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08

網路交朋友的禮儀

昨天晚上和Wen在MSN上閒聊,聊到了網路上交朋友這件事情,我們互相分享的一些經驗,真是讓我忍不住有感而發的想寫一篇文章。

因為寫網誌,認識了不少可愛的網友,大家都有共同的興趣(當然就是愛吃啦),也很容易聊得開,Wen和我也就是由網友變成無所不聊的好朋友呢!基本上我們都很喜歡認識新朋友,也很喜歡和新朋友聊天,無論是透過留言,或是直接從MSN上交談,說話投機的朋友常常是聊到欲罷不能啊!不過.... 也常常遇到完全不想理會的網友。

先說一點我最不能忍受的,常常有網友把我加入了MSN,然後傳來的第一通訊息就是「你是誰?」,把別人加入MSN還要問別人是誰,這是不是一件很沒有禮貌的事情?會有人打電話到別人家裡然後先問人家你是誰嗎?如果你是這樣的網友,很抱歉,你已經被我加入完全不懂禮貌的黑名單了,對於這樣的網友,我通常回答也不會很客氣,大部分就是直接嗆回去說「你把我加入還問我是誰?我都還沒問你是誰耶」,有些網友這時候才會說是看了我的blog加我的什麼什麼的,不過一切都太遲啦!這樣沒禮貌的網友,對不起我不想跟你聊天。

我一點都不介意網友們把我加入MSN聊天,但是基本的禮貌是一定要有的,當你把我加入後第一次和我說話,可以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例如「你好,我是XXX,看了你的blog把你加入MSN」,這樣就好啦!讓我知道你是誰,為什麼加入我,這樣不是很有禮貌嗎?

還有一種網友我也覺得很沒禮貌,就是沒有耐心的網友,請大家了解,我不是每天掛在線上沒事和你聊天的人耶!有的時候電腦開著,但是也許我在忙其他事情,回應MSN會慢了點,請不要一直傳「???????」過來(還是一直狂傳喔)或是一直按nudge(就是會響鈴聲那個功能),這樣很沒禮貌,因為你有空聊天,別人不見得有空陪你聊啊!

在網路上會變成熟悉的好朋友,其實是種很自然發生的事情,如果網友常來留言,或是有自己的blog(我都會去看),我們自然會越來越熟悉,也越來越多話題可以聊,但是有些網友可能看了blog覺得對我很熟悉,卻從來也沒留言或者和我聊過,忽然就來個MSN,然後表現得非常熟絡,甚至要求一些怪怪的事情,這也是完全很沒有禮貌的事情。

舉個例子,之前有位完全不認識的網友,某個星期六晚上忽然MSN來跟我說他是我的blog的讀者,星期一要搬家回台灣很急,先是問了我很多搬家公司的問題,接著要求我幫他找搬家公司的電話,甚至幫他打電話去詢問,接著就問我可不可以把他家的家具等等搬來我家放,我回說放我家哪有地方給你放,他回說「你家沒有倉庫嗎」,這位網友可是從來沒有和我說過話的耶!這樣的要求是不是有點無理取鬧啊?怎麼會因為你常讀我的blog就自己覺得跟我熟成這樣呢?我很樂意幫忙網友,但是也沒好心腸到像菩薩下凡解度眾生那樣好嗎?

其實有的時候我在MSN上也是很沒有禮貌的人,這些狀況通常都是這些沒禮貌的網友惹惱我之後,我也都會很沒有禮貌回去,講話很直接,所以網友可能覺得我人很壞,很不好親近什麼的,其實真的不是這樣的,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有禮貌的交朋友好嗎?

其實我人很好的(自己噁心的這樣覺得哈哈),所以大家只要有禮貌,請盡情的和我交朋友吧!^^

後記:
因為不想在留言板上互相打口水戰,直接在這裡說說感想。

(1) 這位誤把我家當成搬家公司倉庫的網友跳出來留言,說他覺得自己並沒有不對,而且我是造謠生事,完全沒有指名道姓或做出任何人身攻擊的簡短敘述,如果說的不是事實,怎麼會有人自己跳出來說「你說的是我」?對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我何必花費心力去編造故事啊?本來就是真實敘述我自己有感而發的親身體驗。

(2) 旅遊秘書不是搬家公司,我家也不是倉庫,有人會走進餐廳然後說「老闆,我要修車,我付$5給你讓我把車停進餐廳兩個月吧」這樣嗎?然後餐廳老闆拒絕了以後就說「我是跟你談生意耶!你會不會做生意啊?」。(哈哈哈哈覺得自己想的這個例子很好笑啦!)

(3) 我從不刪除留言,唯一會刪除的是那種spam廣告,我保證從沒有刪除這位網友的留言,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發言的權利,也可以由個人言行中更了解這個人。

(4) 對於別的網友做出人身攻擊是不對的行為,最近剛好看到星光二班和三班的八卦報導,環球宣傳的抒發文中寫著「被狗咬會痛 會有傷口 但為了被狗咬 就要拿棍子去追打他 那實在是失去一個身為人類的尊嚴 而且咬人是畜牲的天性 也許今天咬了你 明天就只是在忙著找下一個目標」,希望大家不要被激怒之後口出惡言罵回去喔!(我要以馬總統為榜樣 @^_^@)

對於這位網友的留言不想再浪費時間回應,我也不會生氣,因為為這樣無聊的人生氣蠻無聊的,大家也別回應他了,謝謝許多網友支持的留言,大家要記得當有禮貌的人喔! ^^

53 comments:

  1. 有同感說.

    常常有種感覺,就是看了Eileen的介紹以後,
    去到餐廳都會覺得有種"啊啊這裡Eileen跟公園先生曾經來過耶"的那種...




    唉呀找不到形容詞啦!!就像去到茱麗亞羅勃玆去過的餐廳吃飯那種興奮感啦^^



    不知道這樣形容Eileen看不看的東:D


    TO: Odie
    哇哈哈哈
    意思是我=茱麗亞羅勃玆那種感覺嗎
    我聽了有爽哇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解度眾生 這個好笑^__________^


    我也住在LA 也有一隻貓 (是非常胖的貓)
    但是我離妳很遠呢 我住在NEWPORT BEACH>"<
    所以妳寫的東西我都只能"聞香"


    TO: debbie
    Newport Beach真的有段距離
    上次我和公園先生有去那邊走走
    海邊風景真是漂亮呢

    ReplyDelete
  3. 噢~我也很痛恨一直nudge的人 = =
    我小表妹就是這樣...but come on...she's only 11!!
    所以可以原諒~哈~~

    也曾經遇過“妳是誰”的網友
    有一次在facebook上加了某人
    她就直接在我留言板上這樣大剌剌的問
    害我好尷尬...
    誰叫她每次在MSN都主動跟我聊天
    沒想到一到facebook就不認識我了?!?!
    我不是裝熟魔人好嗎 /_\


    TO: Wendy
    11歲的小表妹就原諒他囉呵呵
    網路上啊真是各種人都有
    真的有些朋友就是完全不對盤
    有些朋友就是一看就很投緣(就是在說你啦 ~羞~)

    ReplyDelete
  4. 昨天忘了問你..你的facebook怎麼不見了? 害我少一個朋友.哈哈哈哈哈哈


    TO: wen
    facebook不好玩啦
    就一堆request加什麼application
    又一堆不認識的人
    我不喜歡玩耶

    ReplyDelete
  5. 我看到寫的內容我想你上面所說急著搬家的網友可能是在寫我,但是我想澄清的是1.我是台灣人對這里的環境並不是很了解2.因為臨時有急事要回台灣二個多月3.因為你之寫有幫別人作秘書這件事(看了你的blog一陣子我心里想你要一個很熱心的人),我才想說請你幫忙沒有要無理的要求你白作事...而且前提有說是我會付費給你並不是要你無故幫一個網友4.我不覺得我的對話有什麼不禮貌之處....你這樣對我的批評我覺得很難過而且也不諒解。如果你覺得你是對的你可以把我們當初的對話內容公開出來不要只有你個人的片面之詞。


    TO: kitty
    針對你的澄清以下是我的回應
    (1) 我也是台灣人對你提出的問題也並不是很了解
    (2) 請問你有急事要回台灣兩個多月所以我必須排除萬難幫你解決問題嗎?對不起,我根本不認識你是誰耶!
    (3) 我做的是旅遊秘書,不是搬家公司,你說要把大型家具和所有家當搬來我小小的家放兩個多月,只是因為你說會付費,這就變成一個合理的要求嗎?
    (4) 我想你在要求我幫你做這做那的時候並不覺得你有什麼不禮貌的地方,所以你才會這麼要求我的不是嗎?

    這位小姐,那天你忽然傳了MSN過來,我還很有耐心的幫你跟你講了一個多小時耶!我很熱心的建議你可以找storage,你的回答是「把他們的電話給我」,我說請你自己上網找,你說「那你把網址給我」,這些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事情,為了你這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人,我花了這麼多時間上網幫你找資料,去翻yellow page找電話,但是你只是一直要求我幫你做這做那,當我回答了你的問題解決方法之後,你並不是自己去解決問題,而是要我幫你解決問題,這樣對嗎?甚至可以提出叫我幫你找搬家公司去你家把家具搬來我家放這種要求,你覺得這樣的要求有道理嗎?小姐,我根本不認識你是誰耶!當時我讓你知道你的時間只有那麼短,還建議你當天就要聯絡搬家公司,隔天打包和聯絡storage,接著隔天就要請搬家公司送貨等等建議,網站電話都幫你找了,你的回答是什麼?你說「我要回台灣行李都還沒收好,那這樣太趕了,不用了」,我是莊孝維在那幫你白忙了一個多小時喔?

    當時我就很不高興了,不過還是忍著氣盡量幫你,最後你連句謝都沒有,就是只有一句「不用了」似乎我沒幫上你的忙是我的不對一樣,好像我不肯讓你把東西幫來我家放是我人不好,這是什麼狀況啊?這件事情好像已經是去年的事了,當時我很生氣的和幾個朋友抱怨過,超想寫出來,但是當時真的太氣,想說寫出來一定寫得很情緒,所以才沒講什麼,隔了這麼久,我才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帶過,不過看了你的留言,又整個氣起來。

    我只是寫了一個小小的美食blog,我不是萬能達人,你在洛杉磯碰到的各種狀況都要找我幫你解決,我根本不認識你,這不是無故要我幫一個網友是什麼?這不是無理的要求是什麼?這不是沒禮貌的打擾到他人是什麼?只是因為我寫了blog就表示我是熱心助人的一定要幫你不可嗎?請你自己想想整個狀況好嗎?

    我也很想把對話公布,但是你不在我的好友名單,所以也沒有對話紀錄,謝謝!

    ReplyDelete
  6. 我跟你一樣耶~
    不只是網友~~我還接過電話,一打來就問我說你是誰,
    是怎樣,你打我電話還問我是誰。

    再來就是msn上,我也是回得很慢的那一種,
    和我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邊做別的事一邊上msn,
    有新加的朋友我也會先說我msn會回很慢,
    竟然還有人和我聊一下後等得不耐煩,開始唸我,說我沒禮貌回這麼慢,
    厚~
    每次想到就氣。


    TO: Cindy
    真是不懂為什麼會有很多這樣的人
    都要別人配合他
    好像他要聊天別人就一定要放下所有事情跟他聊一樣
    而且這些通常都是不熟或甚至不認識的人
    真是很討厭耶

    ReplyDelete
  7. 我還想補充一點,所謂買賣不成仁義在...不需要在網路上說別人的不是,這樣只會顯的自已的小心眼和愛計較(是框框很小之人)


    TO: Kitty
    買賣不成仁義在?
    但是我們那根本不是買賣好嗎
    還是你覺得因為你說家具放我家兩個多月要付我$200就變成買賣
    然後我拒絕了就表示買賣不成嗎?
    這是我的blog
    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是啊我就是對沒禮貌的網友很小心眼和愛計較
    是啊我是個框框很小之人而你在我的框框之外
    也請你不用回應什麼了
    因為懶得在這裡跟你爭辯
    謝謝

    ReplyDelete
  8. 我沒有自己的blog, 因為之前在台灣念書時常一堆人把你加入MSN 然後每天晚上只是一直說班上同學的八卦..
    Eileen ..你的blog給人很輕鬆沒有壓力的感覺..I like it !!
    可惜我住美國中部...不能常吃到台灣小吃...只好看你的blog "解饞"...謝謝你囉


    TO: chuan
    美國中部好像真的沒什麼台灣小吃耶
    有也一定很貴
    下次來洛杉磯玩趟美食之旅呵呵

    ReplyDelete
  9. 其實妳能這樣這麼有耐心跟恆心的每天寫blog給我們
    真的已經很感謝妳了
    有時候遇到太多莫名其妙的網友後
    都不太敢,也不期望還能從網上認識到什麼不錯的朋友
    真的是一招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的感覺

    只能說
    妳的網站太棒了
    才會有這麼多人想跟妳教朋友吧
    真是辛苦妳啦


    TO: Joy
    哎喲快別這麼說
    很不好意思耶
    以前我都直接放MSN在blog上
    後來碰到溜鳥的變態後嚇的我趕快拿掉
    莫名其妙的網友真的很多耶

    ReplyDelete
  10. 我是一個比較沒那麼活潑外向的人
    也沒讓自己的MSN公開 所以目前還沒有這種沒禮貌網友的困擾
    但真的能夠想像那種不舒服 或許他只是說話直接
    但直接不等於可以沒有禮貌啊!

    倒是遇過會一直打???的人
    真的很讓人反感,就如你所說,
    人家可不是一定有空馬上回覆你啊~
    盡情的把這些人加入黑名單吧!
    這是他們應得的對待,哈~

    最近我那沒太多客人的blog開始出現無聊留言
    比如我說我去吃飯什麼的
    他就留言問我,我姓潘嗎,我是潘小姐嗎之類的,
    第一次留我當做沒看到
    第二次時連續在二篇文章留
    原本想罵回去或刪掉他留言的
    但想想,他就是想引人注意吧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不以理會的方式
    希望這個人別再出現了啊~


    TO: Lica
    那.... 你姓潘嗎?你是潘小姐嗎?
    哇哈哈哈哈哈哈
    對了還要PS一下
    PS. ???????
    哈哈不要把我加入黑名單啊
    人家是開玩笑的啦

    ReplyDelete
  11. 我也是常遇到這種耶
    一旦讓我覺得沒禮貌
    我就會很快把他封鎖然後移除名單之外
    我覺得跟這樣的人聊天是浪費我的人生跟精力


    TO: 小倩
    我都害怕傷害了人家的心不好意思封鎖
    就只是不回應而已
    不過封鎖好像還是比較好啦哈哈
    以後我也要來封鎖啦

    ReplyDelete
  12. 嗯~同感同感
    所以我就把我本來放在blog上的msn拿掉了~
    有興趣的還是先寫email就好


    TO: Janie
    我也是都把MSN拿掉了
    但是還是有神通廣大的網友可以找到我的MSN
    真是厲害

    ReplyDelete
  13. 我也好討厭一直nudge的人, 電腦一直鬼叫, chat也一直晃, 煩死了超幼稚的, 有一陣子就被一個朋友nudge到我直接跟他說他很煩!
    不過我的MSN大多是熟朋友親戚一類的, 網友倒是滿少的, 滿害羞跟沒見過面的網友MSN~
    我的email就是我的MSN, 可以把我加進你的MSN嗎? *羞* facebook也是同一個email *再羞一次*


    TO: Linda
    nudge真的很煩
    希望MSN直接把這個功能去除好了
    我已經很害羞的把你加入MSN囉
    facebook我沒有玩耶
    那我們下次MSN上見 ^^

    ReplyDelete
  14. 您好:
    我是台灣來的Lydia
    95年開始看您的blog
    看到您都搬家來這裡許久
    直到97年3月才開始在您的blog留言
    實在是害羞害了我
    這是我的自我介紹
    請問我可以在此留言嗎?
    (哈哈哈!都留好幾個月了,現在才問!)
    在台灣尤其是鄉下地方
    實在要很有耐性
    因為各位說的電話問話禮貌
    我常遇到~連我的親身媽媽也是如此
    有時候話都還沒說完
    她就將我的電話掛斷
    有時候打到我上班的店裡
    直接就像我的同事開講
    實在是家教不嚴
    希望今年她會因為多了一歲
    成熟一點!


    TO: Lydia
    哈哈妳這麼說真是太見外了啦
    謝謝你默默支持我的blog這麼多年了呢
    我很愛你的留言
    請盡量大力的留吧
    媽媽們我們不要計較啦
    我媽也會偶爾和打電話來家裡的我朋友們聊起來哈哈

    ReplyDelete
  15. 人的互動很奇妙. 距離再遠,習慣再不同,chemistry對了就會成為好朋友.


    TO: wen
    真的就是這樣耶
    那要套句很老的話
    這就是「緣分」吧
    哈哈

    ReplyDelete
  16. 就是因為有遇到上述所說劈頭就打"妳是誰"的人,
    所以我現在都不會放MSN,甚至連email都拿掉了


    TO: Syb
    原來大家都遇過一樣的狀況啊
    可見這種會問「你是誰」的人還真不少呢

    ReplyDelete
  17. 我想有時候人著急的時候﹐ 說話會比較不修飾。 加上在網上溝通﹐ 不必面對面﹐ 有時會誤會。 像我跟我另一伴就常常msn吵起來。。。

    不好意思Eileen借個版

    Kitty 如果你還需要幫忙﹐ 你可以留下你的聯絡方法﹐ 我可以試著幫幫你。 抱歉﹐ 我不習慣公開我的email.


    TO: 路人丁
    恩我深深同意
    網路上交談因為看不見對方也聽不到語氣
    往往會因為用詞造成誤會
    你願意幫忙網友好善良喔

    ReplyDelete
  18. 別生氣了~~
    你的blog真的寫的很棒,
    也讓我們這些住在台灣的朋友,
    知道美國有那麼多好吃又好康的東西!!
    加油喔~~


    TO: carol
    不氣了
    其實也沒什麼氣
    寫回應的時候忽然一整個亢奮起來哈哈
    不過寫完就沒什麼感覺了
    謝謝你的鼓勵~~~~ ^^

    ReplyDelete
  19. 小姐
    你要作的旅遊秘書是想作認識的人嗎??想要單純要賺錢連不認識的人也要接呢??如果你不想幫我作這件交易你可以一開始就表明你的立場不談下去否則我就不會再和你廢話下去...但你並沒有馬上結束這話題,所以我就問你了的些問題我也和你說價錢的部份可以再談....所以我才會問你有沒有解決的辦法,難道如果作生意我要自已去想辦法之後再付你錢嗎??而且從頭到尾你的回答的態度不是很好....所以我就想算了不要找你幫忙,你就覺得是我的問題嗎??你覺得花一小時談生意在裝笑維難道你作的生意一定要把上收到錢才合理嗎??還是你有處理到生意嗎??誰搞不清楚狀況,道底會不會作生意呀??真的是很沒水準又沒廢話連篇的人道處說人長短的女人,其實我也你懶的和你說下去,只是你說的只是想維護你自已的說法很看不過去,奉勸你以你的服務態度是沒辦法作生意的而且我也只道你是框框很小的人,而且我也知道你的blog不只罵過我一個人了,當作是我當初看走眼。

    ReplyDelete
  20. 呵呵 我覺得公道自在人心啦
    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光是用看對話或留言就可以知道一點端倪了
    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很好很熱心的人ㄟ
    其實我以前也是跟你一樣 很喜歡幫助別人
    但是後來真的遇到很多類似you know who的人
    到最後我幫忙的人只限於我認識的人了

    其實我覺得你從頭到尾都沒有在說任何人的不是啊
    是某人對號入座吧~ 呵呵
    加油喔 繼續寫blog 我每天下班都很期待看你的食記呢! ^^


    TO: Morph
    還是你懂我呵呵
    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
    感動呢~~~~

    ReplyDelete
  21. 昨天一看到這篇覺得很心有戚戚焉, 寫了一篇留言今天才發現沒有留成功.
    就像其他留言的網友說的,很感謝你願意分享你的journey, 也佩服你的恆心與毅力. :)
    跟著你的腳步我也跟著認識LA多一點. 寫到這就很想給你一個大擁抱(羞~)

    每每看著你的blog就會讓我手癢也想寫,
    但就是沒有那恆心與毅力. 還是當個忠實讀著留言分享好了.

    我能體會Eileen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有時只是表現禮貌不好意思拒絕的太明顯,
    可是有些人就是會理所當然的得寸進尺.

    說實在的,兩百塊要拿我家當倉庫兩個月? 還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 想都別想.
    真的是.. 拍尼當,搞肖郎(台語) XD

    對了MSN的nudge的聲音是可以關掉的,
    我常做事做到一半被nudge的聲音嚇到,
    所以所有MSN的聲音都被我關掉了
    我也很討厭一直sned nudge不講話直到你回他的人,通常這種人就是在封鎖名單上.
    不能封鎖的人,反正沒有nudge的聲音,就隨他視窗去閃了 XD


    TO: Norya
    呵呵那我也要很害羞的擁抱回去~~~~
    我發現自己對於怪怪網友
    男生通常我都可以很直接的拒絕或是直接罵人
    但是女生網友我就比較包容耶
    也真的對女生不太好意思直接拒絕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別說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
    熟朋友如果提出這樣要求我都會不高興
    不過熟朋友應該都不會提出這麼奇怪的要求啦
    原來大家都不喜歡nudge
    不如來寫信給MSN他們叫他們把這功能拿掉好了

    ReplyDelete
  22. 那位叫kitty的感覺頭腦有點問題, 一點禮貌都沒有. 給錢人家就要辦? 不合你意就不爽? 還補充一點勒, 喜酣...


    TO: JH
    哈哈其實你說的和我想的一樣

    ReplyDelete
  23. 上面這位Norya 二百元租家當倉庫兩個月是這位小姐回應的....事實並非如此我今天已有作一些事實的澄清不過他把我今天的留言刪除了,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這是她的blog想要怎樣寫我沒辦法管是不是真實的事情只有你們讀者用心去體會了解。(反正我不管怎麼回應只要他刪除了你們能所看見的都是他想給別人的東西並不完全是完整的事件)

    ReplyDelete
  24. 如果你把不真實的事情在你的blog上面造遙生事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我個人也有blog我可以把你的照片和整件事情的真象公開在我的blog上面給大家評判

    ReplyDelete
  25. 上面這位JH你是白吃嗎??別人寫什麼你就相信什麼??你有沒有大腦呀

    ReplyDelete
  26. lol...好屌, 來嗆聲了...那Kitty小姐, 請把你的blog網址公佈給大家吧! 我相信這裡的人都很理性, 不會有去你的版上嗆聲或是洗版的行為. 你如果覺得矮零冤旺了, 那把你的故事說出來大家評論摟~


    TO: 小胖
    我也很想看看這位網友的故事版本哈哈
    公布blog網址給大家吧

    ReplyDelete
  27. kitty,
    妳留的網址看不到東西耶.不然妳再留一次blog URL好了.


    TO: wen
    他說要公布我的照片
    好害羞 @^_^@
    那如果你看到了要跟我說照片有沒有美哈哈

    ReplyDelete
  28. 我想這裡是交流經驗的地方吧,怎麼大家把焦點擺在互相攻堅上面了呢,大家都是旁觀者,誰是誰非應該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我想這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似乎不必旁人再來加油添醋了,如果彼此不能交朋友,笑笑就算了,有風度的人是會讓大家欣賞的!!


    TO: Ryan
    恩恩說的對
    其實這篇寫的純粹是自己對於網路交友禮儀的感想而已
    我也不想再和網友爭辯了
    我也要當有風度的人

    ReplyDelete
  29. Dear Kitty,
    Eileen只是寫出她的親身經歷,又沒有指名道姓,你又何必在這洗版?如果你覺得不爽,你也可以在你自己的blog去發揮你的創意,不要在人家的地盤撒野。
    Eileen,我支持你!


    TO: Pierre
    謝謝你的支持~~~~
    人家真的就只是寫親身經歷
    也沒人身攻擊也沒指名道姓嘛

    ReplyDelete
  30. 給所有不識相的人(?)們,

    地球是很危險的、趕快回火星吧!


    TO: odie
    原來不識相的都是火星人啊哈哈

    ReplyDelete
  31. 哇! 人跟人相處或交朋友 都要"frequency"對
    當頻率對不上的時候, 何苦勉強? 甚至於落得穢言以對?

    不喜歡花錢就是"大爺"的人; 每個人都有選擇take it or not的權利
    不喜歡要別人"幫忙", 還比別人大聲的人; 每個人都要可以"獨立"的活下來, 別人的願意幫忙是一種福氣, 別人的沒能力或不願意幫忙, 是他人的選擇

    給Eileen加油! 拍拍手! Breathe out! No biggie.
    給買賣不成的小貓, 或許你會找到可以配合你的frequency, 願意幫你的人, 但不要也無須再去挑戰別人的不願意

    風輕雲淡!


    TO: MS
    謝謝你的鼓勵
    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無奈
    老實說我真的蠻喜歡幫助別人的
    當幫助到別人時自己感覺也很爽
    但是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認為你幫助他是應該的是理所當然的
    當你幫不到的時候反而他會怪你怎麼幫不上忙變成好像是你的錯一樣
    更妙的是這種人往往根本就是不認識的人
    還覺得你必須要幫他
    唉所以有時候覺得當好人還真不容易
    還是當壞人簡單啊

    ReplyDelete
  32. 說到網路上的禮儀,
    我還討厭一種會把一段話分好幾次講的人!
    有一位朋友有時候會找我聊心事,
    雖然我也很樂於開導他,可是他敘述一件事情都要分四五次以上的訊息,
    而且還是連續丟~
    有時候正在網路電話或是跟其他朋友聊天時,
    連續發出聲音訊息的提示音效真的讓我一股腦的火大。

    其實我覺得MSN這類的通訊軟體真的很方便,
    可是若是被濫用,反而會變成一種困擾呢!

    另外,謝謝Eileen上次回覆我問題,抱歉到現在才再次留言道謝!^^"

    BLOG本來就是一個個人抒發的管道,
    用威脅來表達不滿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尤其是還跑到別人的版耍脾氣......
    實在無法理解這種作法的用意何在。


    TO: nana
    MSN真是像你說的一樣
    又方便又是困擾啊

    ReplyDelete
  33. 綜觀全部的文章 加上之前持續一直在注意Eileen的Blog
    之前的確Eileen有在Blog Po 出一篇有關旅遊秘書的文章
    裡面也有提到一些服務項目等等 還有前三位免費的字眼
    說真的 此篇大家都在討論禮儀問題,似乎還是有一些網友
    利用Eileen的文章在中傷不休延遲的說出"喜X"等等字眼來羞辱他人
    我相信當初的溝通一定是有誤會,才會導致現今的局面~鬧的沸沸洋洋的.

    當初旅遊秘書那篇文章Eileen跟Kitty的關係
    大家用公正的角度來看看假設一下雙方立場問題,其實並沒有誰對誰錯
    其實說實在話今天看到那篇文章Eileen就是扮演著一個仲介+業者
    而Kitty只是一位顧客,相信半數以上的人在看這篇文章平常外出
    消費時或是花錢請人來處理一些繁雜的事情時~誰不是想要花錢把事情解決,更何況一時情急要趕快把事情解決.而Eileen如果當初打出這篇文章有想利用這樣子的方式來賺錢似乎在職業道德上也要有所評估,不是在找到其他工作後,把文章刪除了現在在道人不是.大家都是出門在外的台灣人,能幫則幫更何況是"主雇"關係,別再用一些隱射的言詞來挑釁對方了~!!

    至於Kitty小姐,其實整件事情看下來你也沒什麼不對,也沒必要跟著一些旁觀者看戲心態的言詞隨雞起舞,事情原本就有很多面只要對的起自己就好,沒必要為了這電腦螢幕上一些無謂的言詞去影響自己的情緒,這樣有失原本你自己的立場.

    看了三天文章 忍不住抒發了一下 其實這個例子跟原本文章要表達的東西
    其實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1.文章所述是沒有利益關係的網友相處
    2.舉例是主雇關係相處
    雖然有許多版友有針對文章在回覆,仍有些人可能要檢討一下看戲的心態


    TO: J
    感謝你花時間打了這麼一大篇
    但恕我直言
    你並不是當事人所以對狀況一點都不瞭解
    然後這麼自以為是的打了一大篇你的「客觀」看法
    但是跟事實根本就有很大的出入
    然後我現在又要花時間解釋回應你的留言
    還真是蠻浪費時間的
    但是我很討厭被誤會所以還是要花時間回你
    我和那位網友之間根本和買賣什麼的一點都無關
    當他劈頭就問我幫他做這做那的時候
    完全沒有提到旅遊秘書或是願意付費等等「談生意」的事情
    我純粹是好心的無條件幫助他找資料想辦法幫他解決問題
    直到他提出要付$200把家具放我家兩個多月
    這所有的一切就忽然變成我們是在「談生意」嗎
    況且我的旅遊秘書提供三位網友免費的名額早沒了
    你又不是我怎知道當時的狀況
    所以我還是要謝謝這麼關心這件事情的打了這麼多
    但是不好意思我覺得你的這篇留言很不瞭解狀況也很無聊
    拜託拜託你不要再回了
    不然我又要再回你一堆很煩
    謝謝
    PS. 檢討?要檢討的人是你自己吧
    故意換個名字然後再來留言嗆聲我朋友的留言是怎樣
    (拍勢我的blog有查IP功能所以你被我發現了啦)
    還故意用髒話填email超沒水準的
    馬上把你列入黑名單網友

    ReplyDelete
  34. 剛剛看了你的後記
    果然Eileen是個大器的人!
    沒錯! 姑且不看藍或綠 但是馬總統的修養有目共睹的!
    我們也要跟他一樣 眉頭皺都不皺
    說聲 謝謝指教~ 呵呵


    TO: morph
    哈哈我和馬總統比起來真是小器到不行啊
    馬總統真的是非常有修養的人
    我們真的要多多跟他學習

    ReplyDelete
  35. 那個叫kitty的真的很怪耶....
    說要公佈照片讓人評判,結果又在這亂罵人
    公理自在人心 想洗冤又愛放話,
    我看妳根本就只是想紅而已吧!

    我來美國不多不少也8年了
    回台灣玩一陣子發現根本不習慣
    也是因為很多台灣人都把別人熱心當應該的
    就連上次台灣朋友藉機要來美國玩
    叫我幫他安排行程,然後我因為要上班無法陪同
    他們就回台灣說我沒盡到地主該有的責任
    我真的很OOXX.....哀!

    Anyway... Eileen我支持妳!!


    TO: HL
    對對對
    我看了你的留言真是一直點頭
    不少台灣朋友好像真的都是這樣耶
    覺得出國別人的幫忙都是應該的
    然後我和大陸同事聊這個話題的時候
    大陸同事也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說他的大陸朋友來美國玩也是這樣
    什麼事情都要別人幫他搞定
    沒空陪著玩還會不高興罵說沒當好主人
    唉這樣真的讓人覺得很無奈

    ReplyDelete
  36. Eileen的後記算是個很不錯的結尾了,大家可以回歸平常聊一聊生活雜記,至於大家心中的不滿也不需要在人家的版上吐,可以回自己家慢慢發洩,給版主一個清靜的交流空間吧,再繼續搬弄下去的話,就顯的你很有心了,當事人自己都放下了,旁人不須在此搖旗吶喊逗虎相爭!!!


    TO: Ryan
    謝謝你理性的留言
    本來根本沒料到寫這篇會變成討論這麼熱鬧說

    ReplyDelete
  37. 看著HL寫的拼命點頭.

    還有一個文化不一樣的地方是.我發現亞洲因為非常非常的服務取向,所以幾乎是顧客至上.這樣雖然很好,但是也讓很多人在當顧客的時候,覺得花錢的是大爺而有奇怪的要求或是不好的態度讓人無法忍受. 美國這裡不是有許多店家都有掛個"We reserve the right to refuse service to anyone"嘛? 就是,老娘也是可以不削做你的生意的.


    TO: wen
    對呀對呀
    大家文化好像真的有點不太一樣
    說到這種幫忙的無奈好像大部分在外地的同胞都有一樣的苦水呀

    ReplyDelete
  38. 回Wen
    如果真的是不削Eileent也可以直接推辭掉吧~!!
    還有兩位事主似乎已經沒有任何動靜了ˇˇ
    大家針對文章原本的只一來發言吧~!
    一堆無謂的口水戰 越演變越誇張~!!


    TO: 莫名
    你不用在我的blog幫我回應我的朋友好嗎
    是啊兩位事主都沒有動靜了
    那你還來回這篇留言幹嘛
    而且還在email那欄留了髒話
    痛恨來我blog留髒話的人
    你就是標準沒禮貌網友
    而且我剛剛查了IP
    你根本就是樓上那自以為是的J嘛
    何必要換個名字留個髒話email來匿名罵人啊

    ReplyDelete
  39. 唉喲喂, 竟然被指名道姓的掃到颱風尾? XDDDDD
    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呢!

    說真的, 兩百元要租人家的"家"當倉庫, 這價錢依租房行情來講還太少.
    漂亮舒適的空間擺了多餘的家具雜物多礙眼?
    也不是每個人家都有倉庫或是有車庫可以不用當倉庫!
    兩百元兩個月也是一般self storage的行情,
    為什麼不去找大眾倉庫要找人家家裡的倉庫?

    我猜Kitty小姐當時沒有去仔細看過Eileen旅遊秘書的服務項目內容吧? (http://www.eileenlikestoeat.com/travelwhat.html)
    內容裡並沒有提到任何關於搬家資訊倉庫服務吧?
    如果你說這是買賣交易, 那你也找錯店家了吧? (就像Eileen 後記舉的例子)
    這些搬家公司倉儲資訊 google 一下, 翻翻中文電話簿, 打幾通電話就有了.
    中文電話簿上的號碼99%以上講中文都會通
    可以住在洛杉磯附近已經很幸福了, 很多中文資訊可以找

    我來美國不多不少兩年多,
    都自己一歩一腳印找資料闖蕩不想麻煩人 (Eileen的blog也是我的資料庫之一啦)
    想省錢也自己找管道.
    結果兩年下來我變成被麻煩的人比較多.
    親戚好友都不好意思麻煩了怎好意思去麻煩陌生人?


    真是... 好傻好天真 XDDDDDDDD

    Eileen我也支持你. (抱)

    不過這件事都發生一年多了, 現在再筆戰也沒意義, 只是被點到名就想跳出來說說話.
    我不會再對此事件發表任何言論了.


    TO: Norya
    不好意思害你被掃到
    我都覺得很過意不去呢
    你說的這些我都很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我和你是一樣的個性
    有什麼事情都是靠自己去做盡量不去麻煩別人
    你才來美國兩年這麼獨立真的很不錯
    很多朋友來到外國好像忽然喪失了生活能力
    這個不會那個不會但是又不肯自己學著去做
    只會一直要求別人幫忙
    真不知道這是什麼心理
    而且就像你說的一樣
    洛杉磯這裡中文資訊真的很多
    就算英文不通也不難找到資訊
    還有一點我不是很喜歡的
    就是會有不認識的網友會拿「你是台灣人我也是台灣人所以你必須幫我」這點來找我幫忙
    要是我幫不上忙忽然就變成了沒有同胞愛的壞台灣人
    反正真的就是一整個無奈啦
    別擔心別人說的什麼
    我喜歡欣賞你這樣獨立自主的女生

    ReplyDelete
  40. 挖 通常我看完文章 如果沒留言的話 之後就不會注意大家留言留了什麼
    剛剛不小心點進來 想不到這篇這麼熱鬧?!
    其實我只想說一句

    拜託 請讓我跟你作朋友!! (彎腰低頭伸出手)


    TO: 咪後
    (握住你伸出的手,然後跪下鞠躬)
    不不不,拜託請讓我做你的朋友吧!
    我最欣賞你這種爆笑無厘頭開朗活潑大方的女生了
    早就偷偷默默在心中一廂情願的把你當成好朋友了啦

    ReplyDelete
  41. 看了HL 和Wen的回應﹐很同意文化不同這點。

    我和一些住美國的台灣朋友都有這種經驗﹐台灣友人要來訪﹐吃你的喝你的還要求要去Las Vegas﹐但卻連旅館錢油錢都要你出。還有的要求去Universal Studio和Disneyland卻連票也要你買。出去吃飯結帳時﹐理所當然的大拉拉坐在那裡不為所動。一兩次後﹐我和美國的朋友都不太願意接待台灣訪客了。說真的﹐不只是錢的問題(當然對錢的看法中美也差很多。美國人沒有搶付帳的﹐所以也沒有吃你用你這回事﹐不管是地主或客人﹐自己吃的自己付)﹐總覺得很多台灣來的客人行動力很弱﹐覺得他買張機票來你就要全程安排好﹐他都不必事先做功課或自己租車出去玩之類的。反觀當我和美國友人造訪朋友﹐頂多是借住人家客房﹐一起吃個晚飯﹐假日可能會一起做些活動﹐但大部份行程都是客人自己獨立行動﹐沒有要求人家主人做24小時看護的。

    我和朋友討論的結果﹐不知道正好是我們的台灣訪客比較沒禮貌﹐還是真的文化差異...


    TO: Charlotte
    我個人也是有這樣的經驗
    根本不是很熟的台灣朋友說要來洛杉磯玩可不可以住我家
    等到讓他來住才發現他根本就是完全計畫讓我帶他去玩
    就這樣當了司機和地陪兩星期
    然後真的是去哪裡玩出去吃飯還是怎樣要花錢的地方
    就站在那裏一付我是客人你是主人你應該付錢的態度
    吃飯什麼的我不介意請幾次
    但是每次都要我請就太說不過去了吧
    還要陪做這陪做那
    到最後真的是一肚子火
    不過這樣的經驗只有一次
    剩下台灣來玩的朋友都沒有這樣
    所以我想也不是所有人都這樣
    可能只是有些台灣朋友會這樣吧

    ReplyDelete
  42. 簡單來說
    對於那些不懂基本禮貌的人
    最好的回應就是
    不要理他

    你沒有錯
    真受不了那些不熟裝熟
    或以為寫免費文章的部落客就一定要免費幫忙到底
    夠了!!!


    TO: Spa
    恩說的好
    以後對這些不懂禮貌的人我都不理啦

    ReplyDelete
  43. 不好意思,潛水那麼久才浮上來流言,我跟著你的blog很久了,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就連這篇也很喜歡,而且我還發現原來是可以跟喜歡的板主交朋友的喔,對我來說像你這種很受歡迎的板主就像明星一樣的。初次留言,請多多指教,我又要淺水去了。


    TO: uchidmimi
    你好你好
    感謝你浮出水面的鼓勵留言
    很感動呢(尤其是說我像明星那句哇哈哈哈)
    很高興認識你喔

    ReplyDelete
  44. 真不知為何有人要讀你的網誌

    在這裡看過板主批評過三個人
    有這麼嚴重到要在網路上批評嗎?
    讓我感覺 真是 八卦 長舌呀
    介紹的東西也是普通 呀


    TO: 雞歪女人
    真不知為何你要來讀我的網誌
    我的網誌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八卦長舌和介紹普通的東西你可以不要看啊
    自己要來看還要留言批評
    你幫自己取的名字很蠻合適的呢
    謝謝指教

    ReplyDelete
  45. 回應CHARLOTTE:

    嗯~有同感。朋友二月份才來過,當然我是很歡迎。雖然不會說要我所有費用都包,但是完全不做任何的功課而且一下要去這一下要去那的搞不清楚狀況。每天下班就要衝回來帶他們去吃吃喝喝。還請假帶他們去玩。問他們想去那都只有一個回應:你決定就好(心裡想~又不是我要去玩,我怎麼知道!)。安排好了行程又突然要改這改那的,真的讓人蠻不爽的...

    我覺得大概是我們在美國待久了就習慣靠自己吧。畢竟在這邊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忙。可是對於只是來玩的人就覺得是參加旅行團,什麼都要幫他們處理好。也蠻無奈的。。。(就是我自己的老媽來玩也不會這麼要求阿...)


    TO: Sara
    我真的發現會這樣要求別人的反而都不是很好的朋友或是親戚家人
    真正的好朋友和家人反而是會盡量不要麻煩你
    那種不是很好的才會自私的不為你著想
    不過真的在美國待久的都很獨立
    什麼事情都是靠自己來
    台灣來的朋友就是希望什麼事情都有人幫忙
    最好什麼都幫他做好最好

    ReplyDelete
  46. 這世界上無理取鬧的人 真的很多~~~

    還有些人 天真的以為 我們就是得爲他們做啥

    真的是太天真ㄌ


    TO: Shopping Q
    這些人還蠻自私的

    ReplyDelete
  47. aiyo..我也忍不住插話了

    我們讀者既不是當事人 其實就沒必要隨便下了評斷
    不管是Eileen or Kitty 應該都沒希望大家變成口水戰啦

    想罵人 乾脆我的email借你們寫來罵啦 消氣消氣


    TO: Charles
    哈哈不要啦不要啦
    不要犧牲自己被人家罵啦

    ReplyDelete
  48. 我想這是在溝通上跟認知上有問題
    才會造成雙方不愉快吧....
    但是我個人也是覺得什麼事情能自己去做就自己做
    當然是可以請教他人如何做
    但是最後還是應該自己去完成
    而不是讓別人幫你完成吧!


    TO: Ellen
    沒錯沒錯
    我真的很樂意幫助別人
    不介意提供大家資訊
    但是要叫我幫別人完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這樣有點太過份了吧
    大家都應該要自己獨立一點啊

    ReplyDelete
  49. 我是路人, 覺得好好笑, 可不可以讓我當笑話去跟朋友分享?
    跟一小群長住國外的台灣朋友, 躲在會員制的討論區裡,
    這種奇怪的台灣訪客, 常常是我們抱怨的話題,
    尤其是住加州跟紐約的, 一到夏天, 故事特別多

    其實我不認為這是文化差異, 台灣那個多人, 什麼樣的家庭都有
    只是有個東西叫做物競天擇, 品質比較差的, 除非有背景, 可是很難在美國生存,
    所以在美國住很久的台灣人裡, 比較不會聽說這種白目的要求
    並不是美國文化好, (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美國的通俗文化)
    而因為淘汰過, 適者生存, 能力差的早就打包回老家了

    eileen 你恐怕要拜拜或做什麼吧, 怎麼今年是犯小人, 前一陣子才看到賣花陳那有人冒充你

    工作是接 1-888 電話所以常常跟奧客吵架的 array


    TO: array
    我今年還真的是犯太歲耶
    而且都還沒去拜拜過說
    好像真的就跟你說得一樣
    沒有辦法適應獨立生活的人應該早就打包回家了
    每個到外地生活的人其實都經過一段辛苦的日子
    想當年我們來美國的時候還不是樣樣不懂
    而且當時根本沒有網路這種東西
    碰到不會的事情還不是都自己想辦法完成了
    現在的年輕人有了網路這麼方便的東西可以自己找資料
    卻還要什麼事情都麻煩別人(還是不認識的網友)
    真是不知道現在的小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
    這樣是完全沒有自我生存能力耶
    歡迎你把我的經驗和你的好朋友們分享喔

    ReplyDelete
  50. 雞歪女人當然要來雞歪女人爛網誌留言
    物以類聚呀 !!
    反正呀 妳這種人該好好反省自己
    能批評一個 不得了

    你愛怎麼美化你自己 那是你自己在說而已
    在外人看來 你這人真的很差呀!!
    沒關係的 你可以再回覆我 繼續美化自己
    事實就是事實啦!!雞歪 自私 自大 自我膨脹 加上框框小


    TO: 雞歪女人
    我不用美化自己
    因為你的留言
    已經更美化我的修養和氣度
    以後將不再浪費時間回覆您的留言
    謝謝指教

    ReplyDelete
  51. 我也在msn問過你是誰這種問題
    第一我無法從e-mail判別
    第二我也無法從暱稱判定
    搞了半天那是我離職的同事哩.....
    不過我最近也被人誤會說離線都不說一聲
    害他再另一端空等
    其實大家都有可能被突發事故打斷阿
    所以我試著乖乖的跟線上所有通過話的一一說掰掰
    並等待他們的回音 光是copy & Paste 全部搞定就有五分鐘吧
    我想是每個人對網路的期待不同
    (你看到我好久沒有回應 也許是我覺得話題已經結束 你如果一直空等待 還怪罪於我 離線不打聲招呼 其實也可以問一下: Are you there? 不是嗎?)


    TO: Vivi
    MSN是很方便的溝通工具
    但是有的時候好像也是會造成一些奇怪的誤會耶

    ReplyDelete
  52. 唉~ 看完了文章, 讀完了所有的留言, I feel sorry for you。 MSN 還是不要隨便放在網路上面比較好, email用個hotmail, yahoo的, 有需要進一步用MSN聯絡的, 從email索取。 真正的朋友不會為了妳封鎖他而生氣。 有家有孩子加上班的女性都很忙碌, 即使有MSN也保留給家人和要好的朋友。 我比較喜歡用email, 覺得這樣比較能深度的討論事情, MSN 除了要守在電腦前面, 一句句的, 只能說些重要的或需要決定性的話。 即使我和家人及時通話, 也是短短, 很快就結束。

    我從小倩家連過來, 我也住大洛杉磯地區, 很喜歡看食譜和餐館介紹。


    TO: 小醉狗
    我在也是不敢把MSN放在網路上了
    網友有什麼事情就寫email或在這留言
    跟好友才偶爾會用MSN聊聊天

    ReplyDelete
  53. 雖然是自己的blog
    但是畢竟是public的地方

    可以冷靜下來, 不要那麼多負面情緒好嗎?

    我想大家會比較喜歡你分享美食的文章 =)


    我的blog已經算是我唯一可以抱怨的地方了啦
    就給我一點發洩抱怨的自由好嗎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