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打毛衣共勉之啊?

從小時候奶奶敎我打毛線開始,就一直還蠻喜歡編織的,後來陸續打過不知道多少條圍巾,也挑戰過毯子,但是都是侷限在方方長長這樣一直打,像帽子啊手套啊這種我沒什麼勇氣挑戰,更別說是高難度的毛衣了,不過最近我想來斗膽嘗試挑戰毛衣,挑了一件看起來不會太難的男生毛衣,想說有沒有可能在明年情人節前能夠完成,當作送給男友的情人節禮物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跟我一起同時間打這件毛衣?因為我是生手,如果你們已經會打了,這樣我有問題可以請教你們,如果你們也是新手,那我們可以一起學習,這樣共勉之打起來也比較有意思ㄋㄟ!不知道你們覺得如何?



我挑中的是左邊那件男生的毛衣,書裡給它取的名字叫做「The Manly Sweater」,就是很有男人味的毛衣啦!其實我也很喜歡右邊那個骷髏頭毛衣,但是看起來比較難,做完這件再來挑戰。



我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發現還蠻多人做過這件毛衣,當然顏色不一定要用跟書上一樣的,不過我比較沒創意,買的毛線就是書上建議的。

想要跟我一起做毛衣的朋友需要準備的材料如下:

毛線:
Brown Sheep Company, Lamb's Pride Worsted
(85% wool / 15% mohair; 4 oz / 190 yds)
[這是85%羊毛,15%毛海的毛線,Brown Sheep是我用的牌子。]

顏色:
MC: 4 (5, 6, 7) skeins #M04 Charcoal Heather 灰色
[MC是幫這個顏色取的代號,如果毛衣做小號就是4捲,括號裡的是中號、大號、特大號要用的捲數。]
A: 2 (3, 3, 4) skeins #M83 Raspberry 紅色
B: 1 skein #M05 Onyx 黑色

針:
US 8 (5mm) knitting needles 八號棒針
(要買越長越好,因為毛衣很長。)
US 7 (4.5mm) 16" circular needle 七號圓形棒針
(這種棒針是兩跟棒針是有個管子把它們連在一起的,那管子長度是16英吋。)

毛衣的做法是分塊來做,最後再把不同部位拼湊一起,第一個要做的部位是背面,今天先只講背面的做法,光做這背面我想就要織上好幾天吧!

BACK (背面)

With MC and larger needles, CO 97 (109, 121, 133) sts.
用MC(也就是之前我們幫灰色毛線取的代號),在八號棒針上起針97針(這是小號毛衣,要做別的尺寸就看括弧中的針數)。

Set-up row: K3, p1, *k5, p1; rep from * to last 3 sts, k3.
第一排:織3針下針,1針上針,*5針下針,1針上針;重複5針下針,1針上針,到最後剩下3針,織3針下針。
(K=knit=下針,P=purl=上針。)

Work in k5, p1 rib as set for 16 1/2 (17, 18, 18 1/2)".
從第二排開始,照著這個 k3, p1, *k5, p1*, k3 的模式編織16 1/2英吋(小號的尺寸)。
別忘了雙數排是反面所以要用相反的針法,變成 p3, k1, *p5, k1*, p3。

At the same time, work 8 1/2 (9, 10, 10 1/2)" in MC, end with a WS row, then work color pattern.
在這16 1/2英吋裡面,我們要來做顏色的變化,先用鐵灰色做出8 1/2英吋,在雙數排完成(也就是最後一排是用相反的針法完成)。

COLOR PATTERN 顏色變化

Work 1" in B, end with a WS row.
用黑色(B)編織1英吋,雙數排完成。

Work 6" in A, end with a WS row.
用紅色(B)編織6英吋,雙數排完成。

Work 1" in B, end with a WS row.
用黑色(B)編織1英吋,雙數排完成。

With MC, work 1 row even.
最後用灰色,編織一排。

以上就是背面的做法,其實編織上手後還蠻簡單的,就是一直重複而已。這個做完以後就要來做袖子口,感覺好難喔!

先給大家看看我現在的進度。





這是正面。





這是反面。

如果你也要跟我一起做毛衣,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的部落格?如果你也能post你的進度照片那就更棒了,我們可以互相鼓勵加油呢!希望可以在情人節的時候一起把完成的毛衣當成禮物送給男友/老公喔!

如果大家對針法有什麼問題歡迎發問,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是我會盡量為大家解答的。

2 comments:

  1. 您好:
    無意間在查資料找到了你的網站..
    我也很喜歡打毛衣喔...
    有機會可以常討論一下!
    最近在interweave knitting網站上訂了一些書和雜誌
    發現很不會看他的作法說明耶~
    因為以前比較常看日系的書,說明不太一樣..
    看了你的 了解不少...謝謝啦~


    TO: Henin
    我也好久沒打毛線囉
    最近要再繼續開始努力囉

    ReplyDelete
  2. 你的毛線買要多少錢?

    我不記得了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