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Los Angeles] [韓國料理] BCD Tofu House

BCD Tofu House
3575 Wilshire Blvd.
Los Angeles, CA 90010
(213) 382-6677
http://www.bcdtofu.com



星期天在Venice散步到一半,公園先生的朋友Joe打電話給他,公園先生是上星期五生日,Joe打來祝公園先生生日快樂,然後問他要不要晚上一起吃飯,我們決定到韓國城BCD Tofu House聚聚,這家餐廳24小時營業,我們到的時候差不多晚上九點了,餐廳生意還是非常好,等位的人很多。





其實我沒有很餓,而且時間這麼晚了,還有我想Joe是因為公園先生生日找他出來,應該會請他吃飯,所以決定和公園先生分食一份就好了,後來證明我這種體貼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等等再說明。我們點的時候和服務生說來一份豆腐鍋和烤牛小排的套餐,然後豆腐鍋要海鮮的,結果上桌的時候上了一份套餐,但是又上了一份綜合豆腐鍋,服務生解釋說他以為我們是要多點一份海鮮鍋,既然都上了,我們也就算了,最後那鍋整鍋帶回家。



Joe是公園先生UCLA的老同學,現在是拳擊健身房的老闆加教練,他女友Cadet是柬埔寨妹妹,年紀比Joe整整小10歲,很可愛。


韓國小菜 Panchan

點菜之後上了韓國小菜,有泡菜、小魚乾,醬瓜還有生的辣小卷,有湯汁的泡菜是一人一碗,還有蛋是等等加在豆腐鍋裡的。



炸魚也是一人一條,這魚還蠻好吃的。


豆腐鍋加烤牛小排套餐 BBQ Rib with Tofu Soup Combination (US$15.95)

公園先生跟他朋友和女友點的全都是一樣的套餐,豆腐鍋加上牛小排,豆腐鍋可以選辣的程度,公園先生選的是大辣,可是我們都覺得不會很辣,豆腐鍋用來拌飯真的很好吃。



韓國烤牛小排真的是很好吃,雖然超級油,但是就是好吃,我最喜歡把那骨頭啃的乾乾淨淨。



最後我要來小抱怨一下,剛好最近網友Tomoko問了我一些有關外國人付賬請客的問題,順便來說一下。

如果我和別人出去吃飯,知道是人家要請客,通常都會很客氣的點少一點或是點便宜一點的東西,像這天是公園先生的朋友祝他生日快樂找他出來吃飯,我就認為應該是他朋友要請客,所以和公園先生分食一份套餐,不過後來服務生多上了一份豆腐鍋,是US$8.95,也比套餐便宜一半,還有大家都有點飲料,我也很客氣的沒有點,結果最後買單的時候,公園先生的朋友就直接跟公園先生說我們對分吧!可是他們點的餐點是US$36,我們點的才US$27,而且還是公園先生生日耶!但是公園先生也沒說什麼,所以後來我也沒有說話,只是心裡很為他抱不平,出來慶祝生日還要多付錢,是我太愛計較嗎?還是這就是外國人的習慣?而且生日不是應該要請壽星?哪有找人家生日出來吃飯還要壽星多付錢的啊?

我妹說他常跟他那些外國人同事出去吃飯,也是常有這樣的狀況,像是我妹點的東西很少又比較便宜,然後那些外國人又點一大堆還外加酒啊什麼的飲料,然後最後帳單上桌就是大家平分,有的時候他吃$20卻要付$50,我問過公園先生,他說他跟他那些外國朋友出去吃飯也通常都是大家平分,所以大家都盡量點些貴的,不然點便宜的最後還不是要幫點貴的人付?好啦!這種狀況我以前也有碰過,心裡真的是會蠻不爽的,而且覺得很不公平,幹嘛不各付各的呢?

大家有碰過這樣的狀況嗎?像我碰到這樣的狀況,通常心裡不高興,但是還是不好意思說什麼,只好乖乖付帳,大家跟外國人出去一起吃飯也常這樣嗎?

21 comments:

  1. No. The person who invites the birthday boy should be the one paying.

    ReplyDelete
  2. 不會呀﹐我生日的時候跟公司的老外同事出去吃午飯﹐他們都會請我。

    我們平常午餐時﹐若他們點了飲料我沒點﹐結賬時他們也會主動提出給多
    一點錢~

    ReplyDelete
  3. 我和外國同事出去吃飯的時候也大都是各付各的, 然後若是幫人家慶生,
    我們也都會幫壽星付錢. 所以我想還是要看人吧...
    大家平攤分帳的經驗我也有過, 而且是自己中國人的朋友. 那次我也是超
    不爽說..那餐廳很高級, 餐點很貴, 因為那時候滿窮所以點了最便宜的,
    最後竟然也付了我點的東西的至少兩倍, 又不好意思說....>< 悶啊~~~

    ReplyDelete
  4. 妳說的情形, 我在美國住15年了, 一次也沒遇過,
    平時約吃飯, 就各付各的,
    生日時, 無論是白人黑人亞洲人的朋友或同事, 大家都是會付錢請壽星吃飯,
    (沒認識拉丁美洲裔朋友或同事, 所以他們習性我就無法得知了)

    ReplyDelete
  5. 我住紐約7年多了, so far還沒遇到這種事, 不過因為我們都是研究所學生, 大家都不太有
    錢, 所有都是各付各的, 很難講將來在社會上不會遇到像Joe這種人..

    我在想.. 會不會是因為你們都很大方啊? 所以公園先生的朋友覺得你們既然在經濟上沒有問
    題, 就可以隨便佔你們便宜呢? 也或者以前公園先生跟他們交朋友的時候, 彼此之間已經養
    成這種不管點多少錢, 反正就是大家平分的習慣?

    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 我的想法跟Eileen是一樣的! 妳不小氣, 是那些人的想法我們弄不懂
    罷了..

    ReplyDelete
  6. 其實我覺得不見得只有外國人會有這樣的情況耶,
    像我有幾次跟我的亞洲朋友出去吃飯,
    明明我點的東西都蠻便宜的,因為想說應該會各付各的,
    結果到最後因為是來一張check,
    大家竟然就說分攤付,
    我聽到好傻眼,雖然說是多付一點,
    可是這樣幾次下來也是多付很多點了阿 XDDD

    後來我就很少跟他們出去吃飯,
    要的話都是一兩個單獨出去吃這樣

    ReplyDelete
  7. 好好吃喔!
    你的部落格內容豐富!
    歡迎參觀紐西蘭美景+美食
    =人間仙境紐西蘭美女的家
    http://blog.yam.com/bonnie8nz

    ReplyDelete
  8. 說到付錢這件事.
    最近我遇到一件超級扯的事.........當場和事後覺得心裡幹死了.
    我和一個認識很多年的國中男同學一起出去玩.
    吃東西時雖然都是他付錢(我們吃的事便宜的小吃)..不過我真的吃沒幾口剩下的就都給他解決了..而且我食量很小..我有表示要平分費用...不過他表示這是小錢他付沒關係..
    ok...我也不是小氣鬼...後來買飲料...零食..我就會搶先先付...
    結果.
    晚上看電影時...我們選好時間要買票時...他竟然站的遠遠的..一點都沒要買票的意思..
    我就想說那我去買好了...他應該會給我錢才對....因為電影票很貴ㄟ...
    其實這種買票的事我覺得應該是男生去做才對...這樣才有風度阿...而且他買了票我也會給他我這部分的錢的...
    結果竟然是我去買..
    好吧..
    等我買完票...票都給了他...他竟然不付錢
    一直到看完電影..分開後..他連提都沒提到電影票錢的事
    $#@%#@^%!%^............氣死了啦
    怎麼會有這麼沒風度又機車又沒品的男生阿...
    當我是凱子阿...氣死人了啦~~!!!!
    順帶一提...看電影之前...他竟然凹我請他吃大餐ㄟ...又沒特別理由...老娘幹麻請你吃大餐阿...豬頭..
    你是肚子很餓..身上沒錢ㄇ...你還是男生ㄟ....

    事情已經經過一個月了.
    現在想起還是很氣哩....

    ReplyDelete
  9. 我生日的時候當然都不用對分啦.同事請我.不過,這種對分的事情我遇過.
    心情當然很不好. 那天為了省錢,我們兩個大人點一份牛排分,小朋友的餐還是最便宜的那個,怎麼算,都不可能
    三個人吃了$170...實在是....那次以後,我就沒有跟同事出去吃過了.

    ReplyDelete
  10. 生日是比較奇怪, 一般都是請壽星啊 除非壽星說不要

    至於對分的事, 我早就習慣了, 甚至還覺得比較方便
    同事出去常常都是十來個人, 甚至幾十個人, 一個一個算很麻煩

    我以前就有幾個男同事喜歡點酒, 一開始我也是很悶
    因為我是唯一不點酒的, 後來我有時也跟著點,
    不點時, 結帳我就會毫不客氣的說, 我今天沒喝酒, 所以我要少付xx塊錢
    我不覺得他們是故意占我便宜, 而是他們喝酒喝慣了, 沒注意到我沒喝酒
    跟他們講過幾次, 他們才開始注意

    現在公司的同事就很上道, 賬還是平分,
    但有多點的人, 都會主動多出幾塊錢
    有特殊要求的人, 也會自己多付小費
    好幾次點數現金, 還會發現多太多, 每個人還退回一兩塊錢

    所以平分賬也許是美國人的習慣, 因為他們的算術好像是不太好, 呵呵
    但吃多吃少 跟付多付少 我覺得是個人教養的問題, 跟國籍無關

    至於生日, 在想會不會是男生跟女生的問題, 而非國藉
    我認識的男生 好像很少會因為其他男生的生日而請吃飯

    我的解讀是, Joe 只是想找公園聚一聚, 秀一秀女朋友,
    生日只是想到就順便恭喜一下
    那天又不是公園的生日, 所以 joe 就當做是朋友一般聚餐

    ReplyDelete
  11. 說到對分, 我又想到不愉快的經驗 但是跟老中
    去中國餐館比較難分錢, 都是對分, 但碰到有小孩的家庭, 小孩通常都不
    算人頭

    但有幾個家庭我就很不喜歡跟他們出去
    一上桌就說, 我小孩不吃這個 不吃那個, 要吃這個 要吃那個
    讓一些我想吃的菜都不好點,
    八九歲的小男孩食量可以很驚人的, 可以吃的比我還多
    還碰過挑嘴的小女生, 把海鮮麵裡的海鮮全挑去吃
    留下一盤白麵給我們大人, 做爸爸的還很得意, 說女兒很懂吃

    結帳時, 就變成小孩不算人, 只算大人的人頭
    不爽不爽真不爽

    ReplyDelete
  12. 公園先生是哪裡人? 韓國嗎? (Mr. Park?) 不過Joe不是吧~~
    我參加過幾次韓國朋友的生日聚會,也和韓國朋友討論過降子的問題
    他們是說韓國人都是birthday person 會請客,不管朋友有沒有帶禮物!

    然後, BCD的餐呀,只要你是點套餐, 附的豆腐鍋就是只有一種,2號的(應該就是綜合的)~~沒得選!
    所以你另外點了一個海鮮的,服務生就誤以為你要再加一份!

    ReplyDelete
  13. quote from 貪吃的:"至於生日, 在想會不會是男生跟女生的問題, 而非國藉. 我認識的男
    生 好像很少會因為其他男生的生日而請吃飯"

    嗨, 又是我啦~ 我之前有留言說過我自己的感覺=) 在那之後, 我有把這件事拿來跟男朋友
    討論, 發現.. 他的反應跟公園先生是一樣的耶~ 男朋友說他生日都是壽星請客, 如果有朋
    友打電話給他, 他也不會覺得是對方有意思要請.. 至於攤錢, 他說okay啊, 沒什麼好計較
    的.. 我問他:你難道不覺得很不公平嗎? 男朋友說不會啊..

    我想大概跟貪吃的說的一樣吧! 男生可能在朋友交流上跟我們比較不一樣吧.. 就我個人而
    言, 還是不太喜歡這種feeling..

    ReplyDelete
  14. 好像外國人都會對分呢! 我以前也很不習慣
    明明就是你叫的餐點比較貴, 為什麼我還要幫你負擔一部份?!
    後來學乖了, 我們都主動自己算帳, 帳單拿來
    單價加一加, 加tax還有10%之後, 每人付自己吃(喝)的!

    還有吃合菜也是一樣麻煩, 有些男生很"吝嗇"...
    明明自己愛點, 吃一堆, 也要女生對分!!??

    這就要誇獎我的一些男生朋友了!!
    每次跟女生出去, 如果女生要求對分
    他們都會說"那妳付少一點好了, 因為妳吃比較少"
    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啊!!

    ReplyDelete
  15. 我也覺得是男生交友的情況和女生不同呢~
    他們覺得就這樣子啦~~
    一般來說也沒那麼在乎多付或少付的,
    女生這方面就比較仔細點。
    像我ㄤ和他的好朋友可以久久沒連絡,
    一年見不到幾次面哦~~
    也都是住oc哦~~
    對我來說,好朋友應該要常常見面,
    就算不常,偶爾也行,像兩三個月見一次或通電話吧~~
    男生在交友上可能沒像女生那麼"親蜜"吧~~

    算數也有可能,算每個人吃多少又加上稅的很麻煩,
    所以整個除以人數比較快又好算吧~~

    我們目前和我ㄤ的朋友出去吃飯,
    都是輪流請客,一般是誰說要吃飯的誰請,
    除非是特別說明。

    不過自己省著點吃,卻要付別人的大餐,
    說實在的誰都會很嘔,
    但相信公園先生對自己的朋友有把尺,
    可別為了這樣讓你們倆吵架,
    那就不划算了哦~~

    ReplyDelete
  16. Don't blame you. I don't like one bit if I have to chip in to pay for other people's
    expensive choice and alcoholic drinks when I don't drink and eat much.

    If the group 不上道, I WILL tell them that I'd only chip in my fair share plus tax and tips.

    I guess the bottom line is: nobody likes to be taken for a ride. It's not about age and
    economic status. There are plenty of supposedly well-off people nickle-and-dime people all
    the time!!

    I used to know this guy who's notorious for stiffing others. Every group meal he'd be
    fighting for the bill and to tell how us how much each one pays. People typically pay more
    than the posted share (from a couple of quafters to a couple of dollars if the number isn't
    even). Since he'd pay with his card, his share gets reduced significantly. That was his
    way of being cheap (and he's a doctor, too!).

    ReplyDelete
  17. oh i think it is best to tell the waiter one will pay for his/her own
    share..then the waiter will print a separeate bill... yeah i think one
    should not pay more of what one ate.. i hate 佔便宜 person should be
    no execuse in my opinion

    ReplyDelete
  18. hey thanks for the feedback it is really useful and very realistic in
    real life.. once i know a person likes 佔便宜 and learnt my 1st lesson
    ><" then i keep away wz such a person !!! cus 佔便宜 person if i
    confont them then they pionts finger at us saying i am *small chi* and
    looks heavy on $ = = i know i am not small chi person ok = = cannot
    stand 佔便宜 person's werid logic = =

    ReplyDelete
  19. "我的解讀是, Joe 只是想找公園聚一聚, 秀一秀女朋友,
    生日只是想到就順便恭喜一下
    那天又不是公園的生日, 所以 joe 就當做是朋友一般聚餐"
    hum that might be true too!!!

    but still no one is willing to pay more of what he/she ate right !!!

    ReplyDelete
  20. 我也碰過這種情況,而且是我剛來美國的時候跟台灣學生去吃的,那些家裡出錢來留學有錢的小孩點了很貴的,我那時候剛從台灣來覺得什麼都貴,我又是靠獎學金才能出國的窮學生,只敢點最便宜的,結果卻要付比我那份多很多的錢 >"< 後來我學聰明了,除非是吃合菜平分還算合理,如果是每個人點自己的餐,就跟服務生說要separate bill,這樣就不用計算啦 :)


    TO: onebottle
    唉其實我到現在都還蠻常碰到這種狀況
    但是有時候一桌10來個人
    如果大家都要seperate check會不會把服務生搞瘋
    然後如果所有人都同意平分
    我一個人也不太好意思說我要付自己的
    常常就這樣當冤大頭下去囉

    ReplyDelete
  21. 其實我覺得這是看個人吧
    我也愈過台灣人是這樣的
    明明點的東西比我的貴了十幾塊
    又外加紅酒之類的東西(我不喝酒)
    後來付賬時還是要平分

    有次有另一位朋友跟他說不該平分 該個付個的
    然後這位朋友就私底下抱怨另一個人很cheap

    喔 對了 我這位朋友還是家境非常富裕花錢在自己身上不眨眼的人
    除了付帳有問題 其實他平常也不會去佔人家便宜
    所以 我實在很難把這些人歸類成為一種人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