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Los Angeles] [衣索匹亞料理] Nyala Ethiopian Cuisine

Nyala Ethiopian Cuisine
1076 S. Fairfax Ave.
Los Angeles, CA 90019
(323) 936-5918
http://www.nyala-la.com



在洛杉磯真的是各國料理都吃得到,今天要介紹的是台灣朋友可能比較沒有機會吃到的衣索匹亞料理(還是衣索比亞啊?)。收到了明年的Entertainment Book,雖然是明年的,但是從收到書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使用囉!翻了一下裡面的餐廳,看到有衣索匹亞餐廳的買一送一折價卷,以前聽外國朋友說過衣索匹亞料理好吃,一直很想試試,問問公園先生有沒有興趣,他也沒有嚐試過,然後去之前還一直開玩笑,類似「衣索匹亞料理?那是不是就上空盤子啊?還是來兩顆豆子?」這種白癡智障的不好笑玩笑,不過他也蠻想試試的,所以這天晚上我們就一起去嚐鮮。



在洛杉磯有個小衣索匹亞,在Fairfax這條街上靠近The Grove那裏,這裡有非常非常多的衣索匹亞餐廳,這家Nyala就是位在小衣索匹亞的一家餐廳,從門外看起來小小的,一進門才發現原來裡面還蠻大的,空間很寬敞舒適,推開門後撲鼻而來的滿是香料的味道,這些香料味有點像印度料理的香料,餐廳後面有免費停車場,在這個地區可以免費停車就要偷笑囉!店裡的布置讓人感覺蠻舒服的,店裡有一角放的都是一些衣索匹亞的民俗展飾物品,進了門之後有塊板子寫著「請自己找座位」,我們自己找了喜歡的沙發座坐下後,服務生馬上上來遞菜單。


蜂蜜酒 Honey Wine (US$4.00)

餐廳裡有供應不少非洲酒和啤酒,看了酒單以後,就是蜂蜜酒聽起來最吸引人,我們決定點一小杯來嚐嚐,要照相的時候,叫公園先生當我的背景,他就自己在那說要擺model pose啦!真是很三八!喝了一口蜂蜜酒,還真是好喝耶!剛入口是白酒那種味道,但是在口中會散發出蜂蜜的香氣,吞下去以後嘴巴裡面感覺都是甜甜的,真的非常非常好喝,我想去找哪裡有賣蜂蜜酒,以後想要買回家慢慢喝。


麵包和豆泥沾醬 Bread & Chickpea Dip

點好菜之後,服務生上了麵包,中間還有一盤沾醬,我們也不太知道這是什麼沾醬,不過吃起來是豆泥,我依照顏色、味道跟口感推測可能是雞豆(chickpea),磨的碎碎的豆泥感覺好像還有加了檸檬汁跟一些香料,味道還蠻像hummus的,麵包我們原本以為是一大塊切成這樣小小條的,結果不是耶!因為這每一條的麵包中間都是空的,但是外面的邊都是合起來的,所以應該是一小條一小條這樣做出來的,其實吃起來味道就跟一般麵包差不多啦!沾上豆泥蠻好吃的。


蔬菜拼盤 Vegetarian Combiantion (US$9.95) / 肉類拼盤 Meat Combination (US$11.95)

因為對衣索匹亞菜完全不熟悉,看了菜單也真的不知道什麼好吃不好吃,乾脆就點了個蔬菜拼盤和肉類拼盤,這樣就什麼菜色都可以試一試,菜單上有寫,同桌的客人點的菜會是放在同一個大盤子中送上桌,因為衣索匹亞的習慣是大家一起分食,而且重點是桌上完全沒有餐具,沒錯,在這家餐廳完全都是要用手吃的,不過我想如果客人要求他們應該還是會給餐具啦!不過我看大家也都是用手吃,我們也馬上盡情的手就抓下去了。

一一來介紹一下我們這天的菜色,大家一定認得的應該就是那一坨沙拉,沙拉上的醬汁是酸酸的油醋醬,還蠻「美國」口味的,這是點餐就會附送的,應該不算是衣索匹亞料理。

從沙拉的左邊開始沿著盤子的邊緣往左邊下來的五道菜是蔬菜拼盤的菜,第一道叫做Yemiser Wot:,是兵豆(lentil)用紅椒醬熬煮的,好吃;第二道叫做Kik Alecha,這是豌豆(split pea),我覺得吃起來有一種臭臭的豆味,不喜歡;第三道是Defen Yemiser Wot,也是兵豆(lentil),但是味道和第一道的兵豆不一樣,這好像有點咖哩的味道,也好吃;第四道是Yatakilt Wot,也就是炒高麗菜啦!這個的味道就很一般,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第五道是Yabesha Gommen,也就是甘藍(collard greens),吃起來帶點苦味,這道菜也是美國中南部的黑人料理有名的菜色,黑人都喜歡喔!這天在衣索匹亞料理也吃了這道菜,有點恍然大悟,原來黑人會喜歡這道菜是因為來自他們的祖國非洲啊!

沙拉的右邊橫著放過去的三道菜是肉類拼盤的菜,第一道Doro Wot,這是雞肉,紅色的醬汁吃起來還蠻像印度口味的,菜單上寫是用紅椒做的,衣索匹亞的菜和印度料理的共同處就是香料味很重,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道雞肉,以後再來吃衣索匹亞料理點這一道就對了;第二道是Yebere Alecha,這是牛肉,味道跟旁邊兩道比起來算是筆交淡的,那味道我也不知該怎麼形容,只能說是有點像咖哩但是其實不是咖哩的味道;第三道是Yebeg Wot,這是羊肉,菜單上寫是用紅酒醃過的,其實味道吃起來和第一道的雞肉差不多,只是多了一種羊味,羊肉是真的燉的很嫩,蠻好吃的,但是我還是喜歡雞肉多點。


衣索匹亞麵包 Injera

跟這些菜一起吃的是這個叫做injera的衣索匹亞麵包,這麵包還蠻厚的,然後是一整個軟的,拿起來還蠻重的,因為一整個厚厚軟軟的,拿在手中真的很像在拿毛巾的感覺,這麵包的表面是平滑的,但是另一面卻是有很多氣泡小洞洞,整個麵包很會吸收醬汁,我想這是他們用這個麵包沾著或包著菜吃的重點吧!這麵包吃起來是酸的,一開始我包著菜一起吃的時候還想說他們怎麼每道菜都做的酸酸的啊?後來才發現酸的是麵包啊!一開始吃是有點怪怪的,但是吃著吃著就習慣了那種酸味,然後覺得還蠻好吃的。



這張照片假裝是在拍公園先生,其實我要拍的是後面桌子桌上的東西,那特別的壺是衣索匹亞咖啡,菜單上寫咖啡一人US$2.50,但是要兩人以上才能點,我門後面那桌兩個客人點了一壺,咖啡是在桌上煮的,煮的味道很濃,但是不像咖啡,比較像是有種燒焦的味道,煮了老半天他們只倒出兩小杯,是那種一口喝掉的杯子,我們之前本來有說飯後要點的,但是聞了味道跟看到那兩個超小杯,就決定作罷。



用了折價卷,US$28.03變成US$18.08,衣索匹亞料理好不好吃呢?其實還不錯,只是我覺得味道跟印度菜有點像,但是還是印度菜比較好吃,公園先生也跟我有同樣的感覺,然後.... 最後我覺得我沒吃飽啦!因為食物的種類雖然多,但是每種也都是少少的,兩個人分食每種就吃幾口,最後真的就是沒吃飽的感覺,這時候我又忍不住要講個不好笑的玩笑,也許衣索匹亞菜原本就是要少少的吃不飽吧!(大家不要罵我開這種種族歧視的玩笑啦!我只是隨便說說的,真的!)

我這天吃飯完全都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兩根手指「夾菜」,吃完飯以後指甲都變的紅紅黃黃的,手不知道洗了幾次,還是洗不掉那非洲香料的味道,其實是還蠻香的,只是(接下來要說噁心的啦!),挖鼻孔的時候手指伸進去,那香料味道一直嗆到我打噴嚏,所以大家如果要去吃衣索匹亞料理,鼻子先挖好再去吃,還有手要洗乾淨喔!

1 comment:

  1. We had Ethiopian food once and we all laughed about the "衣索匹亞麵包 Injera".
    We called it "sour doormat"
    I won't try it again but one of my friends really loves it.
    -_-a I just don't get it....


    TO: 地鼠
    hahaha "sour doormat"... described really well.
    I thought Ethiopian food was alright, but my boyfriend dind't like it at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