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921那天晚上

阿吱寫了一篇「四川地震,勾起921那晚的回憶」,看了以後也勾起了我的921回憶。

那時候我住在和平東路二段某棟大廈的九樓,一層樓有兩戶人家,房子很大,在台北可以算得上是小豪宅吧!有五個房間,住了六個女生一起分租。

那時候我在豐華唱片上班,當時的男友是製作部的同事,因為唱片公司的工作常常是日夜顛倒,平常都很晚睡,這天卻不知道為什麼早早上床睡覺。

睡到一半,忽然一陣天搖地動,我很快的驚醒,發現小小的單人床不光只是在搖,居然還會跳動,這是什麼狀況?當時第一個念頭居然不是地震,而是以為有鬼,因為地震頂多只是搖怎麼會跳呢?在黑暗中又忽然聽到不斷有玻璃砸碎的聲音,我嚇到一直尖叫「有鬼有鬼,媽啊~~~~」,還一直急著叫「草莓子草莓子,你在哪裡」,急著跳下床想跑出去,卻完全站不穩,只好整個用爬的爬到臥房門口,到了門口門不知道怎樣就是打不開,我只聽到住在我對面房間的室友也是不停在尖叫,真的不知道到底震了多久,應該只有短短一兩分鐘,但是我的感覺卻是震了好久好久,地震一停馬上打開房門,對面的室友也同時打開房門,我們兩個人都坐在地上互相流著眼淚對看。

所有的室友都馬上跑出來客廳,互相問問有沒有怎麼樣,大家也急著幫我找草莓子,原來草莓子嚇的躲在衣櫥裡,還好也沒受傷,我聽到的碎玻璃聲原來是房間裡的大化妝鏡整個倒下來碎掉,還有一些裝飾的玻璃瓶罐也都掉在地上碎了,好險天花板上那盞就在我的床正上方的燈沒有整個掉下來砸在我頭上。



地震之後趕快拿出手機要打電話給男友,手機不通,想打回美國報平安,也打不通,家裡的電話都是插電那種,完全停電也不能用,就一整個卡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辦,和室友討論了一會兒我們是該待在家裡還是下樓到戶外好,忽然有人來敲門,打開門原來是當時的男友趕來了,因為當時公司就在和平東路和羅斯福路交叉口那,離我家很近,他正好錄完音和製作人要去吃消夜,就發生大地震,就馬上開車來我家了。

男友來了後,直說我們不應該待在家裡,尤其住在九樓那麼高,還是去戶外比較好,摸著黑爬了樓梯到了外面,發現路上人還真多,好像大家都跑出來了,我們就沿著和平東路走到復興南路,那一整排黑漆漆停電的清粥小菜居然都還在營業,店家把桌子搬到外面騎樓,桌上都點著蠟燭,居然還爆滿咧!我記得那時候我們最愛去的那家叫做無名子,反正在外面晃也沒事做,沒錯,我們居然也坐下來吃了頓清粥小菜。

這時候行動電話可以打了,先打電話回美國報平安,再打了電話給台灣的阿姨和伯伯,阿姨還跟我說東興路有大樓倒塌了的事情,我們還沒事的吃消夜,當時真的沒想到災情那麼慘重啊!

那一陣子我正在籌備夢飛船的專輯(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個團體?),三個新加坡來的大男生住在公司幫他們租的小公寓裡,打電話關心一下他們狀況,他們說公寓的牆壁都裂了,整個大門都歪了,花了好久的功夫才打開,他們一輩子應該沒想到會在台灣遇到這麼大的地震吧?別說他們,我也沒想到啊!

我的921回憶就停留在清粥小菜,只記得後來吃飽後超級睏就回家睡覺了,不過現在想到地震那兩分鐘,還是會有很驚慌的感覺耶!

經歷了921的朋友,要不要分享一下你們的回憶?



談了地震這麼可怕的話題,來聽首歌輕鬆一下吧!因為想到這段回憶,忽然想起夢飛船,他們後來好像就消失了耶!很喜歡他們跟陶子合唱的這首「愛喲」,還想到拍這首MV的時候我幹了一件很糗的蠢事,先賣個關子,以後再和大家分享吧!

15 comments:

  1. 那天晚上我睡的很熟。

    唯一的印象是搖個不停(但是我就是死不張開眼)

    不過不知什麼時候我就睡到我媽那去了。

    所以我的921是閉著眼睛過的...


    TO: odie
    真是好睡
    還會夢遊呀

    ReplyDelete
  2. 我家在十樓 不過我整個睡死 地震根本沒震醒我
    是後來我媽跟我姐的尖叫把我吵醒
    等我醒來那時也搖的差不多要結束了
    真的是太好睡了


    TO: 咪後
    十樓還可以睡死
    真的太會睡了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歡他們那首叫”情敵”的歌耶!可惜唱片市場就是這麼的殘酷,會唱歌的通常沒幾個紅的(因為大部份真正的實力派又長的不是很偶像),但不會唱的偶像們卻又紅的不得了,真是怪了,台灣會花錢買好唱片的人們的鑑賞力似乎很奇怪耶?

    為什麼沒辦法像日本一樣呢,音樂不但很多元化,而且又好聽(當然還是有難聽的例外啦啦)?可是我覺得日本很多很實力派的歌手,雖然長的不是很偶像,但他們的音樂還是會引起很多歌迷的共嗚耶,像可苦可樂就是很好的例子,超實力雖沒偶像臉可是卻又能賣第一的團體!

    不知該怪誰喔!台灣人太注重歌手的外表了嗎???太可惜了!


    TO: Sammy
    最近有了很多像星光大道這種唱歌比賽的節目
    大家好像比較能接受外表普通但是會唱歌的歌手
    夢飛船真的會唱又很有創作才華
    後來消失不見了真的蠻可惜的

    ReplyDelete
  4. 夢飛船
    我記得
    那首愛唷當時很愛聽呢!
    去KTV也會唱
    想不到當時EILEEN還在台灣啊~

    那年我高三 每天讀書很累
    睡到不醒人事 完全沒知覺(這樣感覺比較好命)
    天亮的時候阿姨從台北打電話來高雄
    我睡死了(我睡2樓)
    完全不想起床接電話(電話在1樓)
    後來是媽媽(在4樓) 衝下來接電話
    媽媽接完電話就非常生氣的把我挖起來
    大罵說:[台北都死了好幾十個人啦!你還能睡啊~!!!!!]

    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無辜
    就真的沒感覺咩~
    這件事我好像跟你聊過~好像有印象~

    我要下班了~明天再跟你聊~
    掰掰~ 親一個CHU!


    TO: Jasminelady
    哈哈愛喲的電台廣告OS還是我配音的呢
    對呀921就睡過去了的故是你有跟我說過
    這麼能睡真的是好命呢

    ReplyDelete
  5.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留言給你,但是已經是你的忠實讀者很久了.
    當你寫這篇"921"時,竟然驚覺到我們曾經住的那麼近.我當時是住在和平東路和羅斯福路交叉口.地震發生那天,我當時已為我在作夢或是見鬼了,後來知道是地震時,第一個念頭是趕快逃命.我其他分租同樓層的室友們大部分都是外國來的,他們從未感受過這麼大的地震,早被嚇的不知所措.我還提醒他們帶著護照和現金趕快逃.當時真的以為樓層會倒塌下來.當我們逃出外面時,街上已經很多人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剛剛發生的地震.房東跟我們說"沒事了,可以回去睡了"我們當時那敢回去睡呢!結果呢,我們也是到無名子吃清粥小菜去了.當天的粥滋味分外鮮美,因為它可是暖了我們的胃及過度驚嚇的神經.
    現在已經在美國七年了, 還未經歷這邊的地震.但"921"真的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現在的四川地震又讓我想起921,希望當地的人能趕快從這個創傷中走出來,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園. 也鼓勵大家能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協助災民.


    TO: RJ
    哇那我們真的很近耶
    而且我每天上下班搞不好我們在路上都碰過
    那天吃清粥小菜會不會就坐隔壁?
    緣份真的很奇妙耶
    世界很大可是又很小
    鄰居,沒想到我們隔了這麼久才在網路上相認啊
    我們同事們也發起了捐款活動
    尤其有位同事就是來自四川
    所有家人都還在那邊
    很幸運的他家人都沒受傷
    我有稍微貢獻了微薄的捐款
    希望能幫助到災民們

    ReplyDelete
  6. 我記得夢飛船啊, 他們唱歌很好聽耶~
    我小時候就住美國了, 921那天只記得隔天看新聞災情很嚴重, 同學有家人在台灣的也會互相問狀況.


    TO: Linda
    好幸運你沒經歷過嚇人的大地震
    不過最近新聞一直說好幾年前就預測的加州地震
    遲遲沒有來
    所以要是真的來了威力應該會很驚人
    聽了很嚇人耶

    ReplyDelete
  7. hi~今天发现很可口的零食,越南YOGURT,在VALLEY上的顺发有卖,比美国的YOGURT要滑很多.一般的豆浆点也有卖.一定要尝一尝


    TO: susan
    越南優格?ㄟ... 有機會試試吧
    不過目前我還蠻喜歡美國優格的

    ReplyDelete
  8. 我也記得夢飛船,也記得陶子這張專輯,也想到她的書跟飛碟電台的節目.
    當時在新竹學校附近租房子,飛碟電台就是沒有網路沒有電視除了小說外的為一慰藉.

    921那天是禮拜二,我平常週末回台北禮拜天就會下新竹準備上禮拜一的一堂課.
    那個週末不知怎麼的,就是很不想下新竹,
    翹了禮拜一的課,拖拖拉拉的一直到禮拜一晚上八點多才到新竹的租處.
    然後11點多就倒在床上電燈也忘記關.
    我都是一覺到天明的人,可是那天晚上我突然醒來,眼睛才睜開沒五秒就開始天搖地動接著停電.
    所有住同一棟的學妹們都跑出來到街上,
    當時手機在學生群裡還很不普遍大家都用BB Call, 我剛好跟我媽借了他的手機帶去用.
    再試著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也借學妹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後,凌晨三四點大家才回房繼續睡.
    隔天學校宣布停課,也不知道何時復課,我隔天下午兩三點就決定回台北等,當時只想跟家人在一起.
    就這樣又回家待了一個禮拜才回學校上課. 這種假還是不要放好啊!


    TO: Norya
    新竹離震央更近
    一定震的比台北更嚴重
    而且怎麼剛好在地震前五秒睜開眼睛
    真的好巧喔

    ReplyDelete
  9. 夢飛船我記得!! 上禮拜星光三班有翻唱他們的歌 "不值得"
    不過在這之前 他們剛出專輯的時候
    我就有在聽啦 其實他們那張專輯很好聽的說
    很可惜這個團體後來沒有紅起來
    我個人是最喜歡 "50年前的一個夜"
    這首歌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印象 但是聽起來的時候很有畫面 ︿︿

    說到地震 我沒有經歷過921的地震 因為我那時候在美國
    不過我junior high的時候 倒是在LA有經歷過當時規模也不算小的地震(完全忘記震度跟哪一年了)
    只記得當時家裡的牆壁都被震到龜裂
    當時年紀小 不懂得害怕 現在想想 還好當時牆壁龜裂但是房子沒倒

    順便借Eileen超人氣的板子跟大家說一下 這幾個禮拜的週末
    在洛杉磯的各大華人超市門口白天的時候都有慈濟的人在募款來賑災
    想要捐款但是不知道要去那裡捐的人可以去那些大華啊 順發啊 那些地方喔!


    TO: morph
    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很大的地震
    不知道我們說的是不是同一個
    大概在1991年左右的樣子
    我還記得是發生在暑假
    那次大概是印象中我在洛杉磯經歷最大的地震了

    ReplyDelete
  10. 本來想要繼續潛水的. :P

    但是既然說起地震的事情,那就跟大家說說慈濟目前捐款的情況吧。
    ( 當然,我更想寫的是上週園遊會。
    想對這些有去參與浴佛典禮的民眾們說聲抱歉。 )

    這次的賑災募款活動,全美慈濟人將會於 5/15 ~ 18 號在街頭募心、募款。
    同時間如果民眾想要多了解慈濟的情況,也是個機會可以問問如何參與志工活動。
    也同步宣導疼惜大地,力行減碳333運動,讓社區會眾除了能夠為苦難眾生付出,
    更能夠由自己開始做起,以實際的行動來保護這個地球,淨化自己的內心,而能減少災難的發生。

    如果您就近有認識的慈濟志工、在確認他擁有志工證件後,就可以進行捐款。
    但是為了保證各位的捐款可以專款專用,請跟師兄姐要一份臨時收據。
    此次募款是專款帳戶,捐款人抬頭請寫 TZU CHI
    當募款送回財務組後,將會開立出正式的收據寄給您,請妥善保留您的收據。
    並且歡迎您多多參與慈善、人文、教育、醫療等等領域的慈善志工。

    今天我分別在蒙市香港超市及兩間德成行進行募款與人文照相,時間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半。
    地點如同 morph 所說的這幾天各地應該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的志工群,
    明天星期天我還是會在這三個地方努力走動著去募款。

    時間定在白天是為了安全與避免影響到商家的作息,人文照相與筆記是確實的記錄下慈善的過程,
    因為各方大德的一分一毫都是彌足珍貴的,我們不敢挪用,更不敢浪費,務求這些經費能確實的用在災民手上。
    您可以透過電視、網路、廣播了解目前的進度,
    甚至是跟我一樣,直接參與慈濟的志工,提出各種批判與質疑,提出改善及建議,當然!! 這是建立在首先親身參與過後。
    親身參與慈濟的事務,緊盯著自己所捐出的錢與各方大德所捐出的錢,確保無愧於每一位善心人士的愛心。

    今天感人的事情太多,我為了兩隻老虎的歌聲感動,為了一位留學生掏出全部的錢,寧可要走路回家感動。
    為了一位老太太將皮包裡的錢拿出來,拿出面額最大的那張一百塊塞到募款箱而感動。
    為了一位遠在中加州餐館裡作服務生的朋友,打電話跟我說她也要捐五十塊而感動。

    因為大家相信慈濟,將責任託付給我們,我與其它志工們怎麼感謝也感謝不完。
    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兢兢業業的完成大家所託付的期望。

    ------------------------------------------------------------------------
    說起園遊會的狀況,我當時是在休閒小站這一攤位。
    情況一如網友的友人所說,的確是大排長龍。兩、三個小時都耗在排隊的隊伍中。
    我的工作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就是努力的舀起一杯杯的波霸粉圓。
    偶而幫師姐挖冰塊到杯子裡,工作站裡九位師兄姐各司其職,
    如此還是大排長龍,一手兩杯,努力挖著波霸、挖著冰塊,依然還是緩不濟急。

    雖是如此,我依然想要對那天來到圓遊會的人與友人道歉。
    是因為我犯了不該犯的錯誤... 我們是等到浴佛典禮完成後才開始攤位的運作。

    明明已經在典禮前我已經見到有許多人了。
    明明我每次去越南麵包店買東西就會見到他們早已將杯子與咖啡原料都先行裝好。
    再將杯子一排排得放好直到五六排的高度 (約兩百個杯子先行準備好)。
    如果當時我能再細心一點,將冷飲的佈置在作得更完善,就可以讓大家在炎熱的天氣裡喝到涼涼的奶茶。

    請大家原諒我的粗心: 對不起


    再者,請大家相信其它的志工都是很努力的,很多人一整天都沒吃過東西,也不敢... 因為他們想讓排隊的人先吃到.
    我實在心疼那些師姐們一整天沒吃東西,所以很不要臉的去排隊,想為師姐們買烤玉米墊墊胃,
    占了民眾的位置,這是我要道的第二個歉,對於在師兄姐與民眾之間的取捨我確實也很掙扎。
    這件事情已經掛在心裡一週了,想為那天的事情抱歉。

    請大家原諒我的不貼心: 對不起


    TO: Alan
    希望慈濟的募款活動一切順利

    ReplyDelete
  11.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月二十一日凌晨
    是我懷老大約四個月
    當時我一個人坐在車內
    等著老公向朋友告別
    忽然車子前後大力的搖晃
    我一度以為肚子太餓頭暈
    因為持續搖晃太久
    我才發現不是我頭暈
    而是車子故障要爆炸了
    後來才從車外聽到老公喊
    ~地震我老婆還在車內
    原以為只是一個較大的地震
    沒想到一早就接到媽媽的來電
    打開電視一看
    再也無法關掉電視
    直到現在只要一地震
    我總是有帶著孩子往外跑的準備
    真的一次就夠了
    希望大家要乘著還年輕多照顧身邊的親人或關心週遭的人
    幫助別人不需要身邊有存款或有房子才能幫
    舉手之勞就是幫助別人
    關心別人也是幫助別人
    看blog也是幫助別人
    寫blog也是幫助別人
    或許您認為自己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小人物大英雄
    或許就是您
    把愛傳出去,傳遠一點,傳廣一點!


    TO: Lydia
    在車子裡都可以感受到地震的威力
    真的很嚇人
    還好車子不是在行駛中
    要不然應該更危險
    恩大家真的有錢出錢的幫助災區的民眾
    我今天看到新聞上播放災民搶糧食的畫面
    還有人動作慢搶不到在路邊放聲大哭
    真的很可憐
    我是捐錢給我們公司發起的募款活動
    會把金錢交由紅十字會捐出去
    大家也可以捐錢給慈濟
    不過捐錢之前要確認目款單位
    才不會被一些趁這個機會騙人的壞人把錢騙去了

    ReplyDelete
  12. 921 時我也在台北
    在和平東路二段跟三段的交界
    那時我住十樓
    所以晃的比你更大一點吧


    TO: Vivi
    那我們以前住得很近呢

    ReplyDelete
  13. 捐錢給四川地震熊貓好過救中國人


    TO: MiMi JoJo 丈夫
    熊貓和人一起救吧

    ReplyDelete
  14. 其實我們現在住的也不太遠阿


    TO: Vivi
    呵呵也對也對
    真是很有緣份呢

    ReplyDelete
  15. 挖 你在9樓一定超震的。
    我在2樓都晃到不行了。。
    那次真的很可怕。


    TO: Pei
    有的時候我會想那101大樓地震的時候會是什麼狀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