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07

餐廳不會告訴你的十件事情

前幾天看到了一篇名為「餐廳不會告訴你的十件事情」的報導,裡面有很多以前我都不知道的資訊耶!會英文的朋友可以看原文,那不想讀英文的朋友,我稍微翻譯大意跟大家講一下,以後大家出去外食的時候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喲!不過這些好像只是在說美國的餐廳,台灣的餐廳我就不知道會不會也是這樣了。

餐廳不會告訴你的十件事情

1. 餐廳知道只要能吸引客人上門,客人就會花錢,還有明亮的燈光跟快版的音樂,會讓客人快點吃快點走,菜單中更有玄機,餐廳會把利潤最高的菜色放在菜單的最上面,吸引客人的注意,而成本高利潤少的菜色通常是放在中間比較不起眼的位置。(原來點菜要點在菜單中間的菜色啊!)

2. 其實餐廳的衛生並不如客人想像的好,很多餐廳的工作人員生病了也都還是照樣上班,因為廚房工作人員的收入通常不高,不去上班就沒錢賺,所以寧願抱病去上班,客人也很有可能被傳染疾病,要知道一家餐廳的衛生好不好,就是去看他們的洗手間。(以後上餐廳應該先去上洗手間,再回來決定要不要留下來用餐。)

3. 餐廳賺最多錢的就是飲料和麵食類,像義大利麵這種幾分錢的食材,有時候還可以賣到US$25以上,這裡寫說菜單上又有玄虛了,菜單上如果雞肉料理的標價為US$21一份,那US$15一份的義大利麵感覺就是划算又便宜囉!其實這義大利麵才是成本最便宜餐廳賺最多的菜色。(啊?我每次都笨笨的點義大利麵,以後不點了!)



4. 沒有人喜歡被監視,但是很多餐廳其實都有裝隱藏攝影機。(這點我可以證明,以前在迪士尼的餐廳打工過,裡面就有很多隱藏攝影機,所以大家不要隨便在餐廳裡做壞事喔!)

5. 菜單上也許寫著「馬里蘭州螃蟹餠」,但是螃蟹卻不是馬里蘭州這種貴的螃蟹,而是泰國或是越南進口的便宜貨,甚至菜單上寫的是鱈魚(cod)這種很貴的魚,但是實際上桌的卻是口感相似但是便宜很多的綠鱈(polloack),有個研究中心在美國21個城市做的測驗,發現超過50%以上的餐廳給客人的海鮮跟菜單上講的是不一樣的,如何必免這個問題就是要多問服務生,如果服務生說不出來你要點的魚是阿拉斯加還是亞洲來的,那就點牛肉吧!(驚!那這樣不是擺明騙人的嗎?還50%以上的餐廳耶!)

6. 就算訂位也不一定有位子,因為很多餐廳都會多讓一些客人訂位,以防有人沒來空桌沒生意,如果你有訂位到了餐廳卻沒有位子還要等,可以在離開的時候塞些小費給經理,這樣下次來就不用再等了。(這點我不太同意,這是餐廳的不對,還要我塞小費才能得到應有的服務嗎?哼!)

7. 很多餐廳都有今日Special,但是往往這些special都是快過期或是剩下的菜做的,尤其是那種湯湯水水醬汁很多的菜色,因為這些醬汁湯水可以蓋過食物不新鮮的味道。(哇!這個我都不知道,還每次都愛點special,讀到這篇我馬上去跟我妹說,我妹以前也在餐廳打工過,他說他早就知道了,因為他以前打工的餐廳就是這樣,把快爛掉的蔬果,不新鮮的肉,做成special就對了,往往還是當天賣最好的菜呢!)

8. 餐廳的菜卡路里都超高的,因為他們加奶油像不用錢一樣,什麼都加奶油而且加很多,就算是看起來比較健康低熱量的魚,也許加了很多你看不見的奶油,然後一盤熱量高的嚇人,最好就是點個主菜兩個人分,或是點開胃菜來當主菜,這樣攝取的卡路里會低一點。(恩尤其美國餐廳的份量都大的嚇人,現在我也蠻喜歡兩個人分一份主菜吃就夠了。)

9. 你給的小費其實不是全部給你的服務生,也許你留下US$10,但是服務生還要分給吧台服務生,收盤子的服務生,甚至經理。

10. 千萬不要在星期一出去吃飯,因為很多提供新鮮食材的供應商星期天都是休假日,所以星期一餐廳使用的食材,一定會先用星期六早上來的那一批,用完了這些比較不新鮮的,才會用星期一早上進貨的新鮮食材,除非你去的是一家生意隨時都很好的餐廳,這種生意不斷的餐廳食材消耗很快,所以應該是比較新鮮的。(我有一個壽司師傅的朋友,他以前就跟我說過千萬不要在星期一去吃壽司,因為那都是週末剩下的材料,因此比較好的日本料理都是星期一公休。)

5 comments:

  1. 原來如此~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一、
    放在最上面好像通常都是最便宜的吼,只有西餐會把最貴的放在上面
    我也討厭餐廳放快版的音樂,真的會讓人吃的節奏變比較快說-_-

    二、
    很有同感。有些非常有質感的餐廳,它的廁所卻髒到不行
    還有那種生意好到不行的店家,廁所也沒時間清洗
    可想而知,他們做料理時,也應該沒時間洗乾淨盤子或洗潔手續,呃

    不過在台灣,廚師的薪水蠻高的說 (除非洗盤子的助手)

    三、
    原來如此呀,不過想想好像也想像得出來
    麵和飲料真的貴不到哪裡去,除非他的佐料真的非常高級

    四、
    他要裝其實也沒差啦…反正沒有做什麼壞事XD

    五、
    不實在真的是很多餐廳的通病
    很多商家愛說什麼魚是從日本築地運來的
    其實根本就是在路邊某個菜市場買的

    六、
    我也非常不同意
    明明就有訂位了,但餐廳卻先讓給已在現場的食客
    這樣訂位到底要幹嘛呀,而且何必要塞小費><

    七、
    噁,不會吧…好不道德哦
    有時不知道該點什麼的時後,就會點Special耶…呃

    八、
    我已經脫離需要顧慮身材的年紀了
    肥就肥吧XD
    只是有的餐廳都說他們的卡路里多低,吃了沒負擔
    我想都只是想拉客人的片面之詞吧

    九、
    已經很久沒給小費了XD,會去的餐廳都沒這個必要,嘿嘿

    十、
    真的哦,這個對我來說就很有用了
    因為星期一上班很痛苦,所以晚餐通常都會吃好一點
    下次要改改這個習慣了,呵呵


    這篇文章還蠻有趣的呢,知道了不少小知識^^

    ReplyDelete
  3. 哇..真的很多事情不說不知道呢~~

    ReplyDelete
  4. 原來是這樣ㄚ

    衛生環境是我還去不去那家店的主因

    乾淨吃起來就覺得舒服

    ReplyDelete
  5. TO: waitim22
    不客氣喲

    TO: vanilla70
    呵呵看來你讀的很認真喔

    TO: sandyyu
    是呀!我跟讀也是這樣覺得呢

    TO: antonio
    對呀!乾淨的餐廳吃起來是很舒服
    不過讀完這篇
    我會覺得餐廳外表乾淨,但是廚房真的有乾淨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