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拍「藝伎回憶錄」的回憶錄

就是看著電腦裡的照片越積越多,真的要來好好整理一下,把類別歸一歸,上傳到flickr收藏吧!Flickr真的是很好用,而且完全沒有限制可以放多少照片,以後都上傳到那裏就不用堆積在自己的電腦裡囉!那.... 因為整理舊照片,就會想當年,今天整理的三年前拍「藝伎回憶錄」的一些照片,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我們是從2004年11月開始拍攝的,一拍就拍了兩個多月呢!我最主要是飾演村姑一名,中間有一人分飾兩角的變成另一個人,等等再給大家看照片。我們拍攝的地點是離洛杉磯市區一小時車程的Thousand Oaks的山上,劇組直接在那裏蓋了一個小鎮,每天我們就到小鎮報到,那一陣子我真的覺得好像就住在那小鎮的感覺,每天在那裏的時間都比回家多。





我們每天差不多是清晨五點要來這裡報到,每天都有差不多兩百位臨時演員,大家光是換衣服化妝做頭髮就要花上好幾個小時,通常等大家都準備好了也差不多將近中午了,然後吃個中飯接著一直拍到晚上10點11點左右收工,因為我家開到這裡要一小時,我每天都3AM起床準備,3:30AM出發(要早一點走以防遲到),然後晚上11PM收工,回家12AM,還要洗頭卸妝,然後1AM上床睡個兩小時又再出發上工,有些男生臨演就根本沒回家,睡在車子裡。不過還好我們拍戲都蠻常等待的,那時就是最好的補眠時間。



拍攝的時間是冬天,但是我們只能穿著單薄的和服,尤其又是在山上,到了晚上真的凍的不得了,常常回家的時候車窗上都是結冰的呢!我們穿的和服冷就算了,其實還非常的不舒服,就我個人來說啦!服裝部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古時候日本和服設計的就是直線型,因為日本女生都是那種直直瘦瘦的身材,而我這種豐餘的身材就不太適合,所以每天早上服裝部的人幫我穿衣服之前,都要先裹胸把胸部壓的平一點,然後說我屁股太翹,所以要在腰後面墊上一塊厚厚的布,然後再用部一層一層的把腰纏起來,這樣才不會有腰身,然後在穿上和服綁上腰帶,所以每天都是被纏得緊緊的,坐都要坐的直直的。還有我們的頭髮也是有夠不舒服的,每天早上都要被抓啊弄的,很痛咧!而且都用好緊所以會痛一整天,加上我那時候有挑染,所以每天早上還要先噴一種很臭的臨時染髮劑把頭髮噴黑,還有我們要穿的那種夾腳襪子跟拖鞋也超不舒服,而且我們常常弄得腳都濕濕的很難過說。不過聽我這個村姑在這抱怨,我的辛苦完全比不上演藝伎的那些臨演辛苦,他們要準備的時間比我們長多了,化妝也是整個臉脖子肩膀都要化,不過他們真的很美,我站在旁邊真的是一副村姑樣。



其實我們在拍片的地方是不能照相的,要是被工作人員看到相機會被沒收要不然就是被趕出去,但是大家都難得穿上這樣的衣服,所以每天都有人在偷拍照片,當然我本人也是拍很多啦哈哈!不過拿到我們的小鎮裡我是真的不敢,所以這張是站在小鎮外圍拍的。我們女生都要穿和服,但是大部分男生就穿個西裝就好,只不過他們都要梳油頭,但是跟我們比起來還是輕鬆不少。



照片後面就是我們拍了兩個多月的小鎮,大家在電影裡看到的所有鎮上的鏡頭都是在這裡拍的,我們在這裡拍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真的很佩服做場景布置的那些工作人員,像我們拍冬天的時候,鎮上每棟房子都要蓋上假雪,還有冰柱在屋簷呢!布置起來工程很浩大,常常這天收工時明明是滿是大雪的冬天,隔天上工時又變成到處都是櫻花的春天。而我這位村姑是不管過了幾年過了幾個季節都穿著一樣的衣服的,只是每天的髮型和妝,如果是不一樣的髮型師和化妝師做的,就會不太一樣啦!

對了想到一個挺白癡的臨演,在這當臨演的人雖然都是亞洲人,但是不見得認的我們亞洲巨星,我在看到鞏俐、章子怡和楊紫瓊的時候,真的是那種「哇」看到超級大明星的感覺,但是菲律賓人不認識他們,現場臨演又那麼多,所以就有個白癡菲律賓臨演把鞏俐當成臨時演員,我們在排練的空檔時候,就聽到他跟鞏俐說:「你當臨演多久啦?」結果鞏俐可能當時英文不是很好,有點聽不懂他說什麼,這白癡臨演還說:「你不會說英文喔?你是哪裡來的?來美國多久?」什麼的,大家都是頭上三條線的看著這個白癡臨演,後來有人趕快去跟他說他是女主角啦!這位臨演才尷尬的道歉。真是的,鞏俐可是一代巨星耶!

既然講到鞏俐,那我講一下我看到明星們的感覺吧!鞏俐真的完全就是巨星,他真的很會很會演,然後真的很美很有一種獨特的氣質,章子怡也是很漂亮,尤其沒化什麼妝的時候更顯得清秀,不過那時我覺得他的演技和鞏俐比較起來就是差了那麼一滴滴,記得那時我們拍一個鏡頭,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就是楊紫瓊在鎮上教章子怡看男人的眼神,章子怡看了一個騎單車的男生,結果那男生就摔車了,就那個拍章子怡眼神的特寫鏡頭,我們就拍了六個小時,六小時耶!然後楊紫瓊給我的感覺是太瘦了啦!瘦到讓人覺得他很憔悴,然後覺得他真的有點老了,不過還是很有韻味。



後來我們拍冬天下雪晚上的戲,我終於有外套了!還多了個圍巾呢!這張照片是在我們的臨演帳篷中拍的,大家每天都在這裡吃零食和補眠啦!對了!有在看電視影集Hero的朋友,演Ando的James當時也是我們臨演同事呢!他當時演的是拉車車伕一名。



忽然有一天,工作人員要女生大家站一排,然後就幾個人被挑選出來,我們就從樸素村姑,變成妖嬌的援交妹的啦!這幾天拍的戲是美國大兵攻陷了這個小鎮,許多良家婦女就下海囉!而我就是演站壁的那種,站在牆壁前手上拿了根菸,對著經過的美國大兵說「來嘛來嘛!」那種,不過古時候的妓女穿的也不怎麼曝露,不就是換上個西式洋裝,然後頭髮梳成捲捲的,口紅擦紅一點而已,演妓女的這幾天真是爽死了,因為衣服跟頭髮和之前比起來真的太舒服了!



這兩個老男人是那兩個多月我講話最多的好朋友,因為他們坐在我旁邊兩個多月,每天都得聽我在那碎碎念一大堆有的沒的,果然老男人是比較有耐心,左邊的David已經50幾歲囉!小孩都跟我一樣大,右邊的Rick也40好幾了,他有演神鬼傳奇(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喔!第二集裡面他演食人族其中一個,第三集就演海盜,還跟Johnny depp他們一起去巴哈馬拍了好幾個月,羨慕死了!



小鎮的戲拍完後劇組就去了日本拍戲,後來他們回來要拍在美國的最後一場戲,也是最浩大的一場,就是摔角比賽那個場景,這場戲我們拍了三天,平常拍小鎮會用到200個臨演,這三天我們可是有500個耶!大家想像一下500個人要換衣服弄頭髮化妝這種工程多浩大?所以這三天我們穿的衣服比較沒有那麼講究啦!這三天我換了一套和服呢!也不用纏身,妝也是自己化就好,頭髮他們也隨便弄弄,真是舒暢不少。



最後這張是用當時的手機在片廠偷拍的,後面就是摔角的現場啦!這天需要動用500位臨演,但是在洛杉磯其實做臨演的亞洲人根本沒有那麼多,所以他們還雇用了不少老外,然後把他們的頭髮噴黑,叫他們坐在後面一點,就嘛看不出來了,看到那些頭髮噴黑的老外其實蠻好笑的說。

我們在拍這部電影一拍就拍了兩個多月,每天都和一樣的臨演共患難,大家都變成很好的朋友,拍完還有點依依不捨呢!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我做過最辛苦的一個工作,但是也真的好多有趣的回憶,很幸運當時有這個機會可以參予這部電影的拍攝,不過啊!拍了兩個多月,大概只上鏡頭兩秒,演了兩個月的村姑都只看到模糊的背影,反而是演了兩天的妓女上鏡,也許大家可以再看看這部電影的DVD喔!呵呵!

1 comment:

  1. 臨演, 還真是有趣的工作哩. 看大明星兼賺錢! 沒早點逛到妳的blog,我之前有在看Chuck啦, 不然也會注意一下! :)


    TO: Teresa
    有的時候就算注意也很難找到哈哈
    我們路人甲乙丙丁都是稍縱即逝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