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上班第一周工作心得

星期一開始了新工作為期三星期的訓練,我的新職稱是AT&T全球通訊會議系統國語客服人員,英文是AT&T Teleconferencing Chinese Mandarin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還真是有夠長的職稱啊!我們公司其實不是AT&T,而是AT&T外包給我們公司做這一塊的客服,我也是到這裡上班後才知道大公司的客服中心都是外包給別的公司來做的,新公司聽說全球員工有5000多人左右,洛杉磯總公司這裡就有整整三層樓的辦公室,幫不同的公司做客服的部門多到我都搞不太清楚,先不管別人只管我們自己這一塊吧!

我們這是AT&T的新部門,目前有21人接受訓練,有國語、廣東話、日文、韓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和義大利文客服人員,因為AT&T這個服務是全球的,所以我們服務的對象應該都是不在美國的外國客人,現在訓練的時間是周一到周五10am~6:30pm,但是正式上班時每個人因為服務的國家時差不同所以上班時間也不同,我們國語客服上班時間是星期天到星期四5pm~2am,我還蠻喜歡這個時間的,因為白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平常根本也都是2am以後才上床的夜貓子。

這個星期的工作訓練其實都還蠻簡單的,簡單到常常覺得很無聊,因為我們的進度非常非常慢,我真的覺得是要配合那些不太聰明的外國人耶!像我們訓練第一天的第一課就是如果有新客人打來要建立檔案,就打開電腦中的表格,問客人姓名電話地址email等基本資料填上表格,光教這樣喔!就教了六小時,還有很多外國人(幾乎都是歐洲人啦)就一直問很多白爛的問題,還好我有帶一本書,光這星期上課等待,我就看完了三本雜誌和讀了半本小說。

雖然真正訓練的過程挺無聊的,但是我覺得觀察各個國家不同的同事也是蠻有趣的,講個蠻「特別」的法國女生同事,訓練第一天,人事部的經理有來跟我們講一些公司的規定,其中有一項是上班時間絕對不能喝酒,要是聞到有酒味就會馬上開除,法國女生這時舉手發問,他用一種很不可思議的語氣問說「什麼?難道中午休息吃飯不能搭配一杯紅酒嗎?」,接著就為了能不能喝紅酒這就事和人事經理問了好久,接著人事經理又跟我們說希望同事之前不要互相談戀愛,尤其是跟上司,這樣會影響工作,法國女生又舉手發問了,這次他說「但是愛這種東西來的時候是無法控制的啊!你們怎麼可以硬要把相愛的人分開呢?」,然後又根據這個話題吵很久,還真的完全應驗法國人懂得享受人生(愛喝酒)和浪漫(喜歡談戀愛)的性格啊!



另外還有個日本太太,不過他不是太日本,因為是小學二年級就來美國了,今天37歲,算算也來了30年了吧!這位太太狂推銷什麼抗氧化的水,對每個同事都要瘋狂推銷,說什麼喝普通的水還是有很多不好的東西在裡面,會得癌症啊什麼的,一定要喝他的水才會健康,幾個同事還真的跟他買水,不過喝過的人就說喝起來跟普通的水一樣,這位太太每天就這樣提兩大桶水來公司賣給大家,幫你裝滿一杯US$1,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多神奇的水,不過他真的是賣他的神奇水到走火入魔,像有同事在吃水果,他就會說你的水果要是有用我的水泡過會更甜,有同事說想睡覺,他就把他的神奇水往人家臉上噴,說他的神奇水可以讓人疲勞消失,有同事問誰有口香糖,日本太太就說拿他的神奇水漱口就有口香糖的作用,有的同事在喝買來的果汁飲料,他硬要一直跟那同事說這種買來的飲料不健康,不過加一點他的神奇水到果汁裡面就會變健康,總之就是什麼東西他都在那邊我的水有多神奇,現在大家看到他都會趕快逃開,連老師都受不了的說以後再教室裡不准有人再提到water這個字,這位日本太太也真是奇人一名。

有位韓國同事,高高胖胖的男生,非常非常的害羞內向,老師上課問他話,他通常都是給一個字的那種答案,而且他的眼神永遠都是看著地上,如果老師問他一個比較長的問題,他就會乾脆頭轉過去面對牆壁,完全不回答不理會,感覺好像有點自閉症的樣子,但是當我們互相打電話練習的時候,在電話上他就是一個非常健談而且說話很有禮貌還會笑笑的客服人員,在電話上的他和現實生活的他真的感覺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耶!

也不是我們同事都是怪咖啦!比較奇特的只有這三位同事,不過他們人都還是很好,目前來說大家都相處得非常融洽,我們部門的同事我都蠻喜歡的,工作內容感覺也蠻簡單的,做起來應該沒問題,而且我在想要是也沒太多客人打電話來,我們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做自己的事情,這樣感覺工作好像很不賴耶!

喔對了!偷偷跟大家講我們的薪水,人事部有跟我們說不要跟同事討論薪水,尤其是跟不同部門的人,但是你們又不是我同事,那講一講應該沒關係吧?哈哈!我們這些不同語言的客服人員,拿的薪水都不太一樣耶!公司是說依照找這種語言的人員困難度來算薪水,這些是我在面試時偷瞄到別的語言的薪水,最低的就是西班牙文,一小時US$15.00,沒想到啊中文居然是第二低的,一小時US$16.00,韓文是US$17.00,日文和義大利文是US$18.00,剩下的我沒看清楚,但是最高的是US$20.00,不知道那是法文還是德文,沒想到現在在洛杉磯會中文已經不值錢囉!

新工作雖然沒有像之前拍戲的工作那麼有趣,但是這樣規律的上班也是有很踏實的感覺呢!嗯!這次跟大家報告工作的情況先這樣,以後還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再跟大家分享囉!

13 comments:

  1. 呵呵感覺很棒呢。

    我是在華人的手機店上班,常要做客服打電話進去。

    原來他們一開始問電話號碼跟名字就是要做那個建檔的喔...

    那AT&T的電腦系統不會顯示說打來的號碼嗎?因為我每次打T-Mobile都會被看到說...


    TO: Odie
    我做客服這塊跟你打去開手機的很不一樣啦
    我們是只服務企業客戶(corporate account)
    他們都有設立那種全球性的會議通話系統
    就是大家不管人在哪裡都可以在同一時間打電話一起開會
    還有那種視訊會議或是網路會議的服務

    ReplyDelete
  2. 希望eileen可以當個親切的客服人員喔~
    客服人員雖然聽起來像是簡單的工作
    可是要解決客人的疑難雜症或是很心平氣和的面對奧客也是需要修養的呢
    而且ㄧ個客服人員的態度好壞真的很能影響打過去的人的心情
    像我之前遇到很不耐煩的或是口氣很衝的
    就常常會很想殺人
    相對的要是遇到很有耐心態度很好的
    打完心情也會變好耶
    因為大家應該都是有疑問才會打進去
    所以eileen友善的幫大家解決問題也是功德ㄧ件喔(扯遠)
    祝你一切順利!


    TO: elisa
    因為以前自己也有被客服氣到半死
    所以現在自己當客服我都會提醒自己一定要親切還要盡量給他甜美啦哈哈

    ReplyDelete
  3. 嘿 好像滿好玩的耶!
    這三個怪咖還真特別耶!
    其實我覺得工作是看心態, Eileen很樂觀開朗, 做過的工作也都很樂在其中, 這點很棒內!!
    不過一天要工作九個小時, 一直坐在那很累內...有沒有break啊?
    2am才下班回家, 一個女孩子家要小心點喔!


    TO: Emily
    九個小時中有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
    (不過晚上應該要叫消夜時間吧)
    還有兩個15分鐘的休息時間
    所以實際上班時間是7小時30分鐘
    而且我現在自己是覺得電話也應該不會太多吧
    沒電話我們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像是看書看雜誌聊天打電動都可以喔

    ReplyDelete
  4. 到底上班有沒有MSN可以用阿? 我比較在意這個...哈哈哈哈哈..


    TO: wen
    經理說可以自己帶手提電腦去
    閒的時候可以打電動啊什麼的
    但是公司的無線網路好像是被鎖住的
    所以能不能上網不知道
    要不然也可以偷去抓別人公司的看能不能上網囉

    ReplyDelete
  5. 你們公司還真有趣呢

    我聽說法國人把酒當水喝
    看來應該是真的

    有空來我的網站參觀~


    TO: kung pao
    我常跟這位法國太太一起吃午餐
    他都會抱怨說沒有紅酒一起搭配午餐真可惜
    他說他和他老公每天吃飯都會配酒耶
    所以當水喝這點應該是真的哈哈

    ReplyDelete
  6. 哈哈..真的好多怪人喔..尤其是日本太太也太誇張了吧...
    恭喜你又脫離米蟲族囉..


    TO: Pei
    日本太太真的很誇張
    這幾天他又有不少誇張又好笑的事件
    周末又有工作趣事可以跟大家分享囉

    ReplyDelete
  7. 果真應徵了AT&T的工作.
    那時在廣播裡聽到時本來想上來跟妳說的.

    既然跟我們大方分享了薪水的秘密. 我也來分享另一個小祕密好了.
    等你們那邊受訓完後. 應該可以分配到不同的地點服務.
    在舊金山市. 是商業服務部門. 在南加是住宅服務部門.
    (指一般市內電話. 非手機號碼部門)
    有機會的話. 可以試著看看能否分配到 ALHAMBRA 的辦公樓.
    就在 MAIN ST上. 以前的[龍蝦王]餐廳對面.

    好像是在三樓還是四樓的樣子. 裡面的工作氣氛很好.
    大家都很活潑喔!!

    小祕密分享: 18台華語電視節目這兩三個月有個廣告.
    說是[小肥羊]改成[喜羊羊].
    裡面有位笑得很陽光的大眼帥哥就是在這棟樓(AT&T)上班的.
    他人很NICE的. 去那邊上班吧. :D

    To Odie:
    AT&T 也是一樣可以看到對方來電號碼的.
    而且跟其它電話公司一樣.
    主管階層的人也都可以"傾聽"客服與民眾間的對話.

    再者. 因為電話是隨機轉接的.
    有可能接你電話的是美國東岸或是在印度的外包公司.
    照我的經驗來說(我不是作手機店的啦)
    一旦有甚麼疑難雜症的話.
    能幸運找到夏威夷的客服是最好的. 有求必應呀.
    東岸的就是照規矩辦事. 沒有太多商量的空間.


    TO: coco168
    AT&T還上廣播徵人?
    但是我不是應徵AT&T公司
    也不是在AT&T上班
    只是我們公司包接AT&T國際電話會議系統這塊的外語客服
    所以你說的這些別的辦公室應該都是AT&T的吧
    我們公司在洛杉磯只有在韓國城這個點而以
    商業住宅什麼的都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我只負責服務亞洲地區的商業機構而以

    ReplyDelete

  8. 太好笑了啦!
    而且好巧喔~我也是做客服ㄝ!而且已經做過三種客服(電信業.銀行信用卡.汽車救援)已經4年了.不過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環境.不知道妳們客服好不好做.但是這些同事真的也太奇妙了吧!而且做事怎嚜能那麼沒效率啊~
    總而言之~祝你工作順利!還有工作完晚上半夜回家要小心喔!


    TO: Jasminelady
    原來你也是做客服啊
    還這麼有經驗
    我很久以前做過幾個月的客服
    而且是在賣成人DVD的網站咧哈哈
    那故事也挺有趣的以後再說吧
    這是第二次做客服
    還沒正式工作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做
    希望是那種電話很少每天都可以閒閒的最好啦呵呵
    PS. 我這個周末會去郵局寄東西給你喔

    ReplyDelete
  9. 嘻 ~ 聽起來真好玩, 真的是很有趣的同事呢
    記得以前也常接客人的電話, 遇到有抱怨的,
    就算已經翻白眼了, 嘴上也得甜得不得了,
    還好沒有視頻, 哈哈哈
    我想以Eileen開朗的個性, 一定會讓自己在任何情況中都勝任愉快的
    加油 ~


    TO: sunrisela
    我想我會一面翻白眼又搖頭拍桌跺腳
    但是嘴巴上還是要微笑甜美的跟人家對話
    做客服真的可以練習修養呵呵

    ReplyDelete
  10. 真有趣呢.
    我爸爸從前也當過AT&T客服人員, 不過是那種電話接線人員, 不是做你們這種teleconference的.
    哇, 你的時薪比我還高呢. 在這邊做了五年薪水還這麼低, 真是很想哭...


    TO: hwgirl1979
    我之前去應徵了不少辦公室的工作
    沒想到現在給的薪水都好低喔
    尤其是中國人的公司
    要求要有大學學歷
    薪水還壓到US$9、10一小時耶
    結果我去應徵個這種只需要高中學歷的客服工作
    時薪居然是最高的
    而且公司還說這只是起薪
    表現好都是會加薪的
    所以當然就接了這工作啊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呢

    ReplyDelete
  11. 之前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報導就是介紹這種teleconferencing customer service.不過是在印度.
    我很好奇有時你們會不會就和客人在電話裡就聊起天來啦.每通電話會不會有時限呢?
    祝你新工作一切順利,每天都有好心情.
    新年快樂


    TO: dd
    客服電話沒有時限
    應該不會隨便和客人聊起天來
    我們每通電話都是會被錄音的呢

    ReplyDelete
  12. 好特別的工作時間
    真適合夜貓子的你



    TO: balispa
    超適合的
    真是剛剛好呢

    ReplyDelete
  13. Hi Eileen. I'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while and just wanted to say good job on it! I'm working at ATT's master distributor and recently we had to take all our ads down cuz ATT said they don't have a chinese call center ready. So I guess they're talking about you huh! Anyways good luck on the job~


    TO: Jade
    I'm not working at a Chinese call center.
    Our call center only have 21 people.
    We speak Chinese Mandarin, Cantonese, Japanese, Korean, French, German and Itali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