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格蒂別莊Getty Villa戶外花園篇

The Getty Villa
17985 Pacific Coast Highway
Pacific Palisades, California 90272
(310) 440-7300 
http://www.getty.edu/visit/events/villa.html

住在洛杉磯這麼多年,我卻像個土包子一樣從來沒去過超有名的格蒂博物館(Getty Museum),格蒂博物館有兩個館址,一個是在洛杉磯的格蒂中心(Getty Center),另一個是位在Malibu的格蒂別莊,上網找格蒂博物館的資料時,發現格蒂別莊大部分都是展覽希臘的東西,心想公園先生這半個希臘人應該對這個蠻有興趣的,就決定先來參觀格蒂別莊。

格蒂別莊的票是免費的,但是必須先訂購,可以在網路上訂或是打電話去訂,這票可是很熱門的,大家如果想去一定要提早訂,我們是大約一個多月前訂的,本來想約Wen一家人一起去,結果我這豬頭居然太晚才問他們,結果兩星期前就訂不到票囉!雖然票是免費,但是去博物館還是要付停車費的,一台車的停車費是US$8.00,所以多一點人一起開一台車去比較划算喔!

格蒂別莊真的非常非常漂亮,外面有漂亮的花園,博物館裡面的展覽也非常精彩,所以一下子就照了超多的照片,這次格蒂別莊之旅,就分兩次來寫吧!先來寫戶外篇,讓大家看看這裡的漂亮花園。



這是格蒂別莊的入口處,在這裡可以拿到當天的活動行程表,還有博物館的簡介書,有中文版的喔!每天博物館都有免費的解說導遊服務,看行程表上的時間,可以任意選想要參加的活動,我們到的時間差不多是11:15am,而11:30am剛好有帶著大家逛戶外花園的導遊行程,我們就馬上去報到囉!





花園導遊行程的集合地點就在這戶外戲院的下方,這個戶外戲院感覺就很希臘,我們去的這天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當天沒有戶外表演,聽說天氣好的時候,這裡會有些音樂或是戲劇表演。



其實跟著博物館的導遊一起逛真的還不錯,因為可以聽他講一些自己逛不會知道的事情。這是博物館的入口,解說員說這是仿造希臘的某一個莊園,完完全全照著原來的裝潢跟擺飾,整個重建的,包括地板啊天花板啊雕像花園等等細節,全部都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這仿造的莊園還比原本的莊園小了不少,這個入口處的水池,在原本的莊園中其實是個很深的游泳池,但是因為加州政府有規定如果在公眾場所有游泳池就一定要有救生員,解說員說如果他們請個救生員每天站在這裡,似乎跟博物館的tone有點不和,所以他們只做了個潛水池讓大家感覺一下。還有在希臘,這個入口處其實是開放給大眾的,也就是說莊園的大門隨時都是開著的,隨便的路人甲都可以進來到這裡逛逛,不過主人或是主人的隨從們就會站在下一道門,如果他們對你點頭或是微笑,就表示歡迎你成為他們的客人,你才可以進去逛大街。



在入口處的牆邊,全都是大頭雕像,每個人都長的不太一樣,但是每個人的眼睛都瞪得有夠大,於是我們又去耍白癡的和雕像合照。



過了入口處的大門,馬上進入了中庭花園,中間是長型的水池,水池旁有很多美女雕像,真的很漂亮,這時候我就跟公園先生說,以後我也要有中庭花園,然後房子繞著中庭花園一圈這樣。



中庭花園中也隨時可以看到這種大頭雕像,這些雕像白天看的時候覺得很有藝術感,但是我覺得晚上看到會不會有點可怕?感覺好像都在瞪著你看,半夜可能還會轉動或是說話這樣。



解說員接著帶我們來到莊園中最小的花園,這是位在莊園的東邊,雖然小但是還是很漂亮,花園的中間有個蓮花池。



小花園中有個非常漂亮的噴水池,這上片的圖案都是有顏色的小石頭一個一個拼出來的,那兩個看起來有點好像的噴水孔,解說員說他們博物館猜測左邊的是宙斯,右邊的是戰神Hercules。



本來以為中庭花園已經很漂亮了,沒想到後面還有個更大更美的,這個花園真的超超超超漂亮,有個非常大非常長的水池,一旁有美麗的花草,還有漂亮的長廊,牆壁上都有美麗的畫,在這裡逛的時候還有涼爽的海風一陣陣吹來,真的很棒的感覺。



在水池上曬太陽的裸男雕像,很撩人的姿勢。



在這麼漂亮的花園中,一定要來合照一張。其實這時候導遊拿了一本書,在唸書中的內容給大家聽,好像是希臘的什麼愛情故事,不過大部分的人根本都沒在聽,而是跟我們一樣一直逛和一直照相。對了,我們帶的那個耳機就是聽導遊說話的,走很遠都還可以聽到導遊說話,蠻好用的。



逛完了大花園之後,我們往旁邊的百草園逛去,百草園中種了很多很多的香料啊水果啊蔬菜啊等等,都是可以吃的東西,解說員說真正的莊園中的百草園比這大很多很多,莊園中的廚師們每天都會來這裡摘取當天要烹煮的食材,在百草園中間有個很漂亮的蓮花池,蓮花也可以吃嗎?



逛完百草園之後,花園之旅就結束了,不過我們後來又自己回來逛了大花園跟百草園一次,自己走就可以慢慢走慢慢看,希臘人最有名的農作物大概就是橄欖和葡萄了吧?這百草園中也有葡萄藤,走在葡萄藤下的感覺好愜意啊!還有大家來也不用怕太陽大,這裡有供應免費的洋傘,但是請千萬要有公德心,不要把陽傘偷回家啊!我們就在停車場看到有外國人把陽傘偷回家說。有沒有看到照片中我脖子上戴的項鍊?那可是我們自己做的喔!



我們自己又逛回大花園的時候,看到一旁有很多小朋友坐在一個桌子上不知道在幹嘛,以我這愛湊熱鬧的個性,當然是湊過去看看,發現原來大家都在做這個項鍊,剛好有兩個空位,我們問服務員大人可不可以做,他說當然可以,我們就坐下囉!原來這個項練是用紙黏土做的,顏色是用彩色筆畫上去然後自己揉出來的,弄成圓形後貼在圓形的硬紙上,然後拿些金色的塑膠裝飾品自己壓進紙黏土中,我很喜歡自己做的粉紅色項鍊,公園先生做的紫色項鍊,醜的蠻可愛的啦!他自己倒是覺得很漂亮。哈哈!



因為覺得自己做的項鍊很漂亮,那當然要來model一下,而且整個感覺跟當天穿得很搭,還有這裡的長廊牆上跟柱子的金光閃閃花邊都好漂亮喔!

以上是格蒂別莊的戶外篇,這裡的風景真是優美,而且在海邊的山上,空氣好,又有涼爽的海風,真的好喜歡這裡,下次我要帶我媽媽來逛逛。

6 comments:

  1. 撇開博物館展覽的東西不提
    很多人喜歡Getty Center
    但是我自己 反而比較喜歡Getty Villa
    因為Getty Center的花園太artificial
    Getty Villa有大水池就很對我的味
    天氣好的話 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

    我記得去年停車只要$7 居然漲價了...

    ReplyDelete
  2. 你們做的項鍊都很可愛^___^

    ReplyDelete
  3. 哦~~~ 下個禮拜趕快來哦~ 換我去了.
    下次有這種活動要早點講啦.

    ReplyDelete
  4. 風景和建築都很不錯阿!

    蓮花曬乾可以拿來燉雞湯阿, 台南有產很多蓮花乾哩, 蓮花雞湯據說是台
    灣某家很有名的餐廳的招牌呢~

    ReplyDelete
  5. TO: miho
    Getty Center我都還沒去過咧
    下次一定要去逛逛
    這個Villa的花園水池真的超美的

    TO: tierra0920
    哈哈哪有「都」?我的比較可愛啦

    TO: wpeng88
    我對不起你們啦

    TO: Min-Chun Ku
    原來蓮花真的可以吃啊
    很想嘗嘗味道呢

    ReplyDelete
  6. Eileen做的粉紅色項鍊比較漂亮~搭配的比較有美感
    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