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有學問的炒蛋

炒蛋,相信大家都炒過吧?不就是蛋打一打,鍋子裡加點油,蛋汁倒進鍋子裡,加點鹽啊胡椒啊炒一炒就好了嗎?最近新買了一本食譜How To Cook Everything: Simple Recipes for Great Food,944頁的書裡有1000多篇食譜,而且還有詳細解釋各種能想到的食材的處理方法,還有不少詳細圖解呢!這本食譜我現在都當課本一樣在研讀,真的可以增加很多烹飪方面的知識呢!

就是讀了這本食譜,發現簡單的炒蛋也是大有學問的,作者Mark Bittman說一份好吃的炒蛋其實是需要很多耐心和時間準備的,那份需要很多時間的Best Scrambled Eggs食譜,等我下次做了再介紹給大家,今天先介紹比較簡單快速的Weekday Morning Scrambled Eggs,這是平時早上可以快速準備的炒蛋早餐喔!

這是標準的美式炒蛋,炒蛋一定要開小火,慢慢的炒,才不會把蛋炒得太熟,打好的蛋汁中要加一些液體,例如牛奶、cream或者是水,當然如果加的是cream,炒蛋吃起來的口感會更rich。以下就是食譜:



炒蛋 Weekday Morning Scrambled Eggs



(2人份)

材料:
1大匙奶油或是橄欖油 (我個人覺得加奶油比較香比較好吃啦!但是也比較高卡路里)
4顆蛋

胡椒
1~2大匙牛奶、cream或水 (也可不加) (我都是加牛奶)

作法:

1. 平底鍋(最好是不沾鍋)放在爐上用中火加熱一分鐘,加入奶油在鍋中溶化,鍋在加熱同時,把蛋打到一個大碗裡,把蛋黃和蛋白打均勻,注意不要打過久,加入鹽和胡椒調味,再加入牛奶、cream或水拌勻。

2. 把蛋汁加入鍋中,火開小,慢慢的炒蛋,炒到蛋汁凝固馬上關火添盤,小心不要炒過熟,大約2~4分鐘左右。

作法就是這麼簡單,我覺得這食譜的重點就是:要加點牛奶蛋會更柔軟,然後炒的時候要有耐心要溫柔的慢慢來,這樣就會炒出超柔軟好吃的炒蛋喔!

14 comments:

  1. 看起來真棒﹗
    我男朋友就愛這款的~~軟綿綿幼瞇瞇~~~
    改天來試試~~~ ^O^


    TO: Wendy
    呵呵希望你男友會喜歡喔

    ReplyDelete
  2. 馬上來去借這本食譜回家瞧瞧
    呵呵


    TO: balispa
    這本食譜真的很優
    大推薦

    ReplyDelete
  3. 哇!!!好漂亮的炒蛋··~~
    明天早饭有、着落了,呵呵,,
    不过,我一直到不明白,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吧蛋弄碎呀?
    我妈炒的时候都是一边快好了才不停的搅和,然后就觉得很老,不好吃啦。。
    (对不起,老妈XD)


    TO: skye ^0^
    我是等蛋汁一開始凝固就慢慢的攪動
    蛋要炒多碎就看你自己的喜好囉
    有人喜歡蛋大塊一點有人喜歡碎一點
    你要自己斟酌

    ReplyDelete
  4. 既然是妳推薦的,我也叫我男朋友去幫我買這本書了,
    因為蒐集食譜可是我的嗜好之一呢?
    對了,我會縮圖了,可是還是無法顯示縮圖連結,連結OK但圖不會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程式碼的問題,Eileen要不要開班授課啊?


    TO: illusion_c
    你的圖是存在無名的相本裡面嗎
    你可以用滑鼠右鍵點相本裡面的圖片
    然後選擇最下面的Properties (不知道中文版的window這選項是什麼中文耶)
    然後會跳出一個視窗
    在新視窗中會有Address (URL)也就是網址
    把那網址按滑鼠左鍵選取之後copy
    然後用這個當連結圖片應該就會顯示出來了

    ReplyDelete
  5. 我也都加牛奶,但看起來我的牛奶份量太多了,
    而且,幫公主準備吃的根本沒辦法溫柔的慢慢來,
    因為再慢一點,公主就不想吃了,
    所以目前還沒法做出我心目中好吃的炒蛋來~

    下次有空一定要再試試!!


    TO: Lica
    家裡有小公主真的是很難有耐心又溫柔的炒蛋啊哈哈
    下次等小公主打瞌睡的時候你再試試好了

    ReplyDelete
  6. Dear Eileen,

    發現妳的新家沒有留言版耶﹗
    所以我就留在這一篇囉~~ ^^

    很開心看到妳在我家的留言~~~超榮幸~~≧▽≦
    好喜歡看妳寫的日記
    雖然都吃不到 T_T
    可是會讓我回想到之前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到LA的生活~~
    也是天天的東吃西吃~~哈哈~~~

    我也喜歡妳煮的菜~
    很溫暖的感覺 (http://www.eileenlikestoeat.comy比較貼切...但中文是啥呀 @@)

    很高興以食會友 ^O^
    有空再來我家坐坐﹗
    (雖然寫的不太勤 stO)


    TO: Wendy
    原來你也來過洛杉磯念書
    那看到這裡的餐廳一定很有熟悉感
    http://www.eileenlikestoeat.comy喔?那就是有媽媽的味道囉?
    後!不知不覺連煮菜都會透露出年歲漸長嗎?哈哈
    以後我一定會常常到你家拜訪
    跟你這位烘培美女學習學習
    很高興認識你喔 ^^

    ReplyDelete
  7. 我午餐就弄炒蛋,是放Fatfree milk,而且炒蘑菇。

    蛋先打到小碗裡,再換到大碗,用三個蛋來回三次,以防有臭掉的蛋。

    蛋裡面加牛奶,兩種三島香鬆,跟一點點烹大師海鮮粉,攪勻。

    先丟大把蘑菇下去炒,八分熟以後,郭裡剩下的油只有一點點,但是有蘑菇汁,

    把蘑菇撈起來,再加一點點油,把蛋丟進去炒。

    半熟的時候丟蘑菇拌炒,不要攪太用力,才可以吃到大塊的蛋。

    差不多就可以起鍋了,好吃到一個欲哭無淚!

    跟eileen分享囉^^



    P.S.蘑菇不需要任何調味料,我是用Trader Joes的,一大包切好的那種。




    晚上跟我吃Mu Dung San的朋友說,有在garden看到Eileen跟公園先生,

    我還問,妳怎麼知道?

    她說,我有看網誌啊!(我:妳也有?)而且對面坐了一個”非常帥氣”的光頭混血兒啊!

    我百分百確定她碰上她的偶像了,她當時簡直是後面坐了喬治庫隆尼一樣的高興。



    TO: Odie
    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蘑菇炒蛋
    可是..... 我和公園先生從來沒有一起去過Garden耶
    你朋友可能真的看錯人囉
    拍勢啦

    ReplyDelete
  8. 炒個蛋還這麼講究哦...
    我真的還都是隨便炒炒, 有味道就好.
    好吧...老公說我浪費食材..是真的.


    TO: wen
    哈哈當媽媽真的是比較忙啦
    沒時間在那花10分鐘炒個蛋
    我這種單身又失業的閒人比較有那閒工夫講究一點炒啦哈哈

    ReplyDelete
  9. 阿我都不曉得炒蛋裡面還要放牛奶或cream, 謝謝你的分享. 馬上回家試試看!


    TO: hwgirl1979
    這樣炒出來的蛋真的會比較滑嫩喔
    你試試看

    ReplyDelete
  10. I think I'll order this book...


    TO: Jerry
    This is a great cookbook. It's full of information.
    I'm sure you'll find it very very useful.

    ReplyDelete
  11. 啊是喔?那可出大糗了!!(話說回來不是他記錯餐廳....就是這個世界上居然有長的很像的Couple噢噢噢...)


    TO: odie
    我想你朋友記錯餐廳的可能比較大喔
    要不然還真的有兩個跟我們長得很像的人在交往喔?
    那也蠻神奇的

    ReplyDelete
  12. 聽起來跟日本煎蛋差不多,
    日本煎蛋還說,
    將蛋打均勻時,
    不可讓蛋汁起泡,
    會有空氣進去就不好了,
    也就是將筷子貼在碗底打均勻,
    不要用筷子上下拌勻,
    日本人還真夠講究。
    我以前就有加水進去,
    是為了讓蛋水水的,且份量會多一點,
    現在聽妳一說,還真有道理在呢~~
    等妳其他發表哦~~


    TO: Cindy Feng
    對對對
    炒蛋或是煎omelet的時候
    打蛋汁千萬不要把空氣打進去
    要不然煮的時候就會有那種氣泡會把蛋弄得像長瘤一樣哈哈

    ReplyDelete
  13. 如果是我可能會加一些cheese...mmm good... ㄏㄏ


    TO: Pei
    恩恩書上也有說
    加一點起司,莎莎醬,或是蔬菜都很讚喔

    ReplyDelete
  14. 哈囉Eileen~~ ^^

    對啊~
    大學的時候有去LA一年
    那個時候都是被人帶著扒扒造
    餐廳名字 & 地點現在印象都很模糊了
    >_<

    改天我找找看那些名片...
    希望也可以推薦一些好吃的餐廳 ^^﹔

    呵呵~~
    我們年紀差不多耶...
    我自己覺得越來越家庭主婦了~~
    哈哈~~ (是好事吧? :p)


    TO: Wendy
    我也很希望我們年紀差不多啊
    但是我比你老五歲吧
    下個月就要33囉(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