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07

[Cook] Flan

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吃布丁,以前在台灣有那種盒子長的像梅花五個花瓣形狀的布丁,隨時隨地在超市可以買到,喜歡布丁滑滑嫩嫩的口感,尤其喜歡下面那種咖啡色的甜醬,在美國好像都沒有看到有賣這樣的布丁,所以自從在我最近最愛的食譜裡,看到有布丁的做法,就一直很想試試,但是我對烘培可以說是一竅不通,所以剛開始做的時候還有點擔心,沒想到第一次做就大成功,而且真的好好吃,可見做法真的不難,大家都可以來試一試自己在家做布丁喔!


Flan 西班牙布丁

材料:
2杯牛奶
1/2小匙肉桂粉
1杯糖
2個蛋
2個蛋黃



做法:

1. 烤箱預熱300度,爐上先燒一壺開水備用。



2. 把牛奶倒進一個小鍋,加入肉桂粉,在爐上煮到開始起泡後關火,稍微在旁邊放冷一下。



3. 小鍋中加入1/2杯的糖和1/4杯的水,用小火煮,不要攪動,偶爾稍微搖晃鍋子就好,糖融化以後會先變成透明的。



接著繼續煮就會變成咖啡色的糖漿,一變色就馬上關火,然後趕快把糖漿倒進要做布丁的容器中。這裡動作要快,要不然糖漿會馬上硬掉。



4. 在一個大碗中,把兩顆蛋加上兩顆蛋黃,1/2杯糖和一小撮鹽打勻,再慢慢加入牛奶打勻。



5. 把蛋汁倒入做布丁的容器裡,放在一個稍微有深度的烤盤,烤盤中再加入剛剛燒開的那壺熱水,放進烤箱中烤大約50分鐘左右。



6. 用筷子或是牙籤搓搓看布丁,看看中間好了沒有,如果沒有東西黏在筷子上,就表示布丁內部已經凝固了。

 7. 直接放在容器裡面吃,或是倒出來吃都可以,溫溫的吃不錯,但是冰箱冰過後再吃我覺得風味更佳喔!

最後我有一些自己這次做布丁的P.S.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煮完牛奶的小鍋留下咖啡色像燒焦的一層在鍋底,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一開始我用熱水泡過刷也刷不掉,後來加了一些醋在鍋子裡,拿到爐上加熱,一面加熱一面拿湯匙刮,沒想到輕輕鬆鬆就把鍋子清乾淨了,醋真是好用啊!

(2) 煮完糖漿的鍋子糖漿會馬上硬掉黏在鍋子旁邊,鍋子加入水後再爐上煮開,那些黏在鍋子邊的糖漿也會融化,這樣就很容易清理了。

(3) 食譜上寫300度烤50分鐘,但是我這次做卻烤了1個多小時中間還沒凝固,所以我把烤箱加熱到325度,然後布丁一下子就熟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家烤箱不好,所以大家可以用300度先試試,如果都不熟再加熱到325度。

(4) 做布丁可以用小容器或是小碗做個人份的,也可以用個大碗做成大布丁大家一起分。

這個布丁真的很好吃,我覺得吃起來不比餐廳賣的耶!剛好公園先生上個週末回來洛杉磯,我拿了一個給他吃,問他說:「你覺得這在餐廳可以賣US$6.00嗎?」他的回答是:「不可以,是可以賣US$8.00。」這個滑嫩的布丁真是大成功啊!

8 comments:

  1. HELLO
    我也和你一樣...從小到大都很喜歡吃flan,
    現在人也在美國..準備要來做看看啦~~
    可是我不喜歡肉桂的味道~~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可以替代呢~~~
    一想到..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哈~~~


    TO: Irene
    其實吃起來一點都沒有肉桂的味道
    如果真的不喜歡那就不要加吧

    ReplyDelete
  2. 請問第1步驟: "烤箱預熱300度,爐上先燒一壺開水備用。"
    燒一壺水是要做什麼??要幾c.c呢?
    第3步驟:" 小鍋中加入1/2杯的糖和1/4杯的水,用小火煮,不要攪動,偶爾稍微搖晃鍋子就好,糖融化以後會先變成透明的。"
    小鍋加入1/2杯的糖和1/4杯的水前是否有水?4/1杯的水相當於幾c.c呢?


    TO: kce3221141
    步驟5有寫:把蛋汁倒入做布丁的容器裡,放在一個稍微有深度的烤盤,烤盤中再加入剛剛燒開的那壺熱水,放進烤箱中烤大約50分鐘左右。
    幾c.c應該不重要吧
    步驟3就說把水和糖加入鍋子裡啊!鍋子裡怎麼會先有水呢?
    是我的步驟寫的太不清楚嗎?還是我以後應該要註明把水和糖加入「空」鍋子中?
    1/4杯的水是幾c.c我真的不知道
    因為在美國很少人量c.c.
    sorry

    ReplyDelete
  3. 卸卸你︿ ︿我懂了!!
    那˙˙˙˙請問它的賞味期限是幾天呢?
    卸卸你唷 > 口 <


    TO: kce3221141
    三天吧

    ReplyDelete
  4. 很高兴可以知道这个方法,我找了很久才发现flan的做法.
    我现在在法国,我家邻居的一个老太太她以前经常做给我家人吃,
    表面和你的第一个的图片是一样的,但是她做的那个有椰蓉在里面,
    是在把它扣过来的时候,那些椰蓉就在最下面了,
    超级棒哦!你也可以试试,
    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在烤箱里面烤四十分钟左右的时候在椰蓉撒在上面!
    很谢谢你的方法!!


    不客氣
    希望你做出來會有滿意的成果
    要和我分享喔

    ReplyDelete
  5. 哦,我做了一个,结果时间太长,我才用180度,烤一个小时,结果太硬了!
    而且我弄的糖浆好苦啊,做的太失败了!!!!
    但是我问老太太了,她告诉我方法了,简直太好吃了!
    有空告诉你,你也可以试一下,超级棒!!!!


    好哇等你有空分享一下做法吧

    ReplyDelete
  6. 1,用一个容器(最好是长方体的)里面倒入糖浆,就是向你上方做的那种,但是时间短一些最好,也要淡淡的红色,然后将糖浆倒入容器底步,晃匀,使整个容器底部都很均匀.
    2,把三个鸡蛋蛋白蛋清分开,然后在蛋清里放一点点盐,然后用搅拌器把蛋清搅拌成雪一样的末末,搅拌中不要停止直到成为白雪一样,很蓬松的!
    3,在蛋黄中加入400克的炼乳(就是铁盒的,很粘,乳白色的),然后加入0.5升的牛奶,用搅拌的东西搅拌均匀,然后加入,大约需要80立方厘米左右!(喜欢可以多放),然后搅拌均匀.
    4,向其中一点一点加入成泡沫一样的蛋白,每加一点都要搅拌,最后直到确定搅拌均匀为止.
    5,将液体倒入容器内,和你上面写的第五步差不多,只是温度为180度,时间是一个小时!(也要深度的脱盘和热水)
    6,结束之后需要在外面放一点时间,最后是凉凉之后放在冰箱里一段时间
    7,吃的时候先倒在一个盘子里,和你上面的一样,你会发现椰蓉都在盘子下部,很好玩!
    快试试把!


    謝謝你分享做法喔

    ReplyDelete
  7. 对了,烤箱预热的温度设为200度就好了!
    希望你可以喜欢哦!
    第一口的感觉很奇怪!
    快试试把!


    恩有機會我會試試的

    ReplyDelete
  8. 你试着做了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