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07

黑心公司親身經歷

星期一開始了新工作,所以這兩天比較沒有時間更新網誌,現在電腦裡又堆積了一大堆照片,現在想先來寫寫工作,在寫新工作之前,先來講講舊工作。

之前有讀過我網誌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上一個工作是在一家素食食品公司上班,當初剛開始上班的時候真的很興奮,覺得可以天天做跟吃的東西有關的工作真好,不過上班一個多月後,居然發現這個公司做了很多我無法茍同的事情,而且我還變成要執行的人,越做越不開心,甚至會覺得良心不安,因次最後決定辭職。



我的一項工作是製作跟設計產品商標,商標上面必須有產品的成分,我們的產品都是從台灣或是大陸進口的,這些公司會傳真成分給我們,然後我要翻譯成英文做成貼在我們自己包裝的產品上,事情應該是從我要設計蜂蜜蛋糕跟大理石蛋糕的商標開始。





台灣製造產商傳來的傳真,上面寫著成分居然有奶油,奶油不能算是素食吧?我馬上去詢問主管,結果主管的解釋為台灣所謂的奶油跟美國的奶油是不一樣的,台灣的奶油是植物奶油,我回問那請問真正的奶油台灣叫做什麼?總之他說我就直接翻譯成Vegetable Oil放在商標上,我並不同意這樣的做法,因次跟上司說如果真的是植物奶油,那也應該放上植物奶油,或者更確切的說是人工製造奶油Margarine吧?但是他說公司標榜的是健康自然純素食,怎麼可以有人工這種東西出現在商標上呢?所以這天上司最後給我的答案是,他會再跟台灣那邊問清楚成分的問題。



第二天進了公司,主管給了我一份台灣重新傳來的成分資料,不過好像看起來比較像是電腦裡打出來的資料?很神奇的,奶油不見了,主管說,台灣那邊說寫錯了,我當時也啞口無言,只覺得我好像是笨蛋被耍。



越想越不對,我開始翻閱舊資料,發現以前的資料上有這樣的筆記,凡是人工香料或是色素,一律不寫在商標上。



又或者台灣傳來的資料上明明寫著人工香料,但是英文就把他改成Natural天然香料,鹽也要改成聽起來比較健康的海鹽,甚至麵粉都要改成麥麵粉,因為這樣才是天然又健康的素食食品公司呀!



其實我自己也是受害者,當初老闆跟我說公司的蘿蔔乾好吃,我就買了一袋回家,包裝上的成分寫著蘿蔔和鹽,真是健康,但是在我離職前,我看到了台灣進口的紙箱原包裝,紙箱上的成分清清楚楚的寫著味素和已二稀酸鉀(又名防腐劑),因為這兩樣成分違反了公司標榜的健康自然,所以直接拿掉不寫在包裝上,聰明吧?

這天真的很生氣,因為我以為自然健康的食物,居然並不是真的那麼自然健康,而且還是我信任的自然健康公司賣給我的,當場又去問了上司,這次他的解釋是,這個紙箱是台灣政府規定出口使用的,所以廠商一定要用這個紙箱裝,那成分是早就印在箱子上的,跟裡面的內容物不一定要一樣,意思也就是說只要箱子用這個,裡面隨便裝什麼都可以不一定要跟箱子上印的東西符合?這是什麼解釋啊?

接著還發生了更扯的事情,公司的產品有分素和全素,全素就是也不能有蛋或是有奶製品,有位客人打電話來要訂購全素的什麼產品我忘了,反正就是某種丸子,但是那丸子我們並沒有全素的產品,所以老闆就叫我直接重新印一個包裝上的貼紙,把蛋跟奶製品拿掉,出貨給客人,我跟老闆說,可是.... 這丸子明明就不是全素的啊?老闆的回答是:你貼上商標就是全素了啊!我傻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懊惱了一個早上,中午休息時間,忍不住和一位同事抱怨,請大家不要忘記,這是一家中國人的公司,我們同事都是中國人,同事給我的回答更令我傻眼,我說:「我們這樣是欺騙顧客耶!」同事說:「這不是欺騙,這只是不用告訴他細節,反正他不知道吃進去也都一樣,而且這是賣給老中的,管他們去死。」這是從我中國人同是口中說出來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這時我已經非常想辭職了,後來又發生一件事情,讓我決定馬上辭職。



這個公司是一棟窄長型的建築物,大門在靠近前方中間,而在最後方有個安全逃生門,全公司沒有窗戶,我的座位就是在這安全門前桌子的前面,離大門非常遠,坐我附近的同事都是sales,所以他們幾乎都跑外勤,不在辦公室裡面,而大部分同事跟主管老闆們都是坐在大門旁的隔間辦公室裡面,那天我看到LA Times報紙裡面有報導說洛杉磯有個遲來的大地震,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我忽然想到逃生的問題,公司一個窗戶都沒有,我又離大門那麼遠,安全們又完全被堵住,我是要如何逃生?萬一辦公室中間被什麼東西堵住,我真的完全出不去耶!況且美國安全法有規定,逃生門是不能堵住的。

於是我和辦公室經理提了這件事情,問他是不是可以把這些堆積的雜物清理一下,至少安全們是可以通行的,他的回答是:「公司裡的東西這麼多,你是要我們把這些東西放到哪裡去?而且就算我們把箱子移開,那門也都是鎖的,你也出不去,就算門打開,門外停著公司的卡車,一樣擋住,你還是出不去,我們只會在消防隊來檢查的時候才會把箱子移開跟把門鎖打開,只是為了給他門檢查用的,哎喲!人各有命啦!該怎樣就怎樣,你也不用想那麼多啦!」說完他就回他辦公室了。

這個天然健康食品公司,不但不管顧客的死活,連自己員工的死活都不管,我何必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呢?

以上就是我辭職的原因,在這家公司工作以後,我去中國人超市買東西真的都會怕,誰知道商標上寫的成分是真是假?是不是每一家公司都黑心?而又爲什麼這樣的公司可以生意這麼好?老闆這麼賺錢?我真的覺得很不公平。無論如何,我不想再做這樣有昧自己良心的工作,請大家在中國超事買東西的時候盡量小心一點吧!

1 comment:

  1. 好黑哦..你的PREVIOUS公司可能是想中國人大概都不會讀標籤,所以就比較隨便吧.這公司就最好不要被逮到,這個欺騙滿嚴重的ㄟ.


    TO: Sheri
    好像一般人都覺得中國人吃虧就算了
    要是外國人啊就會告死你
    所以變成這種中國人自己欺負中國人的狀況
    我真的是看不下去才辭職然後把這狀況寫出來
    大家以後去買東西要小心一點啊

    ReplyDelete