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日本人真專業的Shiseido平面廣告

上星期三和星期四兩天,接了一個資生堂平面廣告的工作,我不美身材又不好,所以不可能是模特兒啦!接的工作是當stand-in,就是幫主角站位的工作,站定位置讓燈光師打光,讓攝影師試照,如果效果滿意,等到一切都準備好後,主角只要站上位置就可以直接開始拍囉!所以基本上我就是幫主角準備這樣。

這次的拍攝工作是個日本團隊,從主角經紀公司助理攝影師打光師導演服裝化妝等等的一切工作人員,全都是日本特地過來的,連資生堂公司的客戶都來了一大票,整個團隊的陣仗真的很驚人,也讓我見識到日本人工作的專業精神。

平常做這種stand-in的工作,服裝都是輕鬆舒服,反正又不是我要上鏡頭,通常就是t-shirt牛仔褲,但是工作前一天,一位日本助理打電話給我,叫我要穿西裝那種套裝去上班,而且不是為了要上鏡還是因為主角會穿這樣,而是純粹就是要表現是專業的工作,哇咧!日本人還真謹慎啊!

然後主角安排拍照的時間是下午五點,我是十一點要到現場準備,其他工作人員早上九點就要去準備,不過就拍個照,需要準備八小時,真是夠厲害,我看這些工作人員工作真的很有階級之分耶!舉例說明,攝影師需要叫燈光師把燈調高一點,工作程序就是:攝影師跟攝影助理說:「攝影助理san,請把燈光調高一點。」攝影助理就跟燈光師說:「Hai,燈光師san,請把燈光調高一點。」燈光師就跟燈光助理說:「hai,燈光助理san,請把燈光調高一點。」最後燈光助理說:「hai,我把燈光調高一點。」後這樣一層一層傳話真是讓人感覺非常專業啊!而且全現場就是聽到不停的hai hai hai,每個人說完一句話,接話的人就要說hai,然後重複一遍上一個人說的話,我雖然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但是真的就是感覺每個人都很謹慎的傳話。



我明明聽不懂日文,也告訴他們我聽不懂日文,可是他們還是拼命的跟我說日文,我只從頭到尾的「ㄏㄚˊ?」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後來他們有嘗試比手畫腳叫我往左往右或是轉這邊轉那邊的擺姿勢,最後實在覺得太複雜了,就變成導演直接來移動我幫我擺姿勢,其實我也蠻不好意思的,他們一定覺得我很呆,因為叫我做什麼我都沒有照做,不過人家就是聽不懂日文,不然怎麼辦?

這個平面廣告的女主角叫做Yu Aoi,上網査了他的日文名字叫做蒼井優,我不知道他是誰,不過看這麼多人跟著他,應該是個有名的明星吧!問了現場的一個助理,他說Yu是日本很紅的女演員,大家認識他是誰嗎?他本人是還蠻可愛的,超級瘦。

為了一個短短的平面拍攝,動用了這麼多工作人員,花了兩天準備跟拍攝,日本人工作還真的是很用心很專業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