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不高興就要說出來

相信大家都有碰過買東西或是消費之後,不太滿意的的經驗,我想一般台灣人的習慣就是「唉算我倒楣,算了吧」,往往大家就當做自己吃虧就算了,其實這種不計較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是種很棒的美德呢!我就是秉持這樣的心態和朋友(尤其是男友哈哈)相處,不斤斤計較,偶爾吃點虧也沒關係,因為對於關心的人本來就該有包容心。不過這一點我確覺得完全不試用在消費行為上面,尤其是在美國住了多年以後,更是跟美國人學上了這一招,如果覺得我的消費者權益受損,可是要大聲說出來的。

先講個以前在台灣的忍氣吞聲例子,多年前曾經和朋友到通化夜市的石家割包吃東西,朋友點了百香綠茶,他正在喝的時候,我忽然看到杯子裡有顆黑黑圓圓的東西在轉動,我笑著跟朋友說:「你的綠茶裡面怎麼混進一顆波霸?」,朋友也笑笑的用吸管去攪動一下看看那顆「波霸」,結果一看我們兩個人真是當場驚叫出來,原來是一顆肥大的蒼蠅啊!朋友當場覺得噁心到想吐,馬上叫老闆娘過來,老闆娘看了一下杯子裡的蒼蠅,板著臉用很兇的口氣說:「就蒼蠅而以呀!不然你們現在要怎樣?」,我們被老闆娘的氣勢嚇到,朋友低聲的說:「可以換一杯嗎?」,老闆娘轉身要去換一杯,朋友接著說:「我想換成XXXX(我忘記他要換成什麼了)」,老闆娘馬上回頭更兇的說:「那種貴10元,你付10元才能換!」,朋友也只好默默掏錢,之後我們還是在餐廳很委屈的吃完一頓飯。這個經驗就是當年不懂事被欺負的故事,在台灣好像很多人都會忍氣吞聲的想說算了,我以前也是這樣。

來到美國以後,常常聽到美國人投訴這個告那個的新聞,一開始只覺得他們真愛計較啊!不過久而久之發現因為美國人這種「愛計較」的個性,反而讓商家的品質服務更好,大家都害怕被投訴被告,當然會盡量防止這種狀況發生,其實這也算是好事一樁啊!先說說在餐廳用餐的經驗,第一次見識到這種「客人至上」的經驗是在Tony Roma's,妹妹點的餐點不合口味,所以幾乎都沒吃的就要打包回家,服務生隨口問了一句「怎麼都沒吃呢?是不是不好吃?」,妹妹也苦笑的點了點頭,但是回說「沒關係,帶回去家人可能會喜歡吃」,接著送上帳單的時候,服務生說「對不起,我已經跟廚房反應過有關餐點的問題,也幫您把這項餐點從帳單上刪除了」,原來吃得不滿意餐廳就不收錢啊!那時我們真的還是頭一次見識到呢!雖然當時覺得不好吃,但是因為有這麼棒的服務,讓我們也不介意再上門嘗試。還有一次是和朋友在Apple Bee's用餐,我們一面吃一面自己在聊天,互相問大家點的餐點好不好吃,有一個朋友說他的雞排不太好吃,有點硬,這次更誇張喔!因為我們純粹就是自己在聊天而以,結果服務生送上帳單時說「之前經過你們桌子的時候剛好聽到有關雞排不是很滿意的意見,所以我幫你們把這道菜從帳單上拿掉了」,哇!這樣的服務會不會太周到啊?連不小心聽到我們談話內容都可以這樣做,這家餐廳也讓我印象大好。另外之前有寫過的MrCormick & Schimick's,因為看到雞翅上有很小一根菜瓜布的絲絲就整餐免費招待,這些就是美國餐廳服務的方式,因為他們只要有一點點疏失,小則被投訴,大則被告上法庭呢!



商店來說更是幾乎只要用的不滿意都可以拿回去退貨,甚至用過都沒關係,曾經買過一台印表機,用了兩個月以後忽然壞了,一樣拿著帳單回店裡退貨,還有之前買數位相機,用了一星期後發現有另一家賣得更便宜的,就把原本這台拿回去退貨,店家詢問退貨原因時,我也老實的告訴他們,他們也是二話不說的幫我退貨,還有一次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退貨經驗,買了一條牛仔褲,穿了好多次,但是每次都被公園先生嫌不太好看,他覺得太寬鬆看起來怪怪的,其實我自己也覺得看起來有點矮胖,但是很舒服啦!不過牛仔褲不是很便宜,公園先生就常常念說拿回去退掉吧!我說都穿了幾個月了哪可以退啊!公園先生說絕對可以,三個月後我抱著懷疑的心情拿著牛仔褲回去退貨,店家當然是會問原因,我也都會老實說,就很委屈的說「我男友覺得我穿這條很醜所以我要退貨」(哈哈哈哈其實這種事情幹嘛要跟店員報告啊?真是不知道這麼誠實幹嘛!),店員也是服務態度很好的馬上幫我退款,以經穿了好多次的牛仔褲還可以退?我真是對美國商店的服務大開眼界!PS. 這家店就是Costco,台灣的Costco是不是也可以這樣無條件退貨?

後講了這麼多,其實上述也都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拍勢我真愛說廢話,不過我覺得以上故事也是要為主題鋪陳啊!哈哈只是好像鋪的太長了一點。在餐廳或是商家若有不滿意的地方,通常可以馬上投訴,店家也會有馬上解決的方法,但是如果不是家具體的「店」,往往投訴也會有比較多的困難,例如我自己遭遇到比較難投訴的行動電話公司和信用卡公司問題,除了打他們的客服電話溝通,或是寫e-mail尋求解決方法,好像也不能怎樣,而且打電話和寫e-mail通常都得不到滿意的回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這就是我這篇的重點啦!要介紹給大家投訴的最佳幫手,Better Business Bureau,簡稱BBB,中文我不知道叫什麼,應該可以翻成消費者投訴中心之類的吧?請各位在美國的朋友一定要記下這個有用的網址。

BBB在美國各州都有分社,當你對任何商家或是公司有不滿意的投訴而尋求不到解決的方法時,就可以請BBB幫忙,上了網站以後,要先依照你要投訴的公司所在州連結到該州的BBB分社網站,接著就直接在網路上填寫表格,敘述你要投訴的內容以及希望得到的結果,BBB就會代表你與投訴公司聯絡並尋求解決管道,不是我在說,BBB真不是蓋的,當我有無法解決的這種問題,只要找BBB,沒有一次不成功的,好啦!其實我也只找過三次,以下就是我個人的經驗。

之前我的手機公司是T-Mobile,本來前幾年也用的很滿意,後來搬家到Alhambra之後,不知道怎麼搞得在家裡就是完全沒有收訊,打電話向T-Mobile反應了幾次,他們每次都說會修改我家附近的塔台什麼的,等了三個月後還是沒有改善,所以我跟T-Mobile說要解約,沒想到他們說要收提早解約費US$300,那天晚上我和他們的客服大概講了三小時的電話,而且一轉再轉的不停把我轉給各個不同部門的客服,還有個很白爛的客服跟我說「你要打電話可以去門外街道上打啊!不一定要解約嘛」,我說難道我要等電話還要站在路邊等嗎?他居然還回說「對呀!」,當天真是把我氣死了,提早解約費我可以了解,不過我提早解約是因為他們公司收訊爛,我有這手機等於沒有一樣,每個月白白繳手機費但是卻無法使用,這樣他們還不肯幫我解約?因為跟許多客服談過他們還是硬要收我US$300,我就找BBB投訴了,這是我第一次請BBB幫忙,當時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會怎麼幫,網路上填寫好投訴表格寄出後,BBB回信說他們會馬上處理,大概三天之後,我就收到T-Mobile高層主管打來的電話,說他們非常抱歉,收訊不好的問題他們會改善,也會馬上幫我無條件解約,絕對不會收取任何費用。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BBB神奇的力量!

第二次向BBB投訴是一家位在紐約的公司,我是從網路上跟他們公司訂閱雜誌,信用卡早早就被收了錢,但是卻一直沒有收到任何雜誌,每次打電話去詢問他們總是說訂閱雜誌要大約八星期後才會開始收到,但過了三個月以後還是沒有收到雜誌,打電話去問他們就是說會再查,應該馬上就會收到了,一直到第四個月我受不了了,打電話說我不訂了要退費,對方說向雜誌社早已下單訂閱,沒有辦法退費,我沒有收到雜誌是雜誌社的問題,不太相信他們的說詞,我自己打電話到雜誌社去詢問,雜誌社說根本沒有我的姓名地址在他們的訂戶資料裡面,碰到這種壞公司我該怎麼辦呢?這時候我又想到BBB,馬上寫了投訴信,這次這家爛公司沒有和我聯絡或是道歉,他們只是在一星期後默默的退款到我的信用卡上。

第三次投訴也就是幾天前的事情,收到這個月信用卡的帳單,發現有一項名為EPAY FEE US$14.95的款項,有點不太知道這是什麼,所以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詢問,客服人員說這是用電話付款收取的費用,我說我從來沒用過電話付款啊!一向都是網路付款的,客服查詢了一下後說,這費用是我在到期日當日付款必須收索的費用,我非常困惑的問他「到期日付款要被額外收費?」,客服解釋,「網路付款的話,到期日之前付費是免費,到期日當天付款要收US$14.95,而過了到期日就要收US$35的遲交費」,遲交費我可以了解,到期日當天付款為什麼要被多收費這點我很不能懂,客服的解釋是說因為當天到期所以網路付費的話要當日入款到他們公司就要額外收費,總之我覺得這點非常無理,我明明就沒有逾期付款,還要這樣被額外收錢,就是覺得一整個不公平不合理,況且我當時在網路上付費後,也沒有任何這額外費用的說明,而客服的態度也是「這就是我們公司規定,你要怎樣?」,不管我怎麼說我覺得不公平的地方,他的回答就是「That's the rule. Anything else I can do for you?」,而且當天我還跟兩個不同部門的客服講話,都是一樣的結果,不死心的我又寫了e-mail到他們公司投訴,結果收到的回信也是一樣的結果,「這是公司的規定」,這時候我能怎麼辦呢?來找BBB吧!在BBB送交出投訴表格的兩天後,我收到了信用卡公司的高層主管打來的電話,主管一開始也是不停的說抱歉,然後說「這EPAY FEE通常是用電話付款才會收取的費用,而您是用網路付款,而且沒有超過到期日,是不應該被收取額外費用,是我們的電腦系統問題,多收取了您這筆費用,會馬上退款」,這BBB會不會太厲害了一點啊!

經過了我自己的經驗,我想跟在美國地區的朋友說,有的時候如果覺得有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維護自己消費者的權益,當然我們也不可以隨便昧著良心亂投訴或是亂退貨啦!BBB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機構,如果大家碰到和我類似的問題而找不到解決的辦法,請盡量尋求BBB的幫忙。

好啦!寫了這麼長,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尤其有些朋以可能剛來美國不久,對這邊的狀況不太了解,所以希望大家有了這些資訊也比較方便喔!

18 comments:

  1. ```不知道加拿大有没有那样的system哦。。。。
    (虽然我从来都是胡乱买然后就都退回去的了。。。*害羞,呵呵*)
    从旧网志看到新的,偶都盯好几个月了才留言,
    嘿嘿。。。(不负责的作风。。。)

    Eileen JJ的BF公园先生很帅,,额呢,
    可以考虑高中毕业去美国听他的课,厚厚。。。。
    ps:我还真是个“小P孩”
    XD


    TO: skye ^0^
    我剛才去看了BBB的網站
    加拿大也有BBB喔
    昨天我看到你的留言時正好在公園先生家
    馬上當場翻譯給他聽
    他爽的要飛上天囉呵呵
    謝謝你對他的誇獎呢

    ReplyDelete
  2. is it true that u got a蒼蠅 in ur drink????
    dat's scary @.@

    but luckily ur fred didn't Swallow the 「波霸」,.....


    TO: skye ^0^
    It wasn't him whom I was with.
    I was with a girl friend from Taiwan.
    Yeah it was a really scary experience.

    ReplyDelete
  3. it's so great info.
    thanks for sharing. love you


    TO: Alyssa
    You're welcome.
    Let's hope you'll never have to use that service. ^^

    ReplyDelete
  4. 真是超讚的info
    都不知被那些客服氣哭過幾次
    以後再也不用跟那些人盧半天了!
    Thanks for sharing!


    TO: veggiehead
    很多公司的客服人員真的是很會盧
    然後氣到不行也拿他們沒轍
    以後直接找BBB就好囉

    ReplyDelete
  5. 太太太酷了
    非常實用的訊息
    推推推!!!

    我覺得退貨的條件跟國民素質有關
    美國人都秉持著相信你所以願意讓你退貨
    如果在台灣
    遇到一些愛取巧的人(我相信是少數人)
    明明很愛那件衣服也穿了很多遍
    就拿去退說尺寸不合!
    這樣商家不就虧大了

    我也在costco退過東西
    因為羽絨被有污漬
    但因為懶得馬上拿回去退
    所以還蓋了一個禮拜再拿回去退
    對方也是啥都沒問
    看了一下污漬也沒懷疑我
    就讓我退了


    TO: balispa
    我也覺得這種退貨服務真的是跟國民素質有關
    不過我有個朋友也就是這種投機取巧型的
    你也知道去夜店穿的那些衣服都可能穿一兩次就不會再穿了
    我這位朋友就是去Forever 21買那種夜店玩耍的衣服
    周末去夜店玩穿過了就馬上拿回去退還
    Forever 21是給store credit的
    這位小姐也沒差
    他就直接換一件這個周末穿完再去退
    我個人是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啦
    不過有人要這樣店家也沒什麼辦法控制吧
    唉我也想勸我朋友不要這樣做
    但是畢竟他要怎麼做是他的自由啊

    ReplyDelete
  6. 嗯...我想我也該去反映一下

    之前由於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一家網路書店來的,上面標榜只要再往上加入會員就可以挑六本書,付運費即可。貪小便宜的我就挑啦,書寄來了,運費也付了,想說就此結束與這家店的關係,結果它開始每個月寄flyer來,還是很厚一疊的那種,重點是他上個禮拜寄信來說我欠他五十二塊錢!我根本就沒有訂書啊!後~想到就一股氣!明天星期一我一定要先打電話過去理論~><


    TO: 金魚兒
    你說得這種買書的我以前也用過喔
    你要看一看他的會員條款
    印象中是有規定你買完這六本後一年之內還要買多少本
    然後他們每個月會寄廣告給你告訴你他們這個月專賣的是哪本書
    如果你沒有回信告訴他們說你不要這本
    他們就會自動寄來
    當然這筆帳也是算在你頭上喔
    不過如果你覺得這是不公平的收費
    就馬上和BBB投訴吧
    希望你能夠馬上解決這US$52的問題喔

    ReplyDelete
  7. 哪一家信用卡公司阿 這麼機車..
    謝謝Elieen分享 我還真不知道有這個bbb勒..


    TO: Pei
    這是Chase的Amazon卡
    不過我也用了好幾年
    這是第一次有這種問題呢
    以前都對他們很滿意的說

    ReplyDelete
  8. 又來報到。

    如果早知道有BBB,我一定會去投訴California Pizza Kitchen,三年前(看我有多氣,記到現在)我跟家人去吃一家在Beverly Center樓下的CPK,結果盤子上的叉子有一隻長得像麵粉蟲的beetle爬來爬去,我看了心頭一驚,隨即叫了服務生來,服務生把我叉子收走之後就不聞不問,我又找來另一個服務生,說為什麼會有蟲在我的盤子上?!(意思就是叫我怎麼吃?!)其實他換一盤給我就沒事了,沒想到他居然說,這事他不能處理,要叫經理來...我說好,麻煩你!結果,經理來了,我再敘述一遍,問他為什麼會有蟲在我的盤子上?!他回答我說,可能是因為廚房旁邊有後門直通停車場,所以蟲子從停車場飛了進來,that's it!好像稀鬆平常。然後就站在那裏用Asian想來白吃白喝的眼神望著我們,然後說,我們剛剛也把蟲拿走了,然後就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樣子,就說okay?就走了!一句道歉都沒有,兩個服務生,一個店經理,一句I'm sorry都沒有。氣得我們七竅生煙,那一盤我也一口都沒動,帳單來了餐點價錢全都照算,而我們最大表達我們的怒火的態度就是--沒付小費。

    後來越想越氣,有寫信到加州衛生局跟CPK的客服信箱,不過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做任何動作?!總之,我們家的人現在就是拒吃CPK,好吃的pizzeria多得是...不差這家,服務爛,態度爛的爛CPK。

    PS.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生氣,在貴版發洩怒火,請見諒!Orz


    TO: Christine
    天啊怎麼這麼差勁的餐廳啊
    虧我還很喜歡CPK
    聽過你的故事以後我對他們完全改觀
    那我以後也不要去吃了

    ReplyDelete
  9. 我之前車子去body shop鈑金修理, 那家body shop跟我接洽的人的態度也讓我很生氣加上他們修我的車修了兩個月還還沒有完全修好還收費$10000+,很嘔(雖然是我的保險公司幫我付). 我本來也打算要去BBB申訴(我的保險公司給我BBB的電話我才知道有這個機構)因為覺得他們修我的車拖的太久,讓我還要自己租車一個月,後來跟兩個我保險公司的adjuster談過,他們都說平均charge $1,000的維修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 所以我的車本來要修10個禮拜可是他們八個禮拜就修完了, 所以他們的效率是算快的. 我才暫緩去BBB申訴的念頭, 再加上車廠的態度也有友善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從adjuster那聽到我有想去BBB申訴的念頭?), 所以目前還在觀望中啦!
    不過真的謝謝Eileen的經驗分享呢!


    TO: Norya
    如果他們因為修理速度太慢
    害你要自費租車
    這筆費用我覺得你可以去申訴耶
    不然你自己負擔好像有點吃虧

    ReplyDelete
  10. 哇~
    好棒的網站^^

    台灣不知道能不能有這種公司出現...= ="
    可是光是去亂申訴的可能性跟數量..
    應該就讓善心人士退避三舍了吧=0=

    當美國人真好=ˇ=


    TO: NN
    台灣不是也有嗎?
    好像是消費者保護基金會什麼的樣子
    你可以去查查看喔

    ReplyDelete
  11. Hi Eileen,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informaiton. By the way, I like to read your experience in different restaurants.


    TO: Kay
    You're very welcome. ^^

    ReplyDelete
  12. Costco的客服就更不用講了
    什麼都給你return and refund
    連解釋都不用解釋
    連吃剩下一根香蕉黑掉了拿去refund(不是我...是一個老印)
    他們也給你refund
    罐頭開了不喜歡吃也可以拿回去refund
    難怪costco生意那麼好


    TO: Dolaamon
    吃到剩一根的香蕉都可以退?
    這會不會太誇張啊
    這位印度先生也真的是夠囉

    ReplyDelete
  13. 原來美國的BBB這麼有力!
    我有一次在highway旁邊的Wendy's買早餐,
    大排長龍大家一早肚子都很餓,
    Wendy's可憐的工讀生都是很年輕那種小孩,
    有兩個美國人(彼此不認識),一個黑人一個老墨,
    兩個人各點了一份餐,
    拿到餐後,黑人說漢堡跟menu上長的不一樣,
    老墨說他的wrap變小了,以前點的比較大,
    用很兇的口氣對著收銀台小男孩吼,
    最後經理出來把錢退他們,
    老墨還說wendy's毀了他的早餐,
    但是..他並沒有把手上的早餐放下,
    一樣大啦啦的把早餐和錢拿走,
    在停車場看到他,車子停在我旁邊,
    一臉開心樣,完全看不出來他的早餐才被wnedy's毀了,
    我平常是很鼓勵有不爽要說出來,
    但是像這樣,很明顯就是在挑毛病跟佔便宜,
    又對著領著一小時$8.5的小男孩發飆,
    一個大男人佔這種一份$5塊多的便宜,
    看了真度爛!我那時候真希望他吃完落賽!

    p.s我怎麼知道他們是美國人,是因為他們對著收銀男孩說,
    這種情形在美國發生的話...blah blah...


    TO: tado
    後這還真的是奧客耶
    這樣太過分了
    不過我想這種沒良心的也只是少數人啦
    我們不要跟他們學壞囉

    ReplyDelete
  14. 阿...如果我早看到你這篇就好了.以前我用cingular,不小心選錯Plan,結果被charge了很多錢,氣的要死又不知道去哪裡投訴,我還寫信到報社咧...不過後來我是寫信到她們總公司去抱怨才有答案.搞了好幾個月說!如果那時知道有BBB就好了...真的是很實用的訊息!

    TO: vv
    有時候我覺得白爛的都是那些客服人員耶
    因為跟總公司的高層投訴的話
    往往都是很快就有解決的方法
    每次在那邊盧在那邊凹的都是客服說

    ReplyDelete
  15. 哇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 我一直也都是那種忍氣吞聲的消費者, 現在知道有BBB這麼有用的機構, 下次被佔便宜就知道要去哪裡申訴了!


    TO: hwgirl1979
    在美國當消費者千萬不要忍氣吞聲喔
    不過還是希望你不要會碰到需要跟BBB申訴的情況發生啦

    ReplyDelete
  16. 那eileen我跟妳講,
    前兩個禮拜去吃了妳推薦的盧記麻辣, 因為感覺不合口味(太鹹)所以點了幾乎都沒吃...結帳時老板娘問我要打包嗎???
    我想既然她問了表示他們有方法可以打包...所以說"yes~~"

    東西就放在後車廂, 等回到家一看..成了一片汪洋...湯底都流出來..
    我原想以為是我們開車震到...結果不是, 發現他們是用保麗龍裝湯底的, 但保麗龍都被腐蝕了....整個不成形

    我原想拍照存證...但又想...算了, 開店不容易的, 就把它們給丟進垃圾桶了~~~~~~~~~


    TO: linda
    保麗龍的問題我也有碰過耶
    不光是盧記,連快餐店的熱湯或是韓國店的豆腐鍋都有碰過
    基本上只要食物太熱保麗龍都會破掉變形
    碰到這種狀況我也是會丟掉因為覺得有毒啊
    後來我們去吃盧記都會
    (1) 自己帶鍋子去裝剩下的回家
    雖然好像自己帶個鍋子很蠢
    不過又環保又衛生
    我們都先放在車上
    等到吃不完的時候再去拿鍋子來打包
    (2) 如果忘了帶鍋子
    就會把菜都涮熟以後先熄火
    然後慢慢吃順便等湯冷
    還會自己不停的攪拌鍋底讓湯冷一點再打包回家

    ReplyDelete
  17. 這個訊息真是謝謝eileen的分享了,
    要拿筆記下來才行!!
    還有我也很推妳所說的凡事要去爭的精神喲(是指不吃商家悶虧的這種啦)!!謝謝!!


    TO: cami
    哈哈原來我們都是有正義感的孩子啊
    真的有時候覺得不公平不對的地方就要盡力去爭取啊

    ReplyDelete
  18. 我很佩服美國的客服.之前也對些連鎖餐廳有所不滿,老公就去告狀,每次都會有滿意的答案(EX:送$25禮卷之類..).有一次經驗也不錯就是我去附近的餐廳吃飯,頭檯吃了快1個小時..主菜一直沒上.我等不下去了,就跟服務生取消我的ORDER.結果經理來道歉,服務生來道歉,結果經理請我和我老公吃頭檯.我一毛沒付就走出來了
    後來我和我老公上車的時候...猜猜誰來了?
    主廚跑了出來,不但再三道歉,還送上禮卷..
    我老公從此以後對這家印象超好..每次都會考慮來吃..
    我覺得很多都是客服人員的訓練不足所導致的"爛服務".我覺得客服就是公司的門面,做的好客源就源源不斷..做不好那離關門的日子也不遠了..
    不論如何..都比其他國家好的太多了,不是嗎?


    TO: Sheri
    你說的這家餐廳的故事讓我覺得他們的服務真的很棒耶
    有這樣的服務就算當時對餐廳有什麼不滿
    但是以後還是願意回來給他們機會
    有些店家也許商品好或是東西好吃
    但是服務不好根本也會讓客人不想上門
    就跟你說的一樣
    客服就是門面啊
    各家公司真的要好好訓練客服人員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