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Cook] Soy Poached Chicken

之前好像是在Time雜誌上看到一篇推薦食譜的報導,就從Amazon上把這些食譜都放進我的wishlist裡,之前先買了一本叫做The Best Recipes In The World(全世界最棒的食譜),作者Mark Bittman花了幾十年到全世界旅行,收集了44個國家上千個食譜,收到這本食譜之後,先從頭到尾大略翻過一次,發現裡面的食物種類真的是應有盡有,而且每一道菜的前面都有敘述這道菜的吃法、由來、故事啊等等,光是讀這些就覺得內容很豐富啦!另外做法都不是很難,只是不知道做出來的味道到底道不道地,所以我決定先來從自己知道味道的中國菜下手,選了老半天,選中了港式的玫瑰油雞來當我測試這本食譜的第一道菜,玫瑰油雞是洛杉磯這邊的港式燒腊店取的名字,其實就是一整隻滷雞啦!嘗試過了這個食譜後,我真的大力推薦這本書,因為做出來的味道跟我在餐廳吃的蠻像的,可見口味道地,而且做法簡單,可以說是大成功呢!


玫瑰油雞 Soy-Poached Chicken

材料:
3杯醬油(我是用淡醬油,味道就很夠了,如果是用一般醬油我覺得會過鹹,所以用一般醬油請減量)
3杯玫瑰露酒(Mei Kuei Lu Chiew) (在美國的華人超市有賣,一瓶大約US$3)
2顆八角
1包(14 oz)黃冰糖(yellow rock sugar),把冰糖在袋子先敲碎成小塊 (沒有就用1杯糖代替)
3盎司薑,去皮切片
10根蔥,去根
1隻全雞




1. 在一個鍋子裡加入醬油、酒、2杯水、冰糖和薑,煮到開了以後加入6根蔥和雞,雞胸朝下,從醬汁滾開了以後開始算時間,滾10分鐘。(醬汁最好是可以蓋過整隻雞,像我沒有蓋過整隻雞,最後雞腿靠近骨頭的地方有點沒熟,失敗!)



2. 滾10分鐘後關火,把雞翻面,變成雞胸朝上,把鍋蓋蓋上悶個15分鐘。



3. 這樣玫瑰油雞就煮好啦!如果喜歡吃雞皮脆一點的話,可以烤箱開500度放進去烤5分鐘左右。

4. 雞肉切塊以後裝盤,在雞肉上淋上幾湯匙的滷汁,剩下的四根蔥切末,放一碗滷汁在桌上,灑入蔥末當沾醬,好吃的玫瑰油雞簡單完成囉!

我自己做的心得是好像可以再加滾個五分鐘跟再多悶個五分鐘,因為我做出來的雞,雞胸肉部分很完美,全熟又多汁又嫩,但是雞腿的靠近骨頭部分就有點沒熟,後來又拿近微波爐加熱後才熟,大家請自己斟酌烹煮的時間,我想這跟雞的大小也有關係啦!不過這道菜的味道真的很不錯,小朋友也會喜歡,大家有空在家試試吧!

對了,補充一下,這個滷汁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在冰箱冰過以後可以很輕鬆的把上面一層油撈掉,之後滷汁可以冰凍起來以後使用,或是如果兩三天後還要滷別的東西就直接放在冰箱,聽說滷汁會越滷越香喔!

16 comments:

  1. 看起來好想吃喔!

    ReplyDelete
  2. wow. that's so intense. If we dont have the rose sauce, can we use something else instead?
    i used to live in LA too...
    xoxo

    ReplyDelete
  3. Eileen,
    我可不可以用紹興酒啊,或是米酒頭

    你的雞肉切的超漂亮的,不像我狗啃的
    我老公準備要買costco的雞肉了..
    你的食譜看起來好誘人喔
    我找個時間試試看..

    ReplyDelete
  4. TO: 小氣媽媽
    我每次看你做的東西也好想吃耶

    TO: lecafedechat
    Of course you can subsitute the rose wine.
    Just use any floral, off-dry wine,
    like Gewurztraminer or Muscat.

    TO: Sheri
    紹興我覺得味道會太重耶
    那玫瑰露酒的味道其實是偏甜
    所以我覺得你可以用美國超市賣的甜白酒代替

    ReplyDelete
  5. ㄟ..那啤酒雷?
    我剛剛倒了一瓶台啤..因為已經過期3年了
    我老公一直都不喜歡喝酒..總覺得那麼苦味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呢..
    他喜歡巧克力...越甜越喜歡...
    所以..那我家還有ㄟ4瓶budwiser等著過期..嘿嘿..

    ReplyDelete
  6. 台北買不到玫瑰露酒耶…

    ReplyDelete
  7. TO: Sheri
    哇咧!過期三年?那還可以喝嗎?
    啤酒我覺得你可以試試耶
    因為有甜味

    TO: Karen
    啊?台灣買不到啊?
    我還以為台灣應該隨處都有呢
    那應該用米酒也是可以啦
    要不然用帶有甜味的白酒

    ReplyDelete
  8. 謝謝妳的食譜.看起來超簡單,事不宜遲,現在馬上去做.

    ReplyDelete
  9. 哇呵呵~~終於做出和外面賣的一樣的玫瑰油雞.味道也是無懈可擊,不
    過我參考妳的配方做了一些調整.因為一整雞吃不完 ><,所以我把其
    他的調味料都減少了.

    光雞  半隻(約2磅) 
    醬油 1杯,北美工廠製的醬油都不香,我用日本原裝的溜醬油.
    水 5杯,因為妳說要蓋過雞所以5杯剛剛好
    蔥薑 不拘多少(薑3片厚切/蔥段一大把)
    黃冰糖 半片(25g)低糖飲食者
    八角 6個(愛吃八角,另外我還加了甘草丁香花椒等等自己喜歡的香料)
    沒有玫瑰露酒,我改用玫塊露2T+甜酒釀半杯.玫瑰露在印度食品店有
    賣,甜酒釀是家庭製的.

    完全按照妳的步驟做出的玫瑰油雞大成功!但是我怕雞肉不熟,熄火後我
    燜了20分鐘.剛燜好時表面顏色比妳照片中的淺,但是冷卻後顏色就出
    來了,像港式燒臘店的油雞顏色.更棒的是我切了一半放進烤箱裡250度C
    烤5分鐘 ,表皮的顏色呈油亮的金黄色,切起來也較漂亮.

    謝謝妳的食譜!

    ReplyDelete
  10. TO: 蕉嶺村姑
    聽你這麼說我就放心了
    很好吃吧?
    那本書中的食譜還真不賴呢

    ReplyDelete
  11. 請問雞肉是在美國超市買的嗎?
    我前幾天買了雞腿肉
    一打開,我的媽阿
    有一股可怕的藥味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美國雞的腥味嗎??

    ReplyDelete
  12. TO: balispa
    我用的全雞都是在外國超市買的
    因為中國超市賣的有頭
    我不敢買啦

    ReplyDelete
  13. 我今天終於試做了
    還沒試吃
    但是味道超香
    好想偷吃喔!!!


    TO: balispa
    快跟我分享成果吧
    結果有好吃嗎?

    ReplyDelete
  14. 我週末的時候來試做了這玫瑰油雞
    天啊
    真是太容易了
    弄出來成品
    我姐姐好愛
    說好好吃
    又入味又嫩~~
    真是謝謝你的食譜啊

    我後來還用那個滷汁另外滷了雞胗(火雞的)
    喔喔喔
    太好吃了
    終於一解我對台灣滷味的相思之苦啊
    再次叩謝~~


    TO: 小倩
    有好吃我就放心了
    這個滷汁真的蠻好用的
    以後你還可以用這滷汁滷別的喔

    ReplyDelete
  15. 想問你喔!! 那個玫瑰露酒你去哪裡買的阿
    我在大華買的 但好貴喔 要十幾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