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夜晚拍照的技巧?

買了新相機以後,發現有很多蠻好用的功能,不過我實在不是很懂照相,所以還是有些技巧問題想要請教各位高手。

到底要不要用閃光燈,一直是我很疑惑的問題,看了很多高手的作品,發現大家都不喜歡用閃光燈,不管燈光多灰暗,大家還是可以照出來漂亮的照片,但是我如果不用閃光燈,有時根本連焦點都對不到,照出來就是黑濛濛模糊一片,但是用了閃光燈,照出來的照片顏色好像又不太自然,尤其是在昏暗的餐廳裡照食物,有的時候真的覺得用閃光燈也不是,不用也不是,請問大家平常在昏暗的餐廳照食物會用閃光燈嗎?如果不用,那照相的技巧是什麼呢?

再來就是照夜景的問題,我的相機有個照夜景的功能,如果調這個功能,照相還是會有自動閃光燈,除非我手動把閃光燈關掉,那天晚上在Grove我照了幾張照片,想請大家幫我看看到底要不要用閃光燈。



這是對著在跳水舞的噴水池照的,用的是夜晚照相功能,有自動閃光燈,照出來的照片燈光黃黃的。





這張也是夜晚照相功能,但是我手動把閃光燈關掉,照出來的顏色比較白,這張似乎比較接近我在現場看到的顏色,但是又感覺好像有用閃光燈那張顏色比較漂亮?



這張也是沒用閃光燈,剛好照到所有水柱噴起那一剎那,覺得蠻漂亮的,所以大家看這幾張晚上的照片,可不可以教教我到底是要不要用閃光燈啊?



再來是夜晚人像照片,這張是沒有用閃光燈,人就是一整個暗暗的,我知道是可以用photoshop調亮啦!但是放上這張是原本的顏色。



再來這張就是有閃光燈的,是照的很清楚,但是顏色看起來會不會不自然呢?我覺得這張照片不知道爲什麼看起來很像合成照片,很像後面的景是貼上去的一樣?

看了這幾張照片,可以麻煩照相高手教教我,晚上照相到底要不要用閃光燈?還是什麼狀況下要用?什麼狀況下不要使用?也可以請常常照相的大家跟我分享一下心得嗎?感激不盡喔!

6 comments:

  1. 妳的新相機照起來效果好棒噢!

    請問防手震的效果好嗎 ^^

    and...我有家有一喵那本書~

    那個時候還要特別訂才終於買到 ^^;


    ReplyDelete
  2. 我不是高手,但是跟你分享我的做法。。

    不照人,只照景色的話
    如果有腳架或是相機有地方可放著 (欄杆桌子之類的)
    可以把 ISO 設 100 然後讓他曝光長一點去照
    然後使用相機裡面的 self-timer
    你按下去後,手放開倒數,減少震動的機會,拍出來會很美,
    下面就是這樣照出來的,
    http://flickr.com/photos/cordandme/475279965

    如果是夜裡要拍人的話,則只好開閃光了,不過可以選擇 Slow sync ,
    這樣就不會好像光都打在臉上了。。

    拍食物的話,我是不開閃光,ISO 調成 400,
    如果太暗太差的話,我就不貼了。

    這是我的使用心得,跟你分享

    ReplyDelete
  3. 曝光長一點。手要穩。

    ReplyDelete
  4. 你在餐廳照相燈光不好的話,就把ISO 調高一點囉,雖然會有雜訊不過反
    正也不是放大百分之百看,基本上看不太出來。

    閃光燈在最後一張的用法不錯啊,那就是後置閃光燈,所以後面的景色有
    曝光到,你們的臉也有捕光到。太強的話看看能不能把輸出量調低一點,
    就不會太假了。

    ReplyDelete
  5. 如果是不用閃光想在餐廳裡拍食物的照片
    ISO 需要調高, 但 COMPACT DC 很多雖有高 ISO
    可惜畫質顆粒粗糙, 拍出來的效果可能就打折扣

    目前我的食物機是用 Fuji 的 F30
    ISO 超高 (3200, 不過我沒用到那麼高過 :p)
    用到 1600 就有粗顆粒出現了, 還好 Fuji
    感光度品質還是很好的, 也不至於太糟糕
    只是需要後製一下調亮度 ;)

    如果是 Compact DC, 還可以調白平衡~
    每台機器不太一樣, 就是有很多種燈泡選擇的地方
    也有幫助囉 ;)

    ReplyDelete
  6. 基本上拍夜景+人像的話
    是一定要開閃光燈的
    否則就像你拍出來的照片一樣
    人會黑黑的

    但是看你的照片之後
    發現噴水池的顏色(色溫)似乎是比較偏黃的
    所以跟閃光燈的色溫又不一樣
    才會導致拍出來的水池顏色是偏黃
    這也是先天的問題

    解決的方法就是透過"閃光燈色溫片"的方式去改善

    謝謝你的指導
    我現在拍照都不用閃光燈
    然後就用傻瓜相機功能對著東西拍就對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