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媽媽「隨便」煮的一大桌菜

上星期姑姑家做驅蟲噴灑,所以姑姑和表弟三天有家歸不得,來我們家小住了一下,平常我們自己在家吃飯差不多就是三菜、四菜一餐,姑姑和表弟來住的這幾天,我媽「隨便」做就做了一大桌菜,其實都是很家常的菜啦!不過我們都覺得很好吃呢!


煎沙朗牛排 Sirloin Steak

看我媽的菜之前先來看看我煮的,這晚我只貢獻了一道菜,還是最簡單的煎牛排。早上去超市買菜的時候買了塊牛排,因為不久前在Jayden's Steamy Kitchen看到一篇有關牛排的文章,Jayden寫說煮牛排之前先用鹽把整塊牛排醃一下,因為物理的滲透作用(osmosis),煮好的牛排會香嫩多汁,就算是便宜的牛排吃起來也跟貴的一樣好吃,就是看他這樣說,我買了塊便宜的沙朗牛排回家試試看。



我用海鹽先把牛排兩面醃了大約20分鐘後,用清水把鹽洗掉,然後把牛排擦乾,這個步驟很重要,牛排一定要擦得很乾,然後加點胡椒調味,就可以煎了,不需要另外加鹽,因為醃過的牛排已經又鹹味了。牛排煎好以後,不要馬上切,如果馬上切的話肉汁會全都流出來,所以要放一下讓肉汁回流到肉裡面。

這煎好的牛排放了一下,看起來是不是超多汁的?看起來就很可口。



我學了Jayden也做了大蒜奶油搭配,做法很簡單,把奶油放到室溫變軟之後(或是用微波爐熱一下比較快),加入大蒜末和和自己喜歡的香料,像是荷蘭芹(parsley)或是羅勒(basil)都不錯,我家的是荷蘭芹,攪拌均勻之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到冰箱讓他硬回奶油的硬度就好了。這大蒜奶油還蠻好用的,除了可搭配牛排,雞肉和魚都可以搭,用來抹麵包也很不錯。

這牛排我個人是覺得煎老了一點,因為我媽和姑姑都只吃全熟的牛排,要是肉有紅紅的他們就不敢吃,只好煎到全熟囉!我覺得吃起來還是有點太硬,但是還是算好吃,不過真的不太確定我做的算不算成功,下次我自己吃的時候再煎個自己喜歡的五分熟,看看是不是香嫩又多汁。


紅燒排骨 Soy Braised Pork Ribs

接下來都是媽媽做的菜,紅燒一直都是媽媽最拿手的,這道紅燒排骨真的是吃過的人都愛,以前媽媽都是去華人超市買小排骨回來紅燒,現在改成去買那種外國人賣的一大條豬肋排回家,因為這樣比較大根,啃起來比較過癮,外國人做這種豬肋排都是用BBQ的,可是我覺得媽媽做的紅燒更好吃耶!媽媽紅燒的料也很簡單,就是水、醬油、蔥薑蒜,好像就只有這樣,很簡單但是就是好吃。


豆乾毛豆炒火雞肉 Ground Turkey Stir-Fry

媽媽還蠻愛煮火雞肉的,因為比較健康不肥,這是用火雞絞肉和豆腐乾和毛豆一起去炒的,還加了點辣油,拌著飯吃很下飯。


胡椒干貝蝦仁 Black Pepper Scallop and Shrimp

干貝和蝦仁一起炒,主要的調味料就是黑胡椒,也是好吃。


炒A菜 Vegetable with Garlic

簡單的炒A菜,就是和大蒜一起炒的,蔬菜新鮮就是好吃囉!聽說台灣現在青菜很貴啊?我們美國這邊是從來都很貴說。


清炒絲瓜 String Melon

這絲瓜是我們家自己種的,絲瓜煮的時候會出很多水,我媽跟我姑姑都喜歡喝這絲瓜「湯」,會用那汁泡飯吃,一直說那才營養,我們家的絲瓜很甜,真的是隨便種種就長得不錯耶!

這天我照了媽媽煮的菜,說要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我媽還一直害羞說不要啦!說他煮的菜這麼隨便哪會有人要看,我媽媽煮的菜算不上是什麼大廚菜色,也沒有什麼多特別,但是就是有種媽媽的味道,吃起來就是好吃啊!希望大家也喜歡看我媽媽隨便煮的菜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