃娃、或是喵喵)

    我覺得應該是裝可愛的一種(嚴重裝可愛XD)

    我跟我男朋友說,如果是外國人那名字不就變的又臭又長?

    例如:尼可拉斯凱吉今天好開心唷~~尼可拉斯凱吉今天吃了好多好吃的東西呢~~尼可拉斯凱吉生氣了唷~~~

    好拗口呀XD

    哈哈對呀!這樣講話不會很累嗎?
    其實我看人家寫文章會用第三人稱寫自己已經會看不下去了
    說話聽人家這麼說真的會很想巴下去啊

    ReplyDelete
  32. chaoPH講話可能衝了點 我想他的意思是不要去做想改變別人的行為吧

    其實不喜歡的話可以選擇不要去理睬壓
    總不能說去改變別人的習慣來讓自己看得順眼吧~
    偶爾抱怨一下的話沒關係

    回重點XD
    或許這樣講是比較不會感覺太自我吧 用名字來表示或許比較不會主觀意識過強的感覺

    我覺得會這樣說話的人都還挺自戀的

    ReplyDelete
  33. Edith討厭這樣說話的人
    Edith看到這樣就想巴下去

    哈哈哈 認同板主的話

    Eileen和Edith有同樣的感覺
    哇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